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驻港解放军首度在闹演习 分析家:借此震慑港人
www.wforum.com | 2011-07-02 17:55:3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七一大游行前夕,驻港解放军上街演习,首度在香港闹区展示实力。分析家说北京在敏感时刻上街高调演习,是想借此震慑港人。

前天驻香港解放军举行一场名为“陆海空三军部队联合跨营区机动支援反恐和海空巡逻协同演练”。

驻港部队透过香港政府新闻处发出的相片显示,演练在中环、维港两岸等市区进行,载有手持步枪解放军的装甲车巡经中环闹区,另有全副武装的解放军在添马舰军营附近进行反恐防暴演练,捉拿“暴徒”。驻港部队表示,演练有助提升部队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中共的官方通讯社发出电讯稿指,这次演练出动驻港陆海空三军,是一场“协同行动演练”,其中步兵、装甲兵、特种兵“全副武装,兵分三路向预定目标挺进;直升机编队紧急投送兵力;海空巡逻编队分别驶离海空军基地,奔向预定目标”。

驻港解放军演练本来就高度敏感,因为驻军称演练中“部队协同行动和联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其中“处置突发事件”,就显得高度敏感。在七一港人大游行前夕演练,更令人增加联想。驻港共军过去多次演练,都刻意避开七一、六四之类日子。

这次演练的形式和地区,更高度敏感。全副武装的军人乘车行经中环、装甲车开上弥敦道、武装直升机在维港上空盘旋等,过去没有过,有香港人说“六四来了”,令人联想中共军方想震慑港人。

这次解放军的高调行动,却被低调处理,发现对港人没有发挥震慑作用。据了解,这次演练没有人知道,前天九点到十二点的三个小时军事行动,只有个别路人看到,有人吓一跳,有人不以为意。驻港解放军是透过香港政府新闻处发稿,只有极个别报章报导,效果有限。

甚至香港警方也不知情,香港发言人昨天表示,“昨天上午驻港部队进行车辆调动,警方沿途实施交通协调,确保道路畅通及安全。”

主持七一游行的民阵发言人李卓人认为,解放军在七一前演练并非巧合,是有意透过演练威吓参与游行的市民,他对此感到遗憾,但不担心影响游行人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说以往解放军演练,多数在军营或边境进行。七一前夕在闹市演练,这种安排少见,相信目的是要向香港人显示实力,不是显示解放军会为政府打压示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