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十八大接力 习近平推薄熙来接任北京市委书记
www.wforum.com | 2011-07-02 17:40:52  外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王储”习近平被增选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十八大正式接班的态势笃定。作为十八大筹备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对未来人事的佈局俨然已经开始,而北京市委书记这一“进局”要职和刘淇的超龄“服役”的契机,当然也是看在眼裡记在心上。

北京政局知情者向《外参》杂志独家爆料称,习近平力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担任北京市委书记一职。要说资历,那薄熙来担任北京市委书记绰绰有馀。做过辽宁省长,当过商务部部长,还是十七届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这些资历是郭金龙、胡春华,令计划所比不了的。

可问题是,薄熙来当年到重庆出任市委书记时,已经被党内认定为“贬谪”,属于被江胡联手阻击而边缘化了的一位高官,其仕途在很多人眼裡已是“日薄西山”了。

要知道,在远离政治核心圈的重庆市发力冲击十八大“入常”,对于被前主近乎弃用的薄熙来来说,就算有政治局委员的优势,就算京中有人暗中助力,也可谓困难重重,毕竟他是江胡联手排挤过的人,党内能有多少人愿意为他“伸张正义”呢?但若当选北京市委书记,那局面为之一振,显示江胡的“制裁”已是昨日黄花,新主的器重和扶持则足可以让党内精英们眼前一亮,重新掂量下是否“换了人间”。

北京市委书记这一职位,无疑是困境中的薄熙来的一个跳板。

问题是,为什么这个节骨眼上,薄熙来能被习近平看中得以“咸鱼翻身”呢?习近平和薄熙来虽然同是“太子党”,但两人没有什么密切关係。

两人年青时共同的朋友对《外参》披露说,两人从小时就认识,“但习近平是那种呆头呆脑的孩子,一般别的小孩不愿带着他玩,虽然两人的老子在文革中都各自被打成 ‘反党’分子,同病相怜,但两人关係却一般。应该说,薄熙来看不上木讷的习近平。两人当时的性格也是天差地别:薄熙来当时能和被打为反革命的父亲薄一波断绝父子关係,也是当时北京一个着名的造反派组织‘联动’的成员。‘联动’是曾组织了多宗恶性武斗事件,中国着名科学家姚桐斌就是死于其成员的棍棒之下。基本上,那时候薄熙来是打人的那类孩子,而习近平是被打的那类孩子。成年后,两人虽然更有上学、结婚离婚、‘下放’然后一路陞迁的类似经历,但私人关係却一般般”。

既然如此,那习近平为什么在这个关键时候要出手拉薄熙来一把呢?这就要说到“太子党”和“共青团”之间错综複杂的关係了。

“六四”后,王震在邓小平那裡谈及胡耀邦、赵紫阳下台的事,对邓说,选来选去,还是我们自己的孩子靠得住。保卫红色江山还是要靠我们的孩子。

从此后,中共元老层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每家元老的子女中要确保至少出一名副部级干部。邓小平家的邓楠,叶剑英家的叶选平叶选宁,陈云家的陈元,薄一波家的薄熙来,王震家的王军,杨尚昆家的杨绍京(杨绍京去世后换成杨绍明),姚依林的女婿王岐山,习仲勋家的习近平,聂荣臻家的聂力,刘伯承家的刘太行,陈赓家的陈知健等等等等一大批元老子女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和中期,得到快速提拔,作为接班人培养,这批“太子党”们现在势力显赫,在中央、在地方、在军中、在各部委都佔据着重要位置。

其实,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并不是江泽民指定的,而是上述那一批“太子”接班人中的一个。

随着胡锦涛入主中南海,大批团派干部被重用:在中央,李克强、李源潮、刘延东、汪洋、令计划等等都是1980年代初中期的共青团中央的干部;在地方,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内蒙古区委书记胡春华、吉林省委副书记巴音朝鲁亦等等团派也日渐坐稳,共青团势力如日中天。十八大之前,胡锦涛更是积极为团派人马佈局、积极的扩充权力空间,这无疑对『太子党』的地盘构成威胁。

作为“太子党”一员的“储君”习近平怎么会注意不到这些?如果不及时应对,任由团派扩展,那十八大后共青团势力徧佈中央和地方,到自己执政时,再来破除这张已经稳固的团派权力网,可谓难上加难。就算团派势力不至危及到他的地位,但团派裡“绊马腿儿”的、“别象眼”的,掣肘和羁绊一定会让自己“如芒在背”。

同为“太子党”小兄弟们的明示,身边幕僚的提醒,加上本身就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习近平决定利用十八大筹备小组组长这一得天独厚的身份,突然发力,力争薄熙来接任北京市委书记一职,为其“入常”夯实基础,也为自己培养一个坚定的同盟军。要知道,他这一橄榄枝对于在重庆“困兽犹斗”的薄熙来来说无疑具有绝处逢生的效果。薄熙来怎么会不感激涕零?再说,当初江胡把商务部长做的好好的薄熙来贬至西南本来就有些无缘无故的“欲加之罪”,党内有精英对这种“排除异己”的手法早有异议。如今习近平重新启用薄熙来,帮了自己,帮了薄熙来,也平息了部分异议,可谓一箭三凋。

(0)
相关新闻
再不敢相信“组织上”,薄瓜瓜有国难返、有徐鸣眼中薄熙来与习近平的“瑜亮情结”
徐鸣曾揭露:薄熙来夫人喂毒杀人的真正动机薄瓜瓜姥姥临终说的"不与小人同流合污
胡锦涛大会堂设伏 两会抓捕薄熙来内幕“热闹与伪装“ 明批薄熙来 暗讽习近平
官媒忽然痛批薄熙来 起底其政治野心他本应是习近平最得力助手 却进了监狱
黄奇帆万言书诡异被删 也挨过薄熙来耳光?公开叫板习近平 薄熙来铁杆女支持者被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薄熙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