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美国改口要在南海问题上全力支持菲律宾
www.wforum.com | 2011-06-15 02:45:37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12日,菲律宾政府在首都马尼拉黎刹公园基里诺大看台举行庆典,隆重庆祝菲律宾独立113周年。图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活动上发表讲话。

  美国在南海争端上的态度开始调整?

  “他们(中国)当然是超级大国,他们的人口是我们的10倍多,我们不想任何的战争发生。”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美国在南海争端上的态度开始调整?

  “我想向你们保证,在所有议题上,我们美国与菲律宾人站在一起。”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哈里·托马斯昨天在一场活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将继续在所有问题上,包括南海问题,相互合作和磋商。”菲律宾媒体认为,这是在南海局势持续升级的情况下,美国全力支持菲律宾的最新信号。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吉姆·韦伯敦促奥巴马政府就中国在与邻国海上摩擦中所采取的行为进行“谴责”,认为在南海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华盛顿表现得过分软弱。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表示:“我们希望南海争议的非当事国切实尊重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争议的努力。”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昨天下午表示,欢迎美国在南沙群岛争端中对该国的支持,但声明“不想和中国爆发战争”。

  美称与菲是战略盟友

  “菲律宾与美国是战略条约盟友。我们是伙伴。”托马斯昨天在讲话最后说道,他使用“战略条约盟友”描述美菲关系令菲律宾颇为愉悦,这被认为是美国方面在暗示两国间1951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被视为美国作出的“安全保障”。

  “我们感到高兴,特别是重申了我们是战略伙伴。”阿基诺三世昨天下午说。

  这一表态与美国大使馆稍早时候发出的声明相比出现了某些态度上的变化。“美国在地区领土争端中不偏袒任何一方。” 美国大使馆新闻官当时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称,美国“对近几天南海事态感到不安,事态引发地区紧张上升”,华盛顿反对岛屿争端任何一方“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也明确宣称:“对于南海的紧张局势,美国不支持任何一方激发紧张对峙的行为,包括展示武力的军演等。”菲律宾媒体由此分析认为,基于以上表态,如果与中国的争端升级为交火冲突,菲律宾最强大的盟友将不会驰援。

  此后,菲律宾总统府文官长欧乔亚对外宣称,菲律宾可能会援引与美国在上世纪50年代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内容来缓解与中国就南沙群岛的紧张态势。根据这一条约内容,如果菲律宾受到来自外国的武力威胁,美国可行使《共同防御条约》以帮助菲律宾。

    美议员妄称谴责中国

  对于没有直接关联的领土争端,美国通常不表明立场,奥巴马政府由此尚未作出直接表态。但某些议员已经按捺不住,将矛头对准了中国。

  带头的是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吉姆·韦伯,他在一份提案中谴责中国使用武力,并敦促中国谋求和平手段解决争端。“我们政府内部在这一问题上采取的立场过分软弱,”他在外交关系委员会上说,“在我们说美国政府在领土问题上没有立场之时,不采取立场就是一种立场。”他说,越南及其他国家正在关注美国是否会“用实际行动支持这些言语”。

  “这并非意味着军事冲突,但我们必须释放清晰的信号。”他说。这份提案支持美国军队继续采取行动捍卫南海的自由航行,并敦促美国推进解决领土争端的多边进程。

  对此,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南海争议的非当事国切实尊重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争议的努力。“中方一贯主张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这也是本地区有关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共识。”

  菲外长下周访美

  随着中菲口水仗的升级,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邀请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前往华盛顿商讨南海乱局及其他事务。

  菲律宾驻美大使奎西亚说,罗萨里奥受希拉里之邀将于6月20日到24日访问美国,这一邀请是在上月发出的,当时中菲围绕南海争议领土的争议刚开始爆发。在被问及这份5月份的邀请是不是美国向中国发出的一个信号时,奎西亚提及希拉里已于去年7月在河内举行的东盟会议上“谴责”中国手段强硬的单边策略。

  同样态度强硬的还有菲律宾阿尔贝省行政长官萨尔希达,他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政治盟友。之前,他呼吁 “抵制进口中国产品”。但菲律宾总统办公室发言人陈显达(Edwin Lacierda)表示,尽管总统府尊重萨尔希达的观点,但这并非现任政府采用的可以付诸实践的政策。

  “这不是政府的政策,我们的立场是倾向于和平解决(争端)。”发言人说道,“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良好,所以在我们方面以及他们方面没有发生重大变故的情况下,这是无法迅速提出的要求。”

  总统府表示,相信争端不会导致反华情绪。“不,我们不这么想。菲律宾人是一个非常包容的民族,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恐华情绪在菲律宾蔓延。”

  阿基诺三世昨天明确表示不想与中国发生战争。“他们(中国)当然是超级大国,他们的人口是我们的10倍多,我们不想任何的战争发生,”他说,“也许我们条约伙伴的存在——也就是美国——确保了我们都将拥有航行自由(权),都要符合国际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