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外媒称越南计划在西沙中国控制海域开采石油
www.wforum.com | 2011-06-15 01:35:59  大众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统计,越南迄今已累计从南海开采超过1亿吨的石油和大量的天然气,获利达数百亿美元。目前,越南海上石油的年开采量约为3000万吨,其中800万吨产自南海争议海域。

    资料图:中国海军士兵在西沙岛礁上巡逻。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现在实际上处于中国控制下。

    中国南海海域近期暗流涌动。据美联社报道,越南一家报纸10日刊登了一则通告,称越南13日将在其中部海岸附近某海域举行持续6个小时的实弹演习,并警告各种船只远离该海域。

    就在越南发布演习声明的前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强调,“越南在中国南沙群岛万安滩海域进行非法油气勘探并驱赶中国渔船,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要求越方停止一切侵权活动,不再采取危及中国渔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行动,不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

    或牵扯美国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说,“近几周,中国与越南、菲律宾在海域主权问题上频生口角,不过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似乎很小。但该地区的外交或许面临麻烦,甚至还有可能牵扯美国进来。”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文章同样认为,“尽管南海的纠纷估计将仅限于‘口水战’而已,但可能会把美国拖进此次争议中——美国担心紧张局势或许会影响到这个世界上最繁忙的海运通道之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去年就曾称,和平解决南沙和西沙群岛争端攸关美国国家利益。”

    面对南海争端,美国目前则在面对一种微妙的外交局势。美国国务院10日在记者会上首度做出回应,表示近期中越南海纠纷也困扰着美国。美国认为,越南宣布军事演习不能起到任何实质帮助作用,反而是火上浇油。

    根据美国雅虎网站的报道,“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MarkToner表示,‘有关南海的争议已经加剧了地区紧张,并关系到地区海上安全。我们需要通过合作性的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我认为一味炫武只会加剧紧张程度。’”

    关乎经济利益

    美国《纽约时报》的文章写道,“对于南海地区的争议持续了数年。2002年,东盟各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显示出他们保持克制的承诺。但在2009年该区域争议再度升级,因为越南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单独提交了所谓‘外大陆架划界案’,声称对中国的西沙和南沙群岛享有主权。”

    彼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即在北京表示,越南提交的所谓“外大陆架划界案” 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是非法的、无效的。

    《纽约时报》称,“在分析人士看来,近年来中国海上军事力量的发展令周边邻国越来越感到不安。”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援引专家的分析认为,“导致该地区争议加剧的原因主要是经济利益。”


    根据此前彭博社报道,“围绕南海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争夺日益紧张。越南国有油气集团Petro-Vietnam 合作伙伴Talisman计划明年在与中国有争议的西沙附近海域开采石油。此外,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的一位发言人也证实,菲律宾已经决定在中国南沙群岛附近的一个油气区块进行开采作业,该区块位于中国与菲律宾有争议的海域内。”

    中国曾多次警告菲律宾政府不要授予外国公司及其菲律宾伙伴特许权,以在南海礼乐滩勘探石油和天然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9日表示,中国要求越南停止一切在南沙海域的侵权活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