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越南军演地点距西沙约250公里距南沙1000公里
www.wforum.com | 2011-06-13 20:52:44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方面公布的13日在南海演习地域坐标

中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海图

  南海挑衅

  越南昨日在西沙群岛250公里外实弹演习9小时

  6月11日,越南外交部宣布将于6月13日晚间在越南中部海岸地区举行实弹军事演习,越南机构Northern Maritime Safety Corporation在其网站上宣称此演习将持续9个小时,并警告当地的船只在演习时远离该海域。这是越南第一次在公共场合宣布举行实弹演习。13日,越南如期在南海相关海域举行了海上实弹演习。

  ●实弹演习分两阶段不会发射导弹

  越南一名匿名的海军官员日前透露,越南已于13日早晨在南海相关海域举行了第一阶段的海上实弹演习。

  该匿名海军官员说,演习分两段时间举行,“越南海军举行的第一阶段的实弹演习已于早晨8点开始”,将一直持续到夜间12点,演习地点在越南宣称拥有主权的“专属经济区(EEZ)”的翁岛附近,距离越南广南省40公里处。第二阶段的实弹演习预计从下午6点开始,大约持续6个小时。该官员还称,多种炮弹和武器都将在演习中使用,但是无法透露参与此次演习的越南战舰的数量,他同时称,越南海军不会发射导弹。

  越南军方的演习在中部广南省外海大约40公里的翁岛进行。这里距离西沙群岛大约250公里;而距离南沙群岛,则有大约1000公里。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阮芳娥12日解释,这次军演属于每年例行演习,但同时又表明,欢迎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协助解决南海争议。不过美国早前已呼吁中越和平解决南海争议。有中国学者分析,如越南研判能取得美国的支持,有可能采取冒险行动,不排除争议会升级。

  ●越方武装舰船拖曳中国渔船一小时

  此前,中国刚与越南发生一场激烈的外交舌战,其中越南指责中国“入侵越南海域”,对其游弋在海上的油气勘探船进行干扰并切断船上的电缆。

  就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6月9日表示,当天上午,中国渔船在上述海域正常作业时,遭到越南武装舰船的非法驱赶,并导致其中一艘渔船的渔网与在现场非法作业的越南油气勘探船的电缆缠绕在一起,越方船只不顾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拖曳中国渔船倒行长达一个多小时。

  在中国渔船主动剪断渔网后,双方才脱离接触。越方船只的做法严重威胁了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

  越南近期在南海问题上摆出了强硬姿态。上月底,越南指3艘中国方面的船只,阻挠越方的石油勘探船作业;本月9日又指责中方船只破坏越方油气勘探船设备。

  对于越南近期的连串动作,中国外交部早前表示,要求越南停止一切在南沙海域的侵权活动。

  ●越南军演 一场针对中国的军事秀

  越南昨日举行的海上实弹演习,被认为是迄今针对近期中越海上争议的最激烈反应。

  针对近期不断升级的围绕南海权益的争端,有不少舆论指出,除历史原因外,居高不下的通胀率,也是越南政府在外交领域愈发强硬的原因。越南5月通胀率同比飙升至19.8%,为全球最高水平之一。

  此外,去年7月以来,随着美国关于南海对美国具有战略重要性,美国愿意充当南海争端调停人说法出炉以来,包括越南在内的一些东盟国家,出现希望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倾向。但中方对南海争端的态度一直就是希望与相关各方通过直接协商谈判,寻求妥善解决有关争议的办法。

  就目前局面而言,未来发生类似海上争端的频率可能会增加,但就中国和东盟国家而言,保持整体的睦邻友好关系,符合彼此的战略定位和考量。因此,类似的冲突在短期看不致令双边关系脱轨。《环球时报》引述学者批评:这场演习只是一场针对中国的军事秀。

  ●南沙诸岛各国声明不再破坏现状

  目前,南海诸岛中,属于中国控制的只有9个,其中大陆占8个、台湾占1个。而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所占的却多达45个。另外一些较小的岛礁也有许多处于他国的控制之下。在南海主权争端中,中国与越南的纠纷最为激烈,也最突出。迄今为止,越南在南沙占领了29个岛屿,而且面积都是最大的,并在岛上建造了码头、机场跑道、发电站、防护堤及军事碉堡。

  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在金边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越南也是签字国之一。在这份宣言中,各国声明为了地区的和平将在地区的争议中保持克制,不再采取破坏现状的行动。

  综合环球时报

  ■ 延伸阅读

  越南海军实力兜底

  越南南海军演在2011年6月13日举行,其派出的军舰有多少?目前,无人得知,不过,即使越南派出所有护卫舰,也不过11艘而己。

  当前,越南海军总兵力有5万余人,共下辖4个沿海军区,现役舰艇约127艘,另有在建舰艇1艘、计划增建舰艇15艘,总吨位约6.9万吨。主要作战舰艇包括:护卫舰11艘、潜艇2艘、快艇42艘、两栖战舰艇36艘、水雷战舰艇13艘、军辅船23艘。越南海军还投入巨资采购了包括4艘俄制“毒蜘蛛”级导弹艇在内的大批先进装备,并自研制了6艘BP50型导弹艇以及1艘导弹护卫舰。海军司令部设于河内,主要海军基地包括河内、金兰湾、芹苴、海防、顺化、岘港、河特和头顿等。

  越南海军有最新型“毒蜘蛛”III级导弹艇。“毒蜘蛛”III级导弹艇火力强大,装有16枚SS-N-25反舰导弹,射程达到250公里,攻击力非常强。除此之外,该导弹艇还有相当的防空能力和先进的侦测能力,为越南现役最先进的海军装备之一。Z世界新闻报

  ■ 专家声音

  越南有所顾忌

  军演不会扩大范围

  越南在富有争议的南海举行军演,目的到底何在?广西民族大学越南法律研究所所长吴远富认为,越南的军演不会扩大范围,不会在南海争议的海域进行军演,因为越南有所顾忌,不希望太过挑动中国军方,以免引起擦枪走火,以致爆发海战,这是越南所不希望的。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5月30日说,战争如果爆发,没有一方会胜,他还说绝对不能使用武力,显然越南军方不希望爆发中越海战。 环球时报

  南海风动 透视 控岛战略

  文 考古强化岛屿归属概念 武 海军放在军队建设首位

  自去年7月以来,越南愈加频繁地利用不同场合、采取各种手段,宣示对其占据的南沙岛礁的“主权”。据越南媒体报道,越方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从陆地到南沙岛礁上去的人,其他东西可以不带,但必须带一包泥土,用于填岛。

  ●越南菲律宾“相互支援”

  在越南的带动下,菲律宾紧随其后,也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发难。

  6月2日,正在文莱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对来自菲国内的媒体发表谈话说,菲律宾将向联合国递交文件,抗议中国多次入侵菲律宾领土的行为。他表示,自从今年2月25日以来,中国曾六七次“入侵”菲律宾领土。

  根据菲律宾军方此前报告,中国的测量船和军舰在距离菲律宾西南部巴拉望省125海里的易洛魁礁(即中国“鲎藤礁”)和艾米·道格拉斯滩(即中国“安塘滩”)卸下建筑材料并建立哨所,侵犯了菲律宾的“主权”。

  更早时候的5月24日,菲一家报纸也以类似事件为由,斥责中国。文章称,中国军队已经在菲律宾提出主权要求的南沙群岛的一个岛屿附近建设了营房、哨所、停机坪和卫星传输设备。

  菲国防部长博尔泰雷·加斯明甚至“无奈地”表示,“这是一种入侵。但我们又能怎样?”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月7日严正表示,中国船只在中国管辖海域进行例行巡航和科学考察及测量活动,是完全正当、合法的。中国不接受菲律宾关于南海问题的无端指责。

  与此同时,菲律宾在军备建设方面也毫不示弱。5月15日,菲律宾军方宣布,美国海岸自卫队出售的二手“汉密尔顿”号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日前正式移交菲律宾海军,该舰会用于保护菲律宾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及油气开发项目。

  ●引入西方公司令南海复杂化

  “这些(与中国有南海主权争端的)国家总会觉得,若单独和中国就此进行谈判,会感觉自己处于不利的情况。”厦门大学南洋研究所教授李金明说,近一年以来,越南、菲律宾加紧了和外国公司在南海进行油气勘探的活动。

  据法新社报道,今年3月,总部在英国的福鲁姆能源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已经完成了对“礼乐滩”附近桑帕吉塔气田的地震学勘测。“礼乐滩”,正位于南沙群岛以东大约150公里。3月2日,两艘中国执法船曾强令菲律宾石油勘测船离开礼乐滩附近水域,菲方为此还向中国提出了抗议。

  而越南也同样更加重视海洋对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义。越共中央在2007年1月举行的十届四中全会上通过了《2020年越南海洋战略决议》,提出要努力把越南建设成为一个海洋强国。据美国能源信息署估计,南沙及其周边海域的含油气盆地有8个,蕴藏的石油储量在500亿吨以上。据统计,越南迄今已累计从南海开采超过1亿吨的石油和大量的天然气,获利达数百亿美元。目前,越南海上石油的年开采量约为3000万吨,其中800万吨产自南海争议海域。

  事实上,原油现已成为越南最大宗的外贸出口货物之一,并对越南经济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因此,近年来,越南在开发南海石油资源上积极与欧美国家的大公司合作,将包括争议海域在内的相关海域划分为上百个油气开发区面向全球招标,已经同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等国共计200多家石油公司签订了一系列油气勘探、开采合同。

  “外国公司的利益介入,客观上推动了南海问题的复杂性。”李金明分析说。

  ●举办国际研讨会做好铺垫

  南海问题复杂化正中越南下怀。一直以来,自认“实力很有限”的越南热衷拉拢其他有关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抱团行事,试图以多国甚至整个东盟为一方,与中国抗衡。

  今年5月底,来自印度、印尼、新加坡、菲律宾、越南、澳大利亚等国的代表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题为“东海合作前景——聚焦问题和动力”的国际研讨会。会议发表的声明说:“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南海问题是多边问题,其中包括维持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保证海上自由通航权,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除了本地区国家外,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等区域外大国,在维持现状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越南外交学院于2009年开始至今,已连续4次举行“东海问题国际研讨会”,邀请南海问题有关国家和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专家学者出席。越方通过研讨会整理总结的对策性建议包括:“越南必须将东海(即南海)政策置于国家整体对外政策之中,包括国家安全、发展和提升越南的国际地位;必须充分准备法理文件和资料,用以进行政治斗争、宣传和谈判;政府应当制定全面、协调和涉及多领域的国家海洋战略,其中包括海军的现代化建设,以增强军事威慑力量;加强对青少年进行东海主权的宣传和教育。”

  “但目前来看,东盟国家不可能如越南所盼,抱成一团合围中国。”李金明表示,证据之一包括,菲律宾和越南在各自宣示主权的争议海域本身即有范围重合部分。

  ●“文武两手”强化岛礁控制

  越方近年来逐步加紧建设非法侵占的南沙岛礁,强化控制。

  经过多年建设,目前长沙群岛(即中国南沙群岛)的各种基础设施、特别是军事设施不仅初具规模,而且正在向牢固化、永久化的方向发展。岛上建有机场、码头、淡水处理站、医院、变电站、发电站、卫星通信站等。防护堤和军事碉堡、射击掩护体、各类火炮阵地也在不断地加固。岛上还开辟了菜园、家禽和家畜养殖场,可供驻岛部队和居民食用。除了守卫部队外,越南还把一部分居民移居到那里,并且定期举行行政会议,俨然成为一个正规的县级行政区。越南通信机构准备尽快在岛上建设宽带,让岛上军民能够更加快捷和方便上网。

  据越南媒体报道,越南军民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从陆地到“长沙岛礁”上去的人,其他东西可以不带,但必须带一包泥土,用于填“长沙群岛”,便于种植树木和瓜果蔬菜。

  同时,越南还在不断开展考古和挖掘活动,以找出更多能够证明这些海岛自古就是越南领土的历史证据。此外,越南有关部门还用侵占的南沙群岛21个岛礁开采的珊瑚石,刻制成“长沙群岛主权石”,赠送给国内各省市,以强化其对南沙岛礁占领的意义。

  此外,越南大幅度调整了海军战略,把海军发展放在了军队建设的首要位置,并制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海军发展规划。有消息透露,越南将把“保卫海洋领土和海洋资源”作为新军事战略的重心。目前,越南在海军建设方面已取得了一些新进展。比如,投资数亿美元在东北部的海防市修建大型军港;2009年,与俄罗斯签订了购买6艘总价20亿美元的基洛级柴电潜艇的合同。

  南海风动 探因三重动机

  “东扩”转移内部压力

  试探中方忍耐底线

  寻求美国介入机会

  近几个月来,外界对于南海地区局势能否保持稳定的担忧不断加剧。自5月底以来,越南与中国接连爆发海上摩擦与外交争执,而双方的争议在昨天达到了近期的高峰:越南在其中部海岸附近某海域举行实弹演习,并警告各种船只远离该海域。越方这一姿态立即引发了各方关注。

  专家指出,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不断试探中方的忍耐底线,一方面想“祸水东引”,利用来自中国的压力吸引国内民众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越南判断能在南海问题上取得美国支持。然而,对美国来说,越南却只是中美之间博弈的一颗棋子。

  ●“祸水东引”转移矛盾

  近几年来,越南开始越来越多地强调树立自己国民的海洋意识。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越南语部的陈敏玲说,纷纷扰扰的南海争端引发了越南各方媒体的大量报道,无论是官方媒体,还是民间媒体,都对南海问题表现出极大的敏感和关注,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报道的信息量远超过了中方媒体。

  “在他们的报道里面,一直强调某些具有争议的海域是属于越南的领土。”陈敏玲说。对于中方的相关报道,越南媒体都会进行及时反驳。此外,十分引人关注的一点是,越南媒体在日常报道中还进行了大量潜移默化的宣传,人们可以在其以往很多报道中,阅读到越南士兵在其占领的南海岛屿上艰苦的生活细节,以及如何开发岛屿的过程等,“这类报道几乎没有中断过”。

  就在本月,越南还专门举办了“海洋月”活动,并在国际媒体上投放了大量的海洋宣传短片,其中就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这样的国际化媒体;越南国内媒体则努力寻找“历史依据”,企图证明南沙群岛以及部分西沙群岛都属于其领土。

  海洋意识的增强,只是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大做文章的一个原因。自从2008年以来,越南的经济形势就开始处于不稳定状态,而就在这一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更加重了越南的经济困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褚浩指出,从去年12月以来,越南整体通胀形势非常严峻,并已有赶超2008年形势的苗头。“越南现在非常头疼的事情就是担心社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他说,今年4月底,越南的西北部民族聚居区曾经发生了“闹独立”事件,有近1万人要求成立一个独立王国,尽管在军警镇压之后事件被摆平,但越南官方对于整体社会稳定仍有深深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就会考虑‘祸水东引’,即通过外部压力来吸引国内民众的注意力,这个时候,中国就成了靶子”。

  ●越南能得到美国支持吗

  然而,众所周知的是,中越军事力量悬殊,越南在军事上并非中国的对手,而越南又为何敢于挑战中国呢?长期以来,中国对外展示了一贯的和平发展形象,而这种和平发展的政策,也使得越南敢于不断探寻中国的容忍底线。褚浩认为,中国一旦表示强硬,越南马上就会“收回去”,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政策和外交的博弈。此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美国在西太平洋区域谋取限制中国势力发展,越南更是抓住这一点,判断能在南海问题上取得美国的支持,这也促使其敢于采取冒险行动。

  越南与美国曾打了长达15年的越南战争,战后两国关系冷落,一直到1995年,美越之间才恢复外交关系。然而近年来,美国与越南的关系发展迅速,2010年8月,在越南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高调介入南海争端,引发了外界关于越南会不会成为美国“新盟友”的众多猜测。此后,越南也成了美国媒体格外关注的热门国家。

  6月10日晚,就在中越南海争端紧张之际,越南外交部宣称,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协助降低南海紧张程度。

  有分析指出,越南一旦判断能取得美国的支持,就可能采取冒险行动。但大多数专家认为,越南寄望得到美国支持是对形势的误判,以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与国际处境,美国的国际战略目标还是稳定为主。

  褚浩则指出,菲律宾和越南都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有争议,而美国在支持这两个国家时会有很大不同。菲律宾是美国的军事盟国,美国与菲律宾签订的同盟协定中规定,如果在菲律宾近海发生冲突,美国便有义务对其进行保护。越南则不同,尽管美越关系相比以前改善了很多,并且越南也通过不同的渠道想要获取美国的安全承诺,“但越南对美国来说,只是中美之间博弈的一颗棋子”。

  越南对华戒心

  从何而来

  近年来,中国不断强大并快速崛起,同时,中国的海洋维权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包括在能源、航道、安全利益上都呈现出不断延伸的局面。然而,面对中国采取的各种相关举措,越南认为自己的安全受到了很大影响。

  越南是一个国土狭长形的国家,两头宽中间窄,因此,地理战略位置的先天不足非常明显。越南国土面积最窄的地方不足50公里,这大约相当于北京西六环到东六环的距离。因此,越南非常担心遭遇被拦腰截断的命运。为了避免这种局面,越南采取了两种措施,一方面就是向海上扩张,加大自己的战略纵深;另一方面就是在陆路上向西面扩张。在中国的海洋意识和维权观念未被全面唤醒之前,越南的这种海上扩张进行得十分快速,到目前为止,越南已在南海地区占据了29个岛屿。

  越南对中国心存芥蒂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在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1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中,越南都处在中国古代各政权的统治之下。历史上称为“北属”时间。越南认为,这段时期是中国对其侵略的一段时间,不管中方做出多大宣传,除了越南与法国和美国的战争时期之外,越南始终对中国抱有戒备心理。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越南的年轻人占据总人口的60%~70%,而这些人大多出生在1975年之后,他们都是越南战争之后成长起来的,曾经受到“反华教育”的影响。

  6月5日,越南部分民众在河内中国驻越使馆和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前进行抗议,而这里面的参与者大多是年轻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