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盘点中国在利比亚损失:石油建筑和通信居前列
www.wforum.com | 2011-06-12 21:34:36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班加西解放广场的墙上,到处都是反对派讽刺卡扎菲的涂鸦。

   伴随着卡扎菲岌岌可危的政治地位,中国人需要关心的,并不只是这个国家的政治将如何走向。

  利比亚战事打响后不久,中国商务部长姚坚就透露称,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总数有50个,涉及合同的金额达188亿美元,而这些资产能否保全,目前仍是未知数。

  在炮火、难民、自由和独裁这些词汇背后,对中国来说,利比亚时局还需要有另一种考察视角:中国在利比亚有哪些利益?它们如今命运如何?该如何保护这些利益?

  在利比亚战火里面临威胁的这些中国投资,大多属于国有企业。因此,它们的安全与国民都有关系。

  利比亚战火威胁中国资产

  中国在非洲开展的“以基础设施换能源和矿产”贸易项目,“让非洲把潜在的资源优势变成现实资本,对改变非洲落后面貌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中国社科院《2010中东非洲黄皮书》的编写者表述这个观点时,利比亚领袖卡扎菲地位尚稳固,看不到有什么需要担心之处。

  截至利比亚战事爆发,中国有75家企业(包括13家央企)在利比亚投资。其规模之大,可以从这样一组令人惊讶的数字中体现:利比亚共有600万人口,而中国在利比亚从事工程建设的人员,就有约3.6万。为了将这些人撤出利比亚,中国政府共派出7艘船,每天发送15个民用航班和军用飞机。

  “组织良好的疏散凸显了中国在该地区的作用越来越大,尽管危机蔓延北非和中东,北京看上去并没有想要减轻这一角色的迹象。”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这样评价说。

  3月下旬,在商务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姚坚透露称,当时,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一共有50个,合同金额188亿美元。

  北京大学一位匿名的国际关系学者向《青年参考》透露,利比亚战事开始以后,商务部已会同信贷、保险等相关部门,开始着手评估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损失以及赔偿前景。

  此前,有相关专家估计,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损失,主要包括固定资产和原材料的成本、工程垫付款项。

  这并不是可预估的全部费用。据报道,包括葛洲坝集团在内的中资企业人士纷纷声称,3月25日,利比亚撒哈拉银行向若干中国企业发出了“预付款保函索赔函”,对每家中资企业索赔高达数亿。

  中国在利比亚究竟有多少利益

  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一度是许多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中国在利比亚有50个大的项目,尽管仍然少于中国在安哥拉和赞比亚的投资。中国曾是该国主要金融伙伴,是继意大利和法国之后利比亚石油的第三大买家。

  1978年,中国与利比亚签署了经济协定,正式展开紧急交流。自从1982年成立中利经贸混委会之后,中国与利比亚之间的类似会议已经召开了6届。

  双边贸易的发展是迅速的。数据显示,到2007年,中利双边贸易额已达到24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利出口8.59亿美元。中国是利比亚当年第3大贸易进口伙伴,第7大贸易出口伙伴。中国从利进口的主要产品是原油,对利出口的主要产品则包括汽车、衣服、床上用具甚至茶叶、玻璃、玩具等。

  据悉,每年广交会,约有1000多名利比亚商人参加。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许多是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在利比亚都有项目。而成千上万的其他人正在建设铁路、电站、机场、水泥厂、公寓楼和官方建筑物。

  中国方面的数据也显示,共有中石油集团下属的7家石油企业和中海油集团下属的1家企业曾到利比亚开拓业务,其中,中石油国际工程公司于2005年中标一石油区块。中石油管道局2002年以来,一直承担着利比亚重要的油气管道输送项目。

  而中国在利比亚市场的承包工程,则主要在建筑和通信两大领域,中兴和华为于2004年先后进入利比亚通讯市场后,承担了一大批利比亚移动通讯项目。2007年以来,中建集团、中土集团等13家企业在利比亚累计签署了130多亿美元的承包工程合同。建筑项目涵盖了住房、铁路、公共设施、大学城等。

  如今,昔日如火如荼的建筑工地,许多变成了战场。而中方人员撤离行动结束之后,中国如何能保住留在利比亚战火下的那些资产,则成为一个引发讨论的话题。

  保险赔付前景黯淡

  据悉,利比亚战事爆发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紧急启动了针对在利投资企业的专项“理赔绿色通道”。 这家公司专业负责承担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的保险业务。从3月18日起,先后向葛洲坝集团等企业支付了保险赔付。

  但与此相比,大多数在利比亚有投资的中国企业没有这么幸运。据了解,在75家承建利比亚项目的企业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

  据媒体报道,中国海外投资保险的覆盖面非常低。201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约3047.5亿美元,而海外投资保险的承保责任余额为173亿美元,承保占比仅为5.68%。就我国在中东北非地区投资而言,仅利比亚一国的大型项目投资合同金额就达到188亿美元,而目前中国信保在整个中东北非地区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仅35亿美元,可见中资企业在利比亚工程的投保额严重不足。

  据此,有专家表示,如果卡扎菲政府在这场战争中失败并被推翻,那么意味着,许多合同的履行主体将不复存在。新上台的政府可能采取不承认的态度,而利比亚的其他当事方可能以不可抗力或情势变更为理由拒绝履行合同。

  与这一消息相关的,则是班加西对中国政府一再释放的信号。外媒报道称,班加西“国家过渡委员会”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一再呼吁中国政府采取行动,并表示这将与战后的利益直接相关。

  [链接]:部分央企在利比亚的投资

  中国铁建:在利比亚共有3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总额42.37亿美元,目前未完成合同额35.51亿美元。

  中国建筑:2007年进入利比亚从事工程承包项目,累计合同金额约176亿元,工期40个月,项目已完成工程量近半。

  葛洲坝集团:在利比亚承建7300套住房,合同金额55.4亿元,累计完成工程量16.8%。

  中国中冶:在利比亚建5000套住宅项目和分包项目水泥厂,2个项目未完成,合同金额约51.31亿元。

  央企中还有中国铁道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等9家企业在利比亚投资。此外,还有华为、华丰、北京宏福等其他中资企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