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卡扎菲被抛弃背后的“潜规则”
www.wforum.com | 2011-06-09 03:25:2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倒众人推,破鼓乱人捶。本周,卡扎菲就尝到了这种滋味。

    5月27日,八国峰会闭幕,俄罗斯最终与八国集团其他成员一起签署了《多维尔宣言》,认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应该下台。梅德韦杰夫同意担任“调解人”并派特使访问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并表示,卡扎菲下台,“不管对利比亚,还是对利比亚人民都有好处”。6月2日,俄外长拉夫罗夫明确表示,俄不考虑向卡扎菲提供“豁免权或任何保障”。

    从曾经的“亲密盟友”到如今视作“政治僵尸”,俄罗斯对卡扎菲态度突然“变脸”。

    那么究竟为何俄罗斯选择“牺牲”卡扎菲?为何选择此时“牺牲”卡扎菲而不是从一开始就支持北约?虽然我们不是“维基解密”,无法得知其中的内幕,但笔者认为,从以下几个方面,仍可看出一些端倪。

    首先,俄罗斯态度的转变,反映出俄已经开始为“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进行布局,做好了利比亚的油气资源完全落入反对派手中的准备。除了石油资源之外,俄罗斯和利比亚还有着几十亿美元的巨额军火贸易,如果卡扎菲获胜,西方必将对其进行长期的武器禁运,而如果反对派获胜,则势必大量采购欧美产品,这两种结果都将使俄罗斯承受巨额的损失。而提前与反对派讨价还价,则可以最大程度减少这种损失,甚至在重建过程中捞到一定的好处。

    其次,在俄罗斯态度转变的关键时刻,有三条新闻值得特别注意。

    第一,法国5月26日宣布,就向俄罗斯出售4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与俄方达成协议。法国总统萨科齐G8峰会开始之前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会面后萨科齐宣布,法俄两国已就“西北风”级军舰买卖事宜达成最终协议,而此前两国谈判曾数次经历波折而陷入僵局。法国是否拿俄罗斯一直渴望的“西北风”当做“出卖”卡扎菲的筹码,外界不得而知,但据美联社报道,G8峰会在法国多维尔召开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奇等人对梅德韦杰夫进行了积极的游说,从而促使俄罗斯对利比亚的态度趋于强硬。从现在的结果看,“西北风”很可能就是美欧对俄游说的重要筹码之一。

    第二,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27日说,俄方将向美国军方出售21架米—17型军用直升机,装备阿富汗空军,每架直升机售价1750万美元。在法俄“西北风”的谈判中,波折不断的原因之一是美国的反对,而此次之所以法俄能够谈成,美国的不再反对是关键因素。值得玩味的是,美国这次不但不反对法俄军火贸易,而且还“肥水流入外人田”的花费3亿多美元购买俄罗斯的直升机,确实是“出了不少血”。

    第三,八国集团领导人在《多维尔宣言》中称:“俄罗斯的八国集团伙伴承诺将会与俄罗斯积极合作,帮助其在年内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作为世界上最后一个仍未加入世贸组织的重要经济体,俄罗斯希望能在2011年结束长跑加入世贸组织的心情十分迫切,虽然欧盟去年底就与俄罗斯正式签署协议,支持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去年美国也表示支持,但如果在入世的关键时刻,因卡扎菲而与美欧闹的太僵,俄也不得不有所忌惮。

    在俄罗斯抛弃卡扎菲的关键时刻出现的这三条新闻是否与之有必然的联系,虽然无法定论,但从美欧的表态和俄罗斯选择的结果来看,恐怕不单单是一种偶然的巧合。

    最后,俄罗斯态度的转变,是利比亚反对派公关的胜利。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阿里 厄萨维此前告诉新华社记者,反对派的使者已与俄罗斯代表在莫斯科会晤,反对派得到了俄方积极的回应。利比亚反对派领袖、“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5月28日也表示,反对派欢迎俄罗斯近日作出的对利比亚政策的调整。处于“相对弱势”的利比亚反对派,为了得到俄罗斯的承认,可能对其开出了十分优厚的条件,而承认了利比亚反对派政府,俄罗斯就可能从未来利比亚重建过程中获得相对较多的收益。

    我们反过来推想一下,如果俄罗斯不抛弃卡扎菲,和欧美“死磕”到底,那么很有可能是这样一种局面:与八国集团的其它七个国家关系紧张、和法国的“西北风”谈判继续陷入僵局甚至流产、和美国的直升机贸易告吹、2011年内加入世贸组织的愿望落空、在利比亚损失几十亿美元的军火贸易并且在将来的重建过程中一无所获。相信这样的局面是俄罗斯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看到的,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俄罗斯审时度势,抛弃卡扎菲,就不那么令人难以理解了。


    如果我们把这个事件放入历史的坐标系,就会发现国际舞台上结盟与背叛十分常见,合纵连横的故事经常上演。为了国家利益或者个人利益,背信弃义,上一次战争中可能是盟友,下次战争可能成为敌人。

    从对卡扎菲被抛弃的分析和历史的经验中,我们可以窥探到国际军事政治斗争中的一些“潜规则”:

    第一,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国际间的政治军事斗争不求“以德服人”,求的是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卡扎菲正是这种利益交换的牺牲品。

    第二,军事力量才是保证国家利益的根本手段,任何时候都不应放松对军事力量的建设。只有强大的军事实力,能和对方“相互确保摧毁”,保持一种“恐怖的平衡”才是国家生存的根本,这也正是西方古老均势思想的一种延续。近年来,卡扎菲在和西方的“和解”中,对军事实力的建设有所放松,其“自废武功”是今日无能力威慑对手、给对手以致命打击的根本原因。

    第三,国家主权原则频繁成为“制度摆设”。一方面传统的国家主权原则如尊重国家独立、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等仍然被看作国际关系的基石,但在另外一方面国家主权的内容几乎在所有方面都受到了侵蚀和挑战。国际人道主义干涉行为破坏了很多国家的主权,比如当今的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

    第四,大国利益仍然决定国际局势的走向。不是卡扎菲“太傻太天真”相信盟友,而是他根本就对大国决定一切、强权即是公理的现实无能为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