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旅居美国华人十分吃惊:后汶川中国为何缺少英雄
www.wforum.com | 2011-05-16 01:25:22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2日是悲情的日子。这三年,在海外,每到这天,总有不少中国人会在网络或华人社区里缅怀这场惊天动地的震灾。但很可惜,我们对汶川地震的记忆越来越抽象化,那些本应该被世人常常称道的熟悉面孔:救灾者、建设者、幸存者,并没有成为大众的集体记忆。

    更糟糕的是,当初那些曾让我们热泪盈眶、视之为“抗震英雄”的人,在过去三年里一次次在媒体轰炸下,他们有的被淡忘,有的甚至在一些舆论中成了负面人物。比如,那位抗震小英雄林浩,三年来不停有网络声音质疑他是否真有那样的事迹;再比如,那位背亡妻行走百里的男子,有一些人专门喜欢揭他的丑;还有,那位在汶川地震中率先捐巨资的“中国首善”陈光标,最近则屡屡被一些媒体质疑……

    笔者在国外多年,对这种苛刻的中国逻辑,实在有点看不懂。在美国,当然也有不少质疑英雄的舆论,但整体上,美国是一个非常善于塑造英雄的国度。对英雄的崇拜,几乎已经成为社会价值共识的一部分。他们当然知道人无完人,但他们不想去揭发、戳穿那些在危难时期的英雄人物。例如,笔者从没有听到有哪个美国人质疑过“9·11”时那些在废墟中抢险的消防员英雄们;2008年美国大选时,很多人都不喜欢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但几乎所有人提起他在越南战争中被俘数年的惨痛经历,都大为敬叹,即使那些支持奥巴马、批评麦凯恩的媒体,也不会拿他那段经历乱加指责。

    这样的例子在美国太多了。除此之外,美国人还擅长在电视、好莱坞大片中人为地塑造个人英雄。因为塑造与崇拜英雄,不揭丑更不抹黑英雄,其实是表达了人们向往美好事物的纯真,以及对超现实主义世界的一种情感寄托。

    可能是中国传统中“人怕出名猪怕壮”、“枪打出头鸟”文化劣根性的影响,中国社会舆论现在变得越来越挑剔,甚至刻薄。就像一位社会评论家所批判的:“中国式道德就是拿圣人的标准要求别人,拿流氓的标准要求自己”。

    这种挑剔看似打着正义的旗号,但许多时候摧毁的却是一个社会的理想主义,让这个社会变得更世故。久而久之,中国变成了一个没有个人英雄的国度。每次遇到一些美好的人物或事件,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会不会是炒作,可能是假的吧。这样的思维惯性难道不可怕吗?

    还是以陈光标为例。他首先是一名企业家,其次才是一名慈善家,他更不是一个圣人。在社会转型时期成长起来的企业家群体,我相信他们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媒体习惯将这些问题定义为“原罪”。但我们相信,从混沌状态中走出来的企业家能够尝试着走上慈善道路,从社会底层打拼出来的草根企业家愿意通过慈善的方式来反哺社会,这不正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所在吗?不正是应该被鼓励的吗?

    在美国,几乎没有慈善家受这样的质疑。人们会批评比尔·盖茨的微软垄断,但绝对不会有人去刨根问底,他的慈善基金会是不是有什么法律纰漏,有哪笔钱没有到位,等等。如果有好事者想那么做,那社会舆论的第一反应必定是:你这是要阻止他继续捐钱吗?正是因此,像盖茨那样的人在美国不仅受到首富的尊重,更得到慈善英雄的美誉。

    汶川地震三周年,一个新汶川和一批像汶川那样在灾后重建的新县城拔地而起,是对我们这个多灾多难民族的最好祭奠。但没有英雄的后汶川时代,却是我们这个社会心理扭曲的折射。

    三年,对于中国来说,很短。未来我们到底该如何纪念那场惨烈的天灾,如何继承在废墟中体现出来的互助、不屈、友爱、坚强的中国精神,记住那些英雄是有必要的。当英雄与普通人的最大区别也许在于,后者将永远享有对前者的评论权,但对我们这个太需要寻找真善美、寻觅理想与幸福的国度来说,社会不缺乏英雄围观者和评头论足者,缺少的往往是向英雄致敬的礼赞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