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西方惊呼:欧洲应该聪明起来,搭上中国的便车!!
www.wforum.com | 2011-05-13 19:32: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些人认为,欧洲有能力掌控周边近邻,欧盟有朝一日或成为地缘政治主角。但利比亚行动遇挫给这些人敲响了警钟。不太为人注意的是,利比亚干预行动将给欧洲的上游能源版图带来重大影响。这不仅因为欧盟丧失了每天大约100万桶石油,还因为西方(尤其是北约)暴露了无力保障能源供应的现实。

  北约无法为欧洲向其邻近的产油国发挥影响力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这在中亚地区向来如此,而现在又加上个中东北非地区。布鲁塞尔试图开通4条能源走廊,而中亚和中东北非占据其二。构想本来不错,目的是形成供应多样化,减少对俄罗斯的结构性依赖。但具体落实近乎莽撞。可笑的是,欧盟在利比亚问题上优柔寡断反而助长莫斯科的能源权力。只要上游的产油国不把欧盟当回事,欧洲就不得不依赖俄罗斯,保障至关重要的能源供应。

  欧盟的核心问题在于美国越来越不愿意充当欧洲能源利益保护者的角色。如果欧洲不想单干,就必须对共同能源政策进行真正战略性反思。布鲁塞尔不要试图承诺欧盟不可能提供的安全保证来吸引产油国,而是应从能源需求的一方着手。这意味着与未来能源消耗大国———中国合作。为了给产油国施加压力,欧洲必须与北京达成共识捍卫需求一方的利益,而不是自欺欺人地以为拥有军力或决心保障油气井、能源管道或动荡不宁的产油国的安全。多年来,中国一直搭乘能源便车,而付出代价的是美国。现在欧洲应聪明起来,搭上中国的便车。从实践中看,中国拥有在中亚、中东北非、俄罗斯市场和其他地方获胜的政治影响力。但布鲁塞尔不行,它需要尽可能多的帮助,而中国是最佳选择。

  媒体报道多关注中国在非洲和拉美争取能源,其实北京一直在更近的地方(如中东、中亚)推行能源多样化,以防范政治和价格风险。当中国开始从俄罗斯寻求东西伯利亚的能源时,这些优势就显得十分重要。但只要欧洲仍是供应链的弱势一方,北京就无法掌握争取俄罗斯供应的主动。因为,如果布鲁塞尔日益依赖俄罗斯,莫斯科将试图在东西方之间耍手段,以获取最大利益。北京应鼓励可增加欧洲对莫斯科筹码的项目,更重要的是,这将降低俄罗斯与中亚国家价格串通的可能性。

  对于欧洲来说,能源安全涉及如何借助中国在中亚的影响力,对俄罗斯构成防范之势,同时努力推进消费驱动的市场以增加供应。这将意味着按北京的规则行事,并提供政治支持。这对欧洲不仅仅是政策选择,更是战略上的需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