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肯德基母公司拟购小肥羊93%股权 待商务部审批
www.wforum.com | 2011-05-13 19:09: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和火锅连锁店小肥羊昨日就收购达成协议,百胜已向小肥羊提出以每股6.5港元现金收购93.2%股权,余下的6.8%股权由小肥羊创始人张钢、陈洪凯持有,收购完成后小肥羊将在港交所退市。目前,这一并购有待我国商务部批准。

  每股6.5港元的价格,较小肥羊4月21日的收市价每股5港元溢价约30%。

  小肥羊集团主席张钢昨日表示,此次私有化的价格安排公平合理,不会影响整体股东的利益,并且此次将为股东提供有保障的及时的投资回报。

  此前百胜已持有小肥羊27.2%股份,按照昨日公布的每股6.5港元现金收购价计算,此次增加66%的股权花费45.6亿港元。

  百胜、小肥羊双方昨日均表示,此计划尚需取得商务部和相关中国监管机构的同意及批准。

  由于商务部在2008年时曾经否决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交易,因此此次百胜收购小肥羊能否顺利取得批准引发市场关注。

  被百胜收购后,小肥羊的经营方向是否会改变?对此,百胜集团总裁苏敬轼表示,现在谈未来的计划还早了一点儿。“百胜认为小肥羊通过前期在海外的摸索证明,火锅概念有一定的海外需求,具有在国际市场发展的潜力,百胜有能力与小肥羊一起开发把火锅引入海外市场的可行方法。”苏敬轼说。

  百胜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餐饮集团,在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38000家连锁餐厅。旗下品牌有肯德基、必胜客、塔可钟等。

  受百胜溢价收购消息刺激,小肥羊昨日股票大涨。昨日复牌以6.28港元高开后高位震荡,截至收盘报6.14港元,较停牌前飙升24.52%,成交1.42亿港元,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6%。

  ■ 分析

  为什么卖掉小肥羊?

  今年47岁的张钢1999年创建小肥羊,他在创业第10个年头时将小肥羊推向资本市场,在香港上市,打造出“中国火锅第一股”。他曾引进职业经理人并声称要打造“中国的百胜”。

  为何要卖掉这个经营良性的品牌?张钢昨日表示,“小肥羊一直在寻找突破,力求在中国乃至世界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长久未来,纵横百年的企业发展更像接力赛,创始人只是第一棒,合作是出于对品牌和员工的长久考虑。”

  百胜集团总裁苏敬轼昨日表示,小肥羊私有化可以增加灵活性,资金方面可以得到百胜的及时支持,不需承受资本市场变动带来的困扰,且将来小肥羊可以基于公司的长久利益制定投资决策,无需面对股东对于业绩表现要求产生的困扰和压力。

  根据去年年报,小肥羊全年的营业额同比增长22.6%,达19.25亿元,但全年毛利率却同比下降了2.7%。

  管理团队有意再创业?

  卖掉自己一手打拼下来的公司,小肥羊的创始人团队何去何从?

  昨日,苏敬轼表示,如果这宗收购成功,公司非执行董事、小肥羊创始人张钢和陈洪凯将留任,并且将继续参与今后小肥羊公司的管理。此后小肥羊将发布私有化计划安排的具体文件,为独立股东提供更为详细的私有化信息。

  自从百胜拟全面收购小肥羊的消息传出,坊间一直有消息称,小肥羊创业团队已经瞄上了火锅上游,准备在肉业再创一个小肥羊。

  此前,小肥羊已将旗下的小肥羊肉业更名为小肥羊食品,集团内部已经制定将其5年内打造成第二家上市公司的计划。

  对于市场上的这一说法,昨日小肥羊的核心创业人员、现任小肥羊常务副总裁张占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各种揣测不做评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小肥羊的创业团队不会放弃做餐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