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卫生部发布新规 食品标签须明示所有添加剂
www.wforum.com | 2011-05-13 19:07: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卫生部发布4项食品安全新标准;添加剂不得用于掩盖食品质量缺陷

  超市买的包装食品里面,用了哪些食品添加剂?只要看看配料表,就会一清二楚。昨日,卫生部公布《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规定,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在食品标签上明显标注。

  食品添加剂

  尽可能减少用量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去年8月起征求意见,此间,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已经被撤销,此次新公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已找不到过氧化苯甲酰的身影。

  这次《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包括了食品添加剂、食品用加工助剂、胶母糖基础剂和食品用香料等2314个品种,涉及16大类食品、23个功能类别。除了面粉增白剂已不见踪影外,还删除了过氧化钙、甲醛等品种,这也是基于没有生产工艺必要性的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标准明确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使用添加剂不得掩盖食品腐败变质,不得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同时提出,在达到预期目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使用量的原则。

  食品标签

  应真实准确通俗易懂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对现行涉及食品标签管理的法规、标准进行了清理整合。修订后的标准,强调了食品标签中食品添加剂的标示方式,要求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在食品标签上明显标注。

  卫生部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标准处处长张旭东说,目前只要求食品使用的防腐剂、着色剂等标注食品添加剂名称,此次扩展到了预包装食品中的所有的食品添加剂,“这一措施保证了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新标准要求,食品标签应当真实、准确、通俗易懂、有科学依据,不得标示违背营养科学常识的内容,也不应具有暗示预防、治疗疾病作用的内容;增加了推荐标示可能对人体致敏物质的要求。

  追访

  包装水可加77种添加剂?

  专家称,水中可以添加77种添加剂是一种误解

  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时,曾有媒体报道,标准中列出了77种“可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添加剂名单”,明确不适用于大米、面粉等食品,但对于同样重要的基础食品———饮用水,只规定了不适用于饮用天然矿泉水这一种,而其他饮用水并不在限制之列。

  昨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王竹天,拿着新修订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说:“水中可以添加77种添加剂,这是一种误解。”

  王竹天说,食品添加剂的一些品种毒性非常低,有的已经是食物成分的一部分,比如某些淀粉。目前,在不允许添加的品种中,包括了饮用天然矿泉水、纯净水和其他的饮用水。77种可以按照生产需要使用的添加剂,可以用于饮用水,完全是一种误解。

  每天吃添加剂影响健康?

  专家称,即使是最敏感的人群,也不会影响健康

  日前有报道称,成人每天能吃八九十种食品添加剂,这会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严卫星说,在这一点上,大家大可放心。

  他说,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修订时,做了系统全面的评估,考虑了很多极端的情况,即使是最敏感的人群,在这种极端的情况评估下来,离我们规定的健康指导值都还有距离,不会影响健康。

  对于何为极端情况,王竹天举例说,我们假设一个人每天都吃5斤的主食,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能的,我们就把所有的添加剂折合到主食里,一个人按照这样的量吃80年来计算,评估累计吃进去这些添加剂会不会对人造成影响。

  严卫星表示,总体来说,大家可以放心,添加剂的使用标准,是经过非常保守的做法制定出来的。“至少从现在得到的信息来说,无论国际、国内,好像没有看到一例由于食品添加剂造成的食品安全事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