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深圳海上皇宫房屋主体拆除完毕 无证矗立8年
www.wforum.com | 2011-04-21 20:14: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8日,“海上皇宫”开始被深圳龙岗区农林渔业局拆除。

  这座位于深圳海面的豪华“浮岛”,从2003年建造起,就没有海域使用证。8年后,它被拆除,但依旧留下一连串疑问。为什么没有海域使用证的“海上皇宫”得以生存8年?为什么会有广东省领导批字可“先试先行”?为什么不符合整改规定的“海上皇宫”能获得垂钓证和养殖证?为什么养殖证又被收回?对于这一系列问题,深圳龙岗区农林渔业局均拒绝回答。

  “岛主”郭奎章则表示,他们不是有意违法,而是一直在申请使用权。“海上皇宫”虽被拆了,但具有探索海洋产业、探讨完善法律的价值。

  4月18日,“海上皇宫”中庭平台上的房屋主体拆除完毕。这意味着“海上皇宫”真正倒下了。

  如果从2003年无证动工时算起,这座违章建筑的倒下用了8年时间。期间,它经历了“先试先行”、“被罚71万元”、“获得养殖证”、“要求被拆解”等一系列波折。

  “海上皇宫”是一座豪华海上“浮岛”,漂浮在深圳龙岗区南澳东山湾的海域上,有不少商界名流、知名人士,甚至是政府官员都上过该岛。于是外界有猜测认为,违章“浮岛”的存在是因为权力和财富结合的结果。

  “岛主”郭奎章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这个猜测。他说,他们不是有意违法,而是一直在申请使用权。郭奎章还认为,“海上皇宫”是属于社会和公众的财富,它具有探索海洋产业、探讨完善法律的价值。

  海上宫殿突破政策边界

  郭奎章在2003年申请建造海上浮岛,但现行法规没有对海上附着物作出相关规定

  龙岗区东山湾的海域上,聚集着上百个渔排,那里是当地渔民和潮汕渔民的养殖区。2003年郭奎章有了一个设想,他想将养殖渔排建成酒店度假村。

  “这在全国是史无前例的。”郭奎章说。

  郭奎章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我的海我的梦———吸引世界目光的超五星级梦幻岛》规划鸟瞰图。

  按此规划,整片东山湾海域将建成二十多个海上浮岛,郭奎章将成为占地十万平方米的“梦幻岛”岛主。而“海上皇宫”只是其中的一个。

  郭奎章随后向龙岗区海洋局打报告。他得到的回复是,国家还没有关于海上附着物怎么批的相关法规,也没找到相关依据。

  郭奎章还是决定先建一座海上浮岛作为试验田。

  据郭奎章回忆,“海上皇宫”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受到相关部门的阻挠。

  “根本不需要手续,建也没人管。”郭奎章称,每天几百个工人大张旗鼓地建设,海洋部门不可能不知道。海洋局“只管别淹死人了,偶尔边防来查一下身份证。”

  此后,2004年四五月份期间,郭奎章又将“海上皇宫”开建第二期,规模扩大了一倍左右,面积达到7000多平米,整体投资约1个亿。

  据一位曾赴“海上皇宫”采访的记者描述,整个“海上皇宫”充满了东南亚风情。主体建筑是一栋两层的泰式楼房,屋内摆满了皮质盔甲、油画、与真马大小接近的木雕马、金黄色的工艺水壶、孔雀标本、古典计时钟等各种装饰品。此外,还有游泳池、赛马场、音乐房,岛上还养殖了藏獒、孔雀、德国进口的马匹等。

  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从事房产的郭奎章,对“海上皇宫”颇为满意。

  4月13日,郭奎章告诉记者,建设过程中,他一直向龙岗区海洋局、深圳市海洋局、广东省海洋局递交申请,要求发放海域使用证。他说给予的回应都是无法可依,不能发证,“等有了法律,再给办证。”

  省领导批字“先试先行”

  坊间猜测郭奎章与时任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珠江私交甚好;郭予以否认

  辉煌的“海上皇宫”建成后,郭奎章并未将其纳入公司化管理。他说,当时他只是将这座浮岛,作为朋友聚会的场所,不对外经营。

  2006年前后,“海上皇宫”以发展“休闲渔业”为名,向龙岗区海监部门提出海域使用权申请。但未获通过。

  2007年6月11日,“海上皇宫”命运出现重要转折。

  这一天,龙岗区农林渔业局以“深龙农字【2007】66号”下发了《关于申办开发海上休闲渔业项目的批复》。该批复称“原则同意你公司经营海上休闲渔业项目。”

  “相关部门给了指示,要我们成立公司,正规经营海上休闲渔业项目。”刘雅薇说。

  刘雅薇是海上精英娱乐有限公司(简称“海上精英”)的媒体接待负责人。她说,“海上精英”就是应政府要求,于2007年成立,用于管理“海上皇宫”。

  刘雅薇说,公司成立后,海洋部门建议,这块海域归东渔社区使用,是否可以与东渔社区合作。

  此后,“海上精英”以扶贫为名,与东渔社区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双方约定以一年8万元的价格,每三年递增10%,获得10万平米海域的使用权。

  李土兴是东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法人代表。当时由他来签署这份合约。他告诉记者,当地渔民也没有海域使用权证,后来那份合约被定为无效协议,“他们也就没必要付给我们钱了。”

  2009年2月25日,“海上皇宫”又迎来一缕“曙光”。

  当时有媒体报道,时任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珠江给“海上精英”一份手写批示。批示中称,此事(指“海上皇宫”)可按“先行先试”的原则探索管理。

  坊间猜测郭奎章与该领导私交甚好。

  对此,郭予以否认。他告诉记者,“他从来没见过李局长,李局长的确来‘海上皇宫’考察过,但我不在”,“要是有私交关系,我就把手续办下来了”。

  郭奎章对李珠江的评价是,“很有远见,很有前瞻的领导。”

  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龙岗大队大队长戴玉茹曾在接受新华社“新华视点”采访时说,2009年3月,龙岗大队曾阻止“海上皇宫”扩建维修,当场查扣并拖走“海上皇宫”的3个大木排,后来上面有领导发话说,要保持现场。所以就把木排还给“海上皇宫”。

  祸起71.1万罚款?

  龙岗区海洋局以非法占用海域罚处“海上皇宫”71.1万元,郭奎章因未缴纳而被诉至法院

  2008年一次台风,对“海上皇宫”造成严重打击。水上建筑被打掉一半。修整后,郭奎章将“海上皇宫”移动几十米,安置到一个避风位置。

  “不移位可能就没有后来被拆除的灾难。”郭奎章指着一份罚款说。

  那是一份2008年龙岗区海洋局下发的行政处罚。

  2008年1月,龙岗区海洋局批准立案调查,查实“海上皇宫”非法占用海域面积达1.58公顷。龙岗区海洋局对“海上精英”处以71.1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限期恢复海域原状。

  郭奎章解释,这次罚款是因为擅自移位而没向相关部门通报。

  郭奎章没有缴纳这笔罚款。他说,那是因为手下人办事拖拉,认为“不该被罚。”

  2009年11月5日,龙岗区海洋局向龙岗法院提出非诉执行申请,申请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决定书》。

  因为违法,海上皇宫已不是第一次被诉至法院了。

  深圳当地媒体曾报道,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龙岗大队大队长戴玉茹曾表示,早在2004年,该大队就对“海上皇宫”进行立案调查,当时移交给了福田区法院,因过期无法执行无疾而终。

  2009年11月20日,龙岗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2010年1月27日,据深圳本地媒体报道,深圳代市长王荣在全市查处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工作会议上表示,“海上皇宫”要拆。王荣说:“像这一类事,首先就是拆,不要又来说情。”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点名,给“海上皇宫”很大压力。

  拆除变成拆解?

  本应被拆除的海上皇宫,后在龙岗区海洋局指导下拆解成3部分,并获“养殖证”“垂钓证”

  虽然法院判定,要求“海上精英”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恢复海域原状,但郭奎章在2010年1月17日,还是认为“海上皇宫”不会被拆除。 那天下午,他在接受全国各地记者采访时表示,“谁想拆海上皇宫,那是不可能的,海上皇宫不会消失、不会被拆除,顶多是罚点款。”

  刘雅薇对记者说,法院判决书对如何拆解“海上皇宫”并没有做详细说明。“海上精英”遂向龙岗区海洋局申请,“能否有办法以整改的形式取得养殖证和休闲垂钓证”。

  在一份龙岗区海洋局向媒体公布的《关于海上精英娱乐公司(“海上皇宫”注册公司名)海上构筑物有关情况的说明》中解释,“海上皇宫”此类海上案件执行并无前例可循。综合考虑“符合功能区划”、“资源利用最大化”等多方面因素,最终决定将该“构筑物”拆解拖离。

  此后,“海上精英”在龙岗区海洋局的指导下,将“海上皇宫”拆解成三部分———一个养殖渔排、一个休闲垂钓渔排,通过栈桥连接的中心跑马场则被拖走。

  2010年12月25日,“海上皇宫”取得了“养殖证”和“休闲垂钓证”。

  根据“海上精英”出示的《养殖登记证》复印件显示,“海上皇宫”所属东山湾养殖区域,渔排编号D126,养殖类型为“养殖休闲”,使用年限2年,使用海域面积为2980平方米。发证单位为:龙岗区农林渔业局。(深圳大部制改革后,原先的龙岗区海洋局等合并成“龙岗区农林渔业局”)

  但按照政府规定,能领“垂钓证”的条件是,垂钓渔排及串排面积最大不超过3000平方米,最小不小于300平方米;管理区占整体渔排的面积应在整体面积的20%以内;渔排上供管理者生活居住的房子高度在2.5米以内,颜色统一漆成蓝色。

  记者在“海上皇宫”观察,那里的2层建筑超过2.5米,颜色也不是蓝色。

  记者多次致电龙岗区宣传部和龙岗区农林渔业局,希望了解颁发养殖证、垂钓证的情况,都被拒绝。

  拆除后的谜团

  今年3月“海上皇宫”的养殖证被收回,并被政府拆除;为何拆除,龙岗区相关部门拒绝回应

  今年3月1日,龙岗区政府责成龙岗区农林渔业局,并收回“海上精英”的“养殖登记证”。

  “海上精英”向记者出具两份龙岗区农林渔业局下发的通知,一份是《撤销〈关于申请海上养殖、垂钓等证明的批复〉的通知》,另一份是《关于撤销〈养殖登记证〉的决定》。

  这两份通知与决定中显示,回收的理由是“没有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实际用于养殖的面积比例小,不符合浅海养殖功能区划要求。”

  按规定,“海上精英”使用海域面积为2980平方米,但一度只有100多平方米用来养殖。

  刘雅薇对此表示,“公司对法律法规肯定没有海洋部门了解得那么详细,若告诉我怎么改,我就怎么改,肯定会达到相关部门的要求。”她说,养殖证被收回后,公司一直申请进行整改,但没有得到回应。

  为何突然收回养殖登记证?龙岗区农林渔业局拒绝接受采访。

  “海上皇宫”是否用于经营也存在两种说法。

  广州有媒体报道说,有人称租用“海上皇宫”一天的价格是500美元。

  采访中,郭奎章对此予以否,“海上皇宫”建成后,从未用于经营。

  刘雅薇说,那是因为海上构筑物还没有做完相关的安全测试,抗腐蚀性和抗台风能力还在试验阶段。

  但记者在查阅该公司工商资料时发现,用于经营管理“海上皇宫”的“海上精英”公司,于2009年度已年检。

  据法律人士分析,通过年检,可以间接证明该公司成立以后存在着经营活动。

  记者将工商资料上该公司的编号“44307105079605”,给深圳市国税局一名工作人员,他通过税务部门内部网站查询该公司的纳税记录,显示的是:没有相关信息。

  该工作人员解释称,这说明,要么该号码有误,要么在国税部门没有办理税务登记。

  4月8日,龙岗区农林渔业局开始拆除“海上皇宫”。

  郭奎章认为,“海上皇宫”只是停错了地方,移走就行了,为什么要强行拆除呢?

  随后,“海上精英”将深圳市龙岗区农林渔业局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撤销于2011年3月1日向原告作出的《撤销〈关于申请海上养殖、垂钓等证明的批复〉的通知》及《关于撤销〈养殖登记证〉的决定》等两个决定。

  根据郭奎章预计,拆除“海上皇宫”的花费需要1000万。这笔拆迁费究竟由谁出?

  4月12日,龙岗区宣传部发布新闻通告中称,“2011年3月,龙岗区海洋局明确告知,如逾期拒不履行,依法拆除费用将由该公司承担。”

  “枪毙我还要我出买子弹的钱吗?”4月13日晚,郭奎章坐在家中对记者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