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曝光:越来越力不从心,中国粮食进口不断增加
www.wforum.com | 2011-04-20 21:34: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农产品贸易进入“逆差时代”。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不可能通过国际市场来完全解决粮食问题,中国必须保持一定程度的农产品自给率,这就需要有的放矢调整农产品结构。怎样保证中国粮食安全的稳定格局,仍将是未来相当一段时期中国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去年中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七连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内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的自给自足率高达99%,但在国内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中国仍大量进口大豆及植物油等产品。

  有学者指出,立足目前我国的农业资源现状,在保证基本农产品供应稳定的基础上,适当进口经济作物,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农业安全的必然选择。不过,鉴于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在农业逆差已成定局的背景下,怎样保证中国粮食安全的稳定格局,仍将是未来相当一段时期中国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居民的食品消费结构迅速改变,对肉类产品及食用油的消费大量增加,而这也直接带动了饲料及油脂类经济作物的需求,尽管中国粮食生产保持很高自给率,但仍需从国际市场大量进口部分农产品。毫无疑问,中国农产品贸易已经进入“逆差时代”。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曾称,农产品供给面对市场需求越来越力不从心,现有的农业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越来越不能满足我们国家对农产品的消费水平,粮食进口不断增加。

  有权威农业研究者表示,尽管中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史无前例的七连增,但我国粮食供给“紧平衡”的现状不会改变。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有选择性保证主要粮食作物的供给安全,对于部分经济作物,必须依赖国际市场予以平衡。在中国城市化及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进口粮油相当于进口耕地及水资源。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不可能通过国际市场来完全解决粮食问题,中国必须保持一定程度的农产品自给率,这就需要有的放矢调整农产品结构。目前形成的农产品贸易格局即是基于中国农业资源禀赋的现实选择。农产品贸易逆差是弥补中国农业资源匮乏的有效手段,但随着农产品贸易比例的提高,我们也必须高度关注国际农产品价格特别是经济类作物价格大幅波动对物价的影响。(扈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