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男子为患病儿子申请资助遭拒 劫持红基会人员
www.wforum.com | 2011-04-20 20:19: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31日下午,因儿子患再生障碍性贫血无钱救治,河北省河间市村民孙某前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红基会”)“小天使基金”办公室申请资助。因被告知不在受助范围,孙某持刀劫持办公室一女工作人员。僵持1个多小时后,孙某被警方控制。

  红基会相关负责人解释,孙某儿子所患病情不是白血病,不属于小天使基金救助范围。

  此前曾被告知无法受理

  男子孙文辉36岁,是河间市果子洼乡果四村村民。

  去年3月,10岁的儿子小峰(化名)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近1年来,全家举债近30万元,虽然新农合能报销一部分,但远远不够。

  妻子刘文芳回忆,去年腊月从病友处得到消息,可向红基会申请资助。一家三口曾到红基会说明情况。工作人员当时告知,没有针对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救助,因此不能受理申请。

  3月31日清晨,孙文辉独自离家。刘文芳记得,“没告诉家里人,自己走的”。当晚,刘文芳接到红基会打来的电话。电话中称,孙文辉在基金会持刀劫持工作人员。

  “报纸裹刀进办公室”

  知情人透露,当时孙文辉持刀劫持了一名小天使基金办公室女工作人员。多方劝说未果,局面僵持1个多小时后,孙文辉被警方控制。

  河间市果子洼乡果四村党支部书记孙先生称,村委会、乡政府和派出所获知此事后,立即派员赴京。

  孙先生从红基会处得知,孙文辉当时用报纸裹着刀子进入办公室。因不满意小天使基金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答复,“情绪失控就劫持人了”。

  “不在救助范围不能受理”

  昨日,红基会相关负责人解释,小峰患的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小天使基金则是为救助贫困家庭的白血病儿童而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必须专款专用,因此他不在救助范围内。

  该负责人称,此事公安部门已介入。在调查阶段,红基会暂不便透露更多情况。

  “事发后,被劫持者情绪很不稳定”,该负责人表示。

  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介入救助

  经人介绍,小峰母亲刘文芳向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递交了求助申请。该基金会是一家致力于提供骨髓配型和患者教育、咨询、互助、权益维护等服务的慈善组织。

  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张娟介绍,基金会审核通过后,目前将主要提供三方面帮助:一是给予小峰2000元小额生活补助;二是当小峰进行骨髓移植时,为其提供免费的骨髓配对查询;三是帮其收集相关资料,帮助孙家向其他基金会继续求助。

  律师释案

  “嫌疑人涉嫌绑架罪”

  律师表示嫌疑人若获谅解,则有利量刑从轻

  “按嫌疑人妻子刘文芳口述,初步可判断孙文辉涉嫌绑架罪。”北京国舜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文飞说,因尚未见到孙文辉本人,案件事实和其他具体情况暂不清楚。

  在偶然得知此事后,曾文飞决定免费为嫌疑人孙文辉辩护。“很简单,当时就是想帮一下他们”。

  据刘文芳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方面已向警方写了一份谅解书。但至昨晚,该情况未得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证实。

  曾文飞称,如果情节轻微,对方出具谅解意见书,法院会酌定从轻或减轻量刑。

  “目前我还没看到这份谅解书。获得嫌疑人家属授权后,我也会去红十字基金会进行沟通”,曾文飞表示。

  专家说法

  医疗保障制度需完善

  专家称类似嫌疑人的偏激行为须坚决制止

  “用这种方式来寻求帮助,绝对不可取。”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表示,孙文辉可能是把小天使基金当成救命稻草,才如此过激。这种非理性的行为是应坚决制止的。

  邓国胜认为,要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靠医疗保障制度,这才是兜底的东西。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说,中国目前尚没有针对儿童福利的保障性立法。这种缺失表现出来最让人揪心的,就是贫病儿童求助无门。

  唐钧认为,社会福利的原则应该是普惠的,如果只是某患病孩子因为媒体报道等原因,就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救助,那么对于同样疾病的孩子,就缺乏公平。

  绑架罪

  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或者绑架他人作为人质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根据《河间市2011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办法》,再生障碍性贫血被列入慢性病病种。

  按规定,不分医疗机构级别,每名参合患者每年累计补偿5万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