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德国保持中立彻底激怒盟友:宁愿站在中国一边
www.wforum.com | 2011-04-19 21:16: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寒流正吹向巴黎-柏林轴心。3月17日,外长阿兰·朱佩取消了到柏林同他的德国同行吉多·韦斯特韦勒的可有可无的会晤,而选择去纽约设法说服联合国安理会同意对利比亚进行干预。这使得两国关系的紧张达到了顶点。由利比亚危机引发,并因核分歧加深的法德之间矛盾至今没有平息。由于会在北约有关利比亚的部长会议上相互见面,朱佩和韦斯特韦勒今天将勉强作出团结的样子。

  另外,对于巴黎来说,德国在福岛核灾难发生后决定关闭自己的核电站是双方关系变冷的另一个信号。法国不满德国在此问题上不与欧洲伙伴磋商便作出决定。

  德国通过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1973号决议时首次投弃权票而拒绝了参加对利比亚的干预。德国认为首先应当照顾德国人民中爱好和平的情感。它宁愿站在中国和俄罗斯一边。

  就这样,柏林与北约长达60年的巩固关系决裂,不再同它的战后西方盟友紧紧绑在一起。德国日报《南德意志报》提醒说,德国的“外交出轨”曾经在历史上留下了苦涩的一页。该报认为,今后“德国变得不可捉摸。”报纸批评柏林脱离了联合国首肯的西方干预利比亚行动,并且认为,德国不仅脱离了它的东方政策,而且也同一部分阿拉伯民众的决心和意愿背道而驰。

  这仅仅是一个重要地方选举之年的机会主义行为呢,还是代表了持久的转变?德国的盟友正期待着默克尔重新拿稳外交的罗盘,以看清究竟哪里才是它的利益所在。

  德国人狂喜:中国让德国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德国人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位于欧洲心脏的德国几十年来都没有取得过这么好的经济成果。但这样的成果会不会使德国有一枝独秀之感?来自北京的客人给欧洲带来了喜悦,而与匈牙利有关基本价值观的争论又给欧洲带来烦恼。

  德国人应该乐观地进入新的一年。据德国统计局去年年底提供的数据,德国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4%。这个处于欧洲中心地带的国家几十年都没有过这样高的增长率了。

  人们到处都能感觉到乐观的情绪。工厂的烟囱又开始冒烟,大公司又在大批招人,出口业更呈现繁荣景象。既使人们对欧元稳定的担心也显出积极的一面:这种担心使欧元走低,而这有助于产品的出口。

  当然,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仍旧是欧洲的心病。但正因为顾及了这一弱点,欧洲央行才放弃了大幅度提升利率的策略。这反过来又促进了投资。经济的繁荣使更多的人有了工作,增加了购买力,促进了消费-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至少德国人可以这么想。近十年来,德国的经济增长率一直排在欧洲国家的末尾,远远低于欧盟国家的平均增长率。现在,德国突然又成为欧洲经济复苏的动力。而欧洲国家却一个接一个地陷入破产的边缘。

  下一个十年将属于德国吗?

  一些德国经济学家开始陶醉于"德国十年"的想法。但另一些人警告说,经济上的一枝独秀将很快给德国带来麻烦。因为如果其它欧元国家的经济不能复苏的话,支撑德国经济的出口业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而李先生对欧洲的访问对处在这种矛盾心理状态下的欧洲人来说正是时机。人们笑称他为"有钱的李叔叔"。因为真正知道李克强的欧洲人并不多。他这次对欧洲的造访为欧洲人带来了几百亿欧元的生意及巨额的国债认购。

  中国人来了,带来了大定单,并让欧洲人对中国产生了依赖。而欧洲人对此心甘情愿,因为他们的美国朋友目前难以有这样的大手笔。美国正深陷于民主共和两党的内斗之中。经济萎靡及内政混乱使美国自顾不暇,无法再顾及欧洲的老朋友了。

  美国忽视欧洲,中国乘虚而入

  美国的某位部长造访欧洲,呼吁加强与欧洲贸易往来的情况已经多年没有出现了。不仅如此,自经济危机以来,美国表现得乖张并且自私。大多数欧洲人不再信任美国,因此欧洲现在与中国亲近就不奇怪了。

  虽然欧元目前疲软,人们仍能感觉到北京对欧洲有信心。所以,尽管一些欧洲人对中国的威权政府心存芥蒂,但仍欢迎中国的做法。在欧洲处于艰难时期,中国的主动接近使欧洲认识到,中国领导人并不寻求一个中美两极世界,而希望欧洲能够成为世界的第三极。

  有27名成员的布鲁塞尔俱乐部本周经过努力避开了险阻。问题出在匈牙利身上。这个于本年度上半年执掌欧盟牛耳的东欧小国受到其它国家的猛烈抨击。原因是它新出台的媒体法为新闻检索开了绿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