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力挺美国公债 中国呼吁保护美债投资者
www.wforum.com | 2011-04-19 21:08: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标准普尔威胁要调降美国AAA信贷评级之後,中国周二要求美国保护美国国债投资者,日本则对美债表达了信心。

  标普周一将美国的最高级别信贷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并称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最终会调降美国债信评级。

  如果投资者开始要求为持有更高风险的美国公债而获得更高回报,美债收益率的上升可能损及各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债价值,并推高借贷成本,危及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为全球最大,今年第一季度又增长了近2,000亿美元,达到3.05万亿美元,估计其中约三分之二投资于美元资产。

  截至3月底,日本外汇储备馀额为1.12万亿美元,据信多数用于购买美国公债,使日本成为美国公债的第二大海外持有方。

  因此,中日两国在维护美债价值方面都有着切身利益。

  日本财政大臣野田佳彦在一次内阁会议後对记者说:“美国正以各种方法解决财政问题,所以我依然认为,对我们来说,美国公债仍基本上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产品。”

  周二的市场表现也确实证明了美国公债价格的韧性,欧美股市也纷纷反弹。

  在印度,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央行并未考虑将其外储投资多元化,因市场上缺少能够替代美国公债的产品。

  美国公债其他主要的海外持有方包括英国、中东产油国、巴西、香港、台湾、俄罗斯、加拿大等。

  中国中央财经大学外汇储备研究中心主任李杰表示,标普的降级警告给中国敲响了警钟,可能会促使中国减少对美债的投资比重。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公债占中国外储投资的70%左右,但中国可能在未来十年将这一比例减少至50%或更少,”他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