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媒体:中国的这个将震动整个俄罗斯
www.wforum.com | 2011-04-18 21:06: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唐山大地震》是中国当年最具票房力的电影,现在有机会来抖动外国观众的钱包了,但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影响力。影评家认为,这部片子在俄罗斯引起的震感会达到5级。

  我国对他人的不幸十分淡漠。尽管影片再现的是1976年中国唐山发生的大地震,但是其表现风格和人物造型增加了其吸引力。

  导演冯小刚的影片成功地将好莱坞和苏联影片的叙事传统以及印度音乐剧融为一体。我们看到的是浓墨重彩的大手笔和细致入微的细节处理,同时在私密的情节中运用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处理技巧。

  对灾前唐山人幸福生活的短暂描述之后,紧接着就出现了好莱坞式的充满特技效果的地震情景,既是开端又是高潮。狂风大作,地动山摇,好像世界末日来临。然而画面从这场浩劫迅速切换到细腻展示人的心路历程上。

  影片叙述了一些普通人30年的经历,跨越了新中国的几个历史阶段,地点有时在杭州,有时在加拿大的温哥华,故事力图证明以下几个道理:第一,中国人与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在痛苦面前是坚强的,他们经历了社会主义物资的匮乏,也经受住了资本主义消费的诱惑,巨大的自然灾难也不能征服他们;第二,影片中几乎没有反面人物(只有一个无耻的研究生,他抛弃了怀孕的女朋友),人民是团结的,所有的冲突和痛苦都是外源性的,这次悲剧是天灾,不是来自内部。当发生灾难时,大家齐心协力地帮助受灾者;第三,无私奉献最终得到了回报,谁失去更多,就会在精神上得到回报。道义和集体的价值显然高于私心和物欲, 一个女人愿意放弃豪宅、高档轿车,只为了心灵的和谐和自己的原则。

  总之影片契合了俄罗斯意识形态工作者对爱国主义影片的理想。这个理想十分美好,但在如今的俄罗斯无法实现,并不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在面对森林大火时的无为和隐瞒技术灾难的真相。在现实的中国也有谎言和无耻,但那里充满着共同命运的认同感。很难想像我们在加拿大生活优越的女同胞会跑回国内救灾, 但在中国,这是可信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