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次公布治堵效果 日均拥堵时间减少1小时
www.wforum.com | 2011-04-17 20:00: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治堵28条措施实施了3个多月,效果究竟如何?昨日,市交通委委员王兆荣用一组数据进行了回答:第一季度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16.6%、第一季度工作日平均拥堵持续时间同比减少了1小时。

  工作日平均拥堵持续时间减少1小时

  昨日,北京市召开“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缓解交通拥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交通委、市交管局、市交通委运管局等部门负责人到场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对于市民关心的治堵措施实施以来的效果,王兆荣引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监测数据作了回答。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16.6%;第一季度工作日平均拥堵持续时间,包括严重拥堵和中度拥堵,共计1小时15分钟,比去年同期的2小时15分钟减少了1小时。

  五环以内,早高峰(7时至9时)全路网平均速度为27.5公里/小时,比去年同期的25.2公里/小时提高了9.1%;晚高峰(17时至19时)全路网平均速度为24.5公里/小时,比去年同期的22.2公里/小时提高了10.4%。

  机动车净增8.3万辆,还将加大缓堵力度

  “缓解拥堵已初见成效。”王兆荣称,首先是市民绿色出行意识的增强和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公共交通出行量有了新的增加;其次,通过摇号购车,使机动车、特别是小客车快速增长势头得到调控。

  据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介绍,1月1日至4月14日,全市新增机动车12.8万辆,净增8.3万辆,同比下降59.1%,包括通过摇号获取购车资格的车辆、新政实施前购买的备案车、还有类似货车等不需参加摇号直接上牌照的车辆。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489.2万辆。此外,继续实施每周一日高峰时段限行,也消减了交通流量;东教场胡同南口等一批微循环道路得到打通,也改善了局部路段通行能力。

  王兆荣表示,今后在推进治堵综合措施实施的同时,也要继续跟踪监测其实施效果。北京还将进一步加大缓解拥堵力度,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推进社区通勤快车建设,继续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并实施疏堵工程,加快发展智能交通。

  焦点

  【关键词·地铁】

  9号线南段年内分段开通

  8号线二期北段和15号线北段亦分段开通;年底前完成13号线及八通线部分车站安全门安装

  年内,8号线二期北段、9号线南段、15号线北段将分段开通;4条老线加装安全门一事也有了新进展。

  13号线知春路新增换乘通道五一前启用

  目前,北京在建轨道交通线路13条279公里。年内将分段开通8号线二期北段、9号线南段、15号线北段,线路长约33公里。

  随着8号线二期北段和9号线南段的开通,将会缓解回龙观、丽泽、六里桥、北京西站等地区地面交通压力,同时对于缓解13号线西部的客流压力能起到显著作用。

  除了地铁建设,今年还将对一些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13号线知春路新增换乘通道将于五一前投入使用。另外,西直门换乘通道主体结构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力争在暑期实现1号线全部空调车上线运行,改善乘客乘车环境。

  1、2号线加装安全门正修改完善报告

  王兆荣表示,13号线、八通线加装安全门工程已获立项批复;1、2号线加装安全门工程正在修改完善《可研报告》。年底前,将完成13号线2座车站及八通线3座车站的安全门安装。此外,1、2、5号线更新购置车辆,1号线信号系统更新,5号线车辆段与供电改造等多项工程也已获立项批复。

  多条地铁将再缩短发车间隔

  本月1日,地铁1号线行车最小间隔缩短为2分05秒。本月内,4号线、八通线也将缩短最小行车间隔,13号线双休日将提高平峰时段运力,以解决平峰时段客流压力。在五六月份,10号线和5号线也将缩短最小行车间隔。

  据了解,今年1月1日至4月15日,地铁客运量完成5.76亿人次。日均客运量548.95万,比去年同期增长20.2%。

  【关键词·公交】

  居住区至商务区将开通勤快车

  继3月28日开行了首批社区通勤快车后,目前北京还在筹划开行面对居住区至商务区集中上下班客流的社区通勤快车。此外,北京正调研论证开设中心城至新城通勤快车线路。

  据王兆荣介绍,首批社区通勤快车主要是针对企事业、机关单位固定乘客,地铁高峰限流车站的乘客和相对固定的公交乘客群,采取“一站直达、高峰运行、乘车刷卡、统一标志”形式运行的柔性公交服务。

  首批社区通勤快车分为三类,一是轨道交通高峰限流车站分流乘客的社区通勤快车;二是目的地相同的直达社区通勤快车;三是企事业机关单位通勤的社区通勤快车。

  王兆荣表示,除了这3类,目前正在筹划开行面对居住区至商务区集中上下班客流的社区通勤快车,并继续开展社区通勤快车需求调研,以满足更多市民出行需求。此外,还将加快开设中心城至新城通勤快车线路的研究工作,目前正在抓紧调研论证,梳理有关信息,编制实施方案。

  专家说法

  “不要遇一点困难就停下”

  柏诚工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江燕表示,从公布的数据看,只能说治堵初步有了一些成效,距离大家的心理期望值还是有很大差距,但治堵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效果如何还得看今后。

  王江燕认为,现在采取的措施动静并没有那么大,真正大的措施,像停车费上涨到4月才“上线”,而拥堵费和单双号都还没有实行。只有等到这些比较刚性的措施出台,效果才会逐步显现。

  对于拥堵费和单双号,王江燕称,像这样的手段,国际上一些大城市也不是从一开始就拿出来的。虽然拥堵费、单双号不一定明天就实施,但实施前应该有很长时间就这些方面做研究。当然,不拥堵到一定阶段也不会用这些最后的手段。

  如果想缓解拥堵作出一些成绩来,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公共交通就还得加强,以公交专用道为例,最好能够让公交专用道从出发地到主要的工作地点之间有延续性。另外,社区通勤快车的模式可以继续推广。

  从长期来看,治堵措施是否能较大改善交通?王江燕认为,通过其他国家大城市的实践已经说明,不是不可以有较大改善,比如首尔、东京,确实经历过一段时间特别的拥堵,但通过各种措施得到了改善。

  “每个城市的改善都是下了大决心的。”王江燕称,现在采取的措施,不要由于遇到了一点困难就停下来,要想办法去解决、让措施更完善,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下去。政府要有这个决心,给老百姓一个明确的信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