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地震,利比亚战事紧:中国企业究竟损失了多少?
www.wforum.com | 2011-03-22 21:48: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全球化时代,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就拿正在恶化的利比亚局势和日本大地震来说,这两大突发事件无疑触动了中国经济的神经,在昨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媒体纷纷将中国企业资产受损的问题抛向新闻发言人姚坚。

  对此,姚坚强调,“未来5至10年,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可能会超过中国的吸收外资,故建立有效的海外投资安全保障机制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利比亚战乱:中资项目全部搁浅

  根据空袭前统计,中国共有27个企业在利比亚的工地、营地遭遇袭击与抢劫,直接经济损失达15亿元

  3万多中国公民成功从利比亚撤出,创造了一个奇迹,但造成的经济损失尚难以预计。

  商务部昨天披露的数据显示,受地区局势动荡影响,1-2月,中国在非洲地区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34.7亿美元,同比锐减53.2%,其中,在利比亚新签合同额同比减少45.3%,完成营业额减少13.9%。

  “目前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一共有50个,涉及到合同的金额达188亿美元。大部分中资企业人员撤出后,项目经营状况确实造成了重大影响。”姚坚昨日坦言。

  中国中冶下属子公司——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在利比亚有两个工程承包项目,其中一个是米苏拉塔4*3000t/d水泥厂生产线一期土建工程项目。“该项目在米苏拉塔,3月19日的空袭对整个项目肯定有影响。从形势来看,短期内项目很难走入正轨。”中国中冶母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对媒体表示。

  据媒体援引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目前13家央企在利比亚的项目全部暂停,而且复工无期,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基建、电信领域,预计将面临较大损失。央企的损失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固定资产损失,二是承包工程垫付款方面的损失,不久前的人员撤离也会产生一定费用,具体数字目前无法确切统计。根据空袭前统计,中国共有27个企业在利比亚的工地、营地遭遇袭击与抢劫,直接经济损失达15亿元。

  日本大地震:中国企业影响有限

  利比亚战火纷飞,中国在利项目复工遥遥无期;日本余震不断,中国贸易也不可避免地遭受损失。姚坚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坦言,日本地震在短期内会对中日贸易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暂时的。

  姚坚称,由于日本东北部受灾地区GDP规模占日本总体的8%左右,同时这个地区还集中了一些电子、汽车、石化等的生产,这些产品在中国贸易量中有相当规模,所以在短期内会对中日贸易形成一定影响。

  “中国和日本不仅有贸易合作,最重要的是在中国还有大量的日资企业。”姚坚称,日资企业大量进口日本的原材料、零部件,这些企业面临供货渠道的改变,生产活动会受到影响。而中国对日本出口较多的产品,比如服装、农产品和电子类产品,则可能受制于运输条件,受到一定影响。

  姚坚称,对于产业方面的影响分析,目前还不是很全面,不过,这些影响都将是短期的。首先,日本经济会迅速恢复,产业链的主要源头还是在日本;其次,企业在国内有相当的库存,目前还能够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营;另外,这些制造企业在中国经营多年,供应链管理、当地的配套企业相对完善,可以在国内找到一些替代的生产厂家来补充生产。

  另据《国际金融报》从易观国际了解到的消息,该机构认为短期内中国对日软件外包行业将受到日本地震的负面冲击,长期来看日资企业会加大产业转移,震后重建会增加中国企业的业务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