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利比亚战事升级:中企410亿美元项目受损
www.wforum.com | 2011-03-22 20:37: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商务部正对在利中资企业进行损失评估

  3月22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有关利比亚局势对中国企业影响的问题。在回答有关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投资损失的问题时,姚坚说,西亚北非地区是中国在海外投资“走出去”的重要地区,利比亚目前局势确实对中资企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共50个,涉及合同金额188亿美元,商务部正会同有关商会和企业,开展在利比亚大型项目的资产评估和损失评估工作,妥善处理相关的后续事项。

  合同减少,营业额萎缩

  姚坚表示,受西亚北非地区政局动荡的影响,1月至2月,我国在利比亚新签合同额同比减少45.3%,完成营业额减少13.9%。2月末,我国在非各类劳务人员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8万人。今年1-2月,我国在非洲地区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34.7亿美元,同比减少了53.2%;完成营业额 39.6亿美元,同比仅增长3.8%。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除利比亚合同额大幅减少以外,阿尔及利亚合同额同比减少97.1%,营业额减少10.7%;阿联酋合同额同比减少54.2%,营业额减少42.8%。

  姚坚说,在人员比较有效、有序撤出的前提下,商务部会同有关商会和企业,开展了在利比亚大型项目的资产评估和损失评估工作,妥善处理相关的后续事项。

  强化在外企业安全保障

  同时,由于西亚北非地区是中国在海外投资“走出去”的重要地区,中国和这个地区也有比较完善的经贸合作机制和相应的工作机制,商务部也会通过这些机制来保护中资企业在利比亚、在西亚北非地区受到的影响。

  姚坚称,预计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在未来五年至十年,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可能会超过中国的吸收外资。建立一个有效的“走出去”的安全保障体系非常重要。姚坚说,在安全监管方面,会在企业开展海外投资之前,同有关的商会定期对中资企业在海外的安全应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培训和辅导。同时,在应急体系建设方面,国内也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分工明确的境外投资企业的突发事件处置程序。他说,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境外企业的安全工作,包括通过商业化的手段进行相关的项目的保险和人身保险。

  多家公司表态地震影响小

  近期资本市场多灾多难。欧菲光(002456)昨日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业务并没有受到日本地震的影响。这也是日本地震后,第9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再加上因利比亚战事升级,已经至少有13家公司先后表态。

  欧菲光称,公司供应商和客户均不在地震震区,截至当前,主要供应商均回复能正常供货,主要客户也回复表示经营正常。

  而在地震影响当中,多数公司表示影响较小,只有美达股份、中银绒业等三家公司表示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经济学家表示,日本市场占中国软件外包业务的比重约为60%,因此海隆软件、东软集团、浙大网新、中国软件、南天信息等公司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不过,截至目前多数公司表示“影响不大”。

  利比亚局势的影响更大

  “同地震相比,利比亚战事升级对相关公司的影响更大。”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国资委透露,共有13家央企在利比亚的项目全部暂停,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基建、电信领域。目前已经有中国中冶、中国建筑等四家大型央企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累计停工的合同金额达到410.35亿元。中国铁建未完成合同额达233.95亿元,占一半多。

  但400多亿元的未完成合同不会对这些大型央企的业绩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如中国建筑去年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466.33亿元,利比亚未完成的合同仅占收入的3%左右。

  另外,目前这些公司的理赔已经启动。葛洲坝21日公告称,该公司收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赔付的16232.55万元的保险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