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杨洁篪外长向美国发出了重要信号:别跟中国耍横的
www.wforum.com | 2011-03-09 21:02: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近日接受中央媒体专访时就中美关系表示,中美关系应是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只有学会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两国才能真正做到相向而行。

  “中美关系无论对中国、美国来讲,都是两国对外关系当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杨洁篪说,“过去五年中美关系总体上平稳发展,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多次会晤,胡锦涛主席同奥巴马总统达成共识,两国要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就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这表达了两国人民使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两国共同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的重要心愿。”

  他说,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稳步推进,在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着有效沟通与协调。但两国关系并非一帆风顺。我们敦促美方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中国内政。

  杨洁篪表示,中美在一些问题上看法不一致,应通过坦诚对话增进互信,妥善处理。世界经济全球化使中美两国有更多利益汇合点,双方应该在众多领域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如果有些人认为中美关系是‘零和’博弈,那我认为他们代表的是过时的思维定势,应该予以排除。”

  杨洁篪指出,新形势下推进中美关系有三点尤为关键:

  一是相互了解、增进互信。中国要了解美国,美国同样也要了解中国。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要加强互信,就要学会尊重对方的核心关切,去除旧的思维定式,坚持相向而行。

  二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应尊重中美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发展阶段不同等客观现实。不应去谋求改变对方,更不应把自己的模式强加于对方,而应通过平等对话,妥善处理摩擦和分歧。

  三是扩大合作,互利共赢。通过把双方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使两国人民在扩大交往中获得更多实惠,使两国经济通过彼此合作得到更好的发展。采取保护主义,打贸易战、“货币战”等只能使双方利益受损,给双边关系带来更多麻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