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崔永元二度谈保障房 建言政府打造“总盘子”
www.wforum.com | 2011-03-06 19:23: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无党派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成为了全场的焦点人物。他先后两次发言谈保障性住房,建言政府打造保障房需求“总盘子”、保障房要建在市中心等,妙语连珠让在场的委员和记者深为折服。

  “发言不踊跃,我可以多说几句”,在会议开始较为冷场的情况下,作为第二位发言的崔永元委员说,今年温总做报告时掌声没往年热烈,但报告的语言更平实、更实在。对于报告中提到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物价上涨、违法征地拆迁、食品安全、腐败等未根本解决的矛盾,崔永元表示他更愿意将违法征地排在第一位。

  “所有的拆迁都是好事,不是建住宅就是建工厂,本来是想为民谋福利,但老是把好事办成坏事,或者用坏办法办好事”。崔永元说,违法征地拆迁激化社会矛盾,值得政府思考。

  紧接著,崔永元便将话锋转到保障性住房上,他说,中国的保障房每年无论在套数还是比例均在增加,但缺乏需求总量的描述。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但无法衡量该数量多是少、或是慢是快。为此,他建议政府打造“总盘子”概念,弄清楚需求量。

  崔永元指出,容易被忽视的是,现在的保障房地理位置都非常偏远。“住房不单是睡觉的概念,而是医疗、教育等方面的综合体,要不然就是山洞的概念了”。他说,恰恰豪宅才应该建在郊区,保障性住房应该建在距离地铁、公交近的市中心,如此还能缓解公共交通压力。

  “凡是住房就是百年大计,保障性住房也不能含糊”。崔永元说,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保障性住房,有花园、游泳池等配套设施,唯一不同的是没有产权,不能继承,这值得借鉴。

  在保障房的设计方式上,崔永元认为也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他则以日本为例:保障性住房外框架百年,但内装修内胆的设计是10到25年,加入保障性房需求减少,则将内胆打掉重修成为豪华商品房,或者将四间保障性住房打通成为豪宅,避免资源浪。

  对于网民热议的保障性房配额被挪用的情况,崔永元对香港的处理方式“事先审核,事后惩戒”表示赞赏。他介绍说,在香港不够资格而占有保障房配额者,被举报以后搬出去没商量,罚钱没商量,如果当中有作假,坐牢没商量。他指出,在这样的法律环境,没有人会愿意去冒风险。“住在那个房子里,会像我一样天天睡不着觉。”

  末了,崔永元语重心长地说,香港、澳门以及世界发达国家,摸索解决住房保障方面有很多成功经验,不要每件事都重新探讨、摸着石头过河,完全可以借鉴、复制,少走一些弯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