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温家宝报告不邀功不遮丑 国际舆论热议
www.wforum.com | 2011-03-06 19:22: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在京开幕的消息,迅速成为外国媒体关注的焦点,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广泛热议。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赞叹,相信今后五年将取得更大发展,期待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成就·贡献

  中国发展迅速,为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美国东部时间4日晚,美国有线电视台C—SPAN电视二台全程转播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实况。观众主要以决策者、学者、新闻记者等关心公共事务者为主。收看转播的很多美国观众表示,中国这些年来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令世界赞叹和瞩目。

  路透社5日报道称,温家宝总理在宣布今年以及“十二五”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时,语气坚定,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已20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政府对于下一个五年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怀。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副教授狄伯杰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精辟地阐述了过去五年中国政府所取得的成就。尽管全球经济衰退严重冲击中国出口产业,同时中国国内也遭遇了严重自然灾害影响,但中国政府不仅维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也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实现了稳定发展。如今,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也不断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法国百友影视传媒董事长伊夫·柯松认为,30年来中国惊人的发展有目共睹,在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的开始之年举行的中国两会具有特别的意义,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世界的明天。

  泰国《星暹日报》经济版主编普崇表示,由于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记者的他经常到中国采访。除了亲眼目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外,还看到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也居于世界前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科技、教育和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必须始终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显示了中国政府对科技的重视和长远的目光,因为科技发展水平是决定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民生·和谐

  保障改善民生,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逐一提及中国将采取的改善民生措施,认为中国共产党总是有能力为人民提供有形的经济利益。报道认为,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定中国的政治基调和经济工作重点,今年的会议因为要通过“十二五”规划,关系着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向,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中国实时报道专栏中称,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最醒目的内容。摩根士丹利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这一主题表明中国将不再过度强调经济增长,这对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美联社的报道称,今年中国政府增加的中央财政支出,主要用于教育、就业、住房保障、医保等领域。今年的两会预示着中国将发生许多重要变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日以《温家宝:稳定物价是工作重点》一文作为头条新闻,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涉及民生,温家宝强调,绝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

  越南北江省越中友协会长阮光举认为,中国政府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重视解决公平正义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昂首阔步取得“十二五”时期国家建设的新胜利。

  泰国《世界日报》在6日头版报道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道说,中国政府把人人关心的物价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是对民生的关注,体现了中国政府稳定物价的决心。

  转变·绿色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彰显中国的务实和远见

  美联社的报道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一转变将为私营公司创造更加平等的竞争环境。实现这一转变,中国将鼓励更多进口,减少与美国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

  《华尔街日报》在题为《中国在进一步发展中强调稳定》的文章中称,政府工作报告在抑制通胀和保持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强有力的就业增长和转变经济结构之间,提供了非常平衡的观点,未来中国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降低。该报认为,这一目标设定发出一个重要信息,即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政府更加强调推进结构改革,将摒弃出口和政府投资推动的增长模式,为国内消费驱动的增长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越南通讯社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作为“十二五”时期中国政府的重要任务,在增加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促进社会和谐。

  越南河内大学学者蔡心交认为,调整结构、产业升级、节能减排等都体现了中国政府坚持科学发展的决心,国内生产总值不再成为衡量经济发展的唯一指标,这本身也是实事求是精神和富有远见的体现。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中国正试图改变长期以来只专注于增长的问题。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中提出增长方式的转变成为最重要的课题,还将大力推动有关环保、节能的政策,并公布了单位能耗目标。有关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这是第一次写入五年规划中。

  墨西哥通讯社报道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中国2011年的增长目标是8%左右,“十二五”期间年均经济增长7%。中国放慢经济增长速度,是为了实现经济更加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展社会事业。

  泰国的《曼谷邮报》报道说,从“十二五”发展蓝图中可以看出,中国正走上一条更加均衡、更可持续、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

  链接:

  网民赞政府报告给力:不邀功不遮丑晒失误

  “不邀功、不遮丑、讲成绩、晒失误”,不少网民纷纷在网络上发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在第一部分用如此篇幅讲不足,回应百姓的呼声,充分显示出我们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体现了党和政府以民生为导向、“让幸福落地”的努力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不只是报告成绩。”——新华网网友“江南扁舟”在第一时间写道。

  “江南扁舟”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存在问题的概括和表述非常诚恳、直白。无论是国家宏观层面的发展战略,还是百姓关注的民生话题,作为总理抱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回避问题、不掩饰问题,这让人民看到了政府的诚信与求实,也让民众感受到了总理的务实与信心。”

  “坦诚”,是无数网民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留下的深刻印象,他们纷纷赞以“给力”两字。网友“自豪”说:“讲成绩谈问题,这是一个给力、负责的报告。”网友“隔壁老田”表示:“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实在,既把成绩讲充分,也把问题说透!”网友“骤雨初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听取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坚持了实事求是、不说空话的风格。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讲“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外,还提到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没有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等不足。

  不少网民表示,2010年我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在这些成绩面前,党和政府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以更加冷静、更加理性、更加审慎的态度,正视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令人欣喜。

  不少网民发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以如此坦诚、坦率的态度承认过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显示出政府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的信心与决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