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厉以宁建议给农民住房发房产证 遭委员质疑
www.wforum.com | 2011-03-04 19:22: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上午,在参加政协分组讨论时,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讲了“两个老鼠”的故事,建议给农民住房发房产证。但是他的观点,立即引起了两位委员秦晓、李剑阁的争论。

  秦晓:

  行不通!

  集体土地房能变私产吗

  “厉老师,他们这些能出租的房子,最后发房产证了吗?”全国政协委员秦晓问道。

  “我了解到的,是有三种房产证。威海城中村改造,是有房产证;烟台莱阳是城乡建设局发的房产证,农民可以凭着房产证去小额贷款,申请盖大棚、养鸡的钱是没问题;龙口是南山集团发的房产证,当地农民把土地入股,也跟着干,既有分红又有工资,房子还可以出租……”厉以宁说。

  “其实我原来和你的想法是一样的,但是我现在不大敢确定了。”秦晓说,在农村房子是盖在集体土地上的,宅基地和集体土地能不能被当成私产?农民的房子到底能不能进入流通领域,可以变卖?“我觉得这两个问题如果解决不了,农民房子发房产证流通不大可能。”

  厉以宁:

  农村房产证可增加农民收入

  “去年我带两个组去重庆、山东调研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发现农民对农房房产证问题有意见,农村是集体用地,房子没有产权证,这样就不能抵押、转让,甚至连出租都有困难。租给外人了,人家赖着不走怎么办?”厉以宁认为,国家应该对农村的住房制度进行改革,给农民发房产证,让他们出租或者转让,增加他们的财产性收入。

  厉以宁在调研中听到了“两个老鼠”的故事。“什么叫两个老鼠?农民带着老婆孩子到城里打工去了,房子带不走,屋门上锁了一把锁,可是村干部晚上路过发现,屋子里还亮着灯,进去一看屋子里堆满了炸药,成了地下鞭炮加工厂;还有的变成了炼地沟油的,赌博的或者卖淫嫖娼的场所。同时呢,农民们进城又没有钱,一家子只能住在地下室,像老鼠一样。所以我们必须进行农村住房制度改革。”

  莱芜10万农房有了产权证

  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改革试点市”的我省莱芜市,早已启动了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加快构建城乡体制基本接轨的“破冰之旅”。该市从确权登记颁证开始,在对全市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发证的基础上,对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房屋产权进行确权发证。截至2010年底“两权”发证率分别达到 83.8%、67.9%,十多万农房有了产权证。

  李剑阁:

  不现实!

  农房房产证作用被高估

  “这个问题,变成了学术讨论了,”全国政协委员李剑阁也加入了讨论。“我觉得农村房产证的作用,有可能被高估。(房产证)在城乡接合部还可以,但在远离城市的地方或者穷乡僻壤的地方,有这个证也没必要。你要把房子卖给邻居吗?”李剑阁表示,他曾经去印度尼西亚的农村调研抵押贷款的情况。

  “那里即便有人拿家里房产证,申请小额贷款,到期没有赎回,贷款公司也没法把人赶走收房子,因为他就是收了也卖不掉。”

  “在中国农村,因为没有买方竞争,有了房产证也没有什么市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