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越南创下历史纪录:中国人惊出一身冷汗!西方急了
www.wforum.com | 2011-02-21 18:43: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泰国纺织及农产品出口从业者有些郁闷。原因很简单,越南盾又贬值了,这是2009年以来越南盾第四次贬值,贬值幅度也高于预期,创下历史纪录。作为越南出口产品的主要竞争者,泰国相关产品预计未来3-5个月出口将继续减少,业者必须降低出口价格才能与越南竞争。

  着急的似乎还不仅仅是泰国人。一些西方媒体及金融界人士担心,越南盾严重贬值将像当年泰铢贬值引发亚洲金融危机那样,辐射周边国家,整个亚洲货币或将跟风贬值,甚至可能出现新的金融危机。对此,国内多位专家学者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越南问题只是个案,亚洲经济已与1997年不可同日而语,当前处在历史最好时期,越南影响相当有限。

  越南危机可能扩散?

  「11日一早就惊出一身冷汗,幸亏前一阵把本币股票都抛了,不然赔得回家路费都没了。」一位中国广西股民在论坛上讲述自己在越南股市惊心动魄的投资情况时,语气里透着一丝无奈。2月11日,越南盾对美元贬值,幅度达9.3%,调整后的汇率为1美元对20693越南盾。这是该国在14个月内第四次将越南盾贬值。此次贬值的幅度高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

  越南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解释说,政府于1月9日颁布了关于落实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央行按照市场需求,主动、灵活、适当地调整汇率。本次央行对汇率的调整将促进市场流动性,提高越南国际结算能力,有助于鼓励出口、减少贸易赤字和增加外汇储备。据了解,越南2011年1月的外贸赤字达到10亿美元,2010年全年的赤字已经接近200亿美元,而越南的外汇储备只有100多亿美元,赤字水平已经远远超越安全范畴。

  越南盾贬值的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了西方金融界人士的担忧。瑞士信贷报告称,越南与周边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经济结构相似。越南盾的贬值在利好该国出口的同时,将大大挤压周边国家,甚至可能引爆其他亚洲国家货币跟风贬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花旗集团也都发表报告称,越南盾大幅贬值可能在亚洲引发连锁反应。

  一些西方媒体甚至将越南盾贬值看成是新兴经济体「没落」的信号。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15日发表题为《越南盾贬值,中国如何引以为戒?》的文章。文章称,急剧膨胀的通胀被认为是比低迷的发达市场可能出现的主权债务违约更令人不安的问题。中国当前也面临着通胀问题,今年更频繁听到的投资主题将是「发达市场比新兴市场更受投资者青睐」。

  高通胀重压「亚洲小虎」

  尽管贬值措施是根据外汇供求关系而提出,能够提高国内外汇市场的流动性,有助于遏制贸易赤字和控制物价,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越南盾的贬值是柄「双刃剑」,将会使越南国内的通胀压力成倍增加,给宏观调控带来更大压力。据泰国工业联盟预测,越南的出口可能会因为货币贬值增加7%的利润,但高通胀同样会推高许多领域的成本,这又抵消了贬值带来的利润。

  持续的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也大大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去年,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下调了越南主权债务评级,标准普尔和惠誉也下调了越南本币和外币的评级。2月11日越南盾再次贬值后,惠誉表示,若越南盾贬值未能遏制外资流出,或考虑下调越南主权债务评级。与此同时,越南媒体报道,一些外来投资者和本国国民开始规避本地货币,转而投资外汇和黄金资产。

  分析人士认为,近些年,速度至上的过热发展给越南这头「亚洲小虎」带来不小的问题。2008年,越南的通胀危机就曾引发过一轮国际社会对又一次亚洲金融危机的担忧。当前的通胀危机再度暴露出越南经济增长模式中多年潜伏的一些弊病。诸如,经常项目逆差规模过大,吸引外资政策急进,国企危机导致投资者对越南市场失去信心等等。

  「越南经济发展当前的一个很大局限在于国企的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所越南问题专家褚浩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褚浩指出,越南24年的革新开放,背后有大量的政府支持,而这也导致了如今越南「国大民弱」、可持续发展乏力的困境。过于依赖国有企业的经济发展模式更是备受诟病。「越南国有企业占越南资本投入的40%,其产值却只占越南GDP的25%。去年,越南船舶工业集团的债务危机已经充分暴露了其中的弊病。短短一年多货币连续贬值,也许到了这只『小虎』对其经济增长模式进行改良的时候了。」

  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现

  去年以来,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对美元汇率纷纷出现上升势头,越南盾贬值无疑将有利于其与这些国家的出口竞争。《曼谷邮报》引述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名誉主席的话说:「如果越南盾继续贬值,越南也许会在未来几年替换泰国成为最大的大米出口国。」

  然而,专家指出,总体来看,越南毕竟还是一个较小的经济体,越南盾主动贬值对周围经济体的出口影响非常有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越南是东南亚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以大米为主的农产品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24%,但货币贬值暂时不会对东盟的其他大米出口国生成较大冲击,主要原因是「当前国际市场上大米等主要农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能把越南盾贬值的压力抵消掉」。

  至于亚洲货币会不会出现西方媒体所担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陈凤英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可能性极小,因为今日亚洲已经不是1997年被泰国货币贬值拖入金融危机的亚洲了。」

  陈凤英说,1997年,亚洲地区刚刚开始金融改革,很多国家都存在贸易逆差,尽管市场已经开放了,但外汇储备却非常少,从而导致在经济转型中出现种种问题的东盟国家,被泰国的金融危机纷纷拉下水。十几年过去了,今日亚洲经过1997年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尽管受到西方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有热钱流入造成一些资产泡沫,但整体经济形态健康,金融监管严格,一些国家的通货膨胀也属于危机后时代周期性和结构性的调整。

  陈凤英指出,应该说,现在的亚洲经济形势是历史最好时期。「越南经济确实出现了问题,但这样的个案在亚洲暂时还没有第二个。而且,除了越南和印度,其他国家都是贸易顺差,且外汇储备充足。因此,对越南盾贬值生成连锁效应的担心实在有点夸张。」

  回敬西方的不负责任

  由越南唱衰整个亚洲新兴经济体,这并不是西方的首次尝试。2008年,越南股市大跌、通货膨胀率攀高时,西方媒体就曾高歌「越南将把亚洲拖入第二轮金融危机」,「亚洲奇迹即将破灭」。但结果是新兴经济体继续蓬勃发展,西方困境却迟迟无法摆脱。

  分析人士指出,越南是一个与西方关系复杂的国家,也是西方媒体或「唱衰」或「捧杀」的对象之一。西方对于越南以及整个亚洲经济的悲观论调,源自仍陷于经济困境的西方国家,目睹新兴经济体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蓬勃发展,有一种难以抑制的酸楚,同时也有意在为其不负责任的「货币洪水」政策开脱推诿。

  褚浩表示,现在的世界已经不再像反金融危机时那样团结。越南出现的问题,整个亚洲的高通胀,都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产物。既然是全世界造成的问题,就应该全球团结一起解决,而不是各自为政,互相指责推诿。

  陈凤英告诉记者,越南盾的贬值,从整个新兴经济体的角度看不完全是坏事。此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为了转嫁危机,自己施行货币宽松政策的同时,却要求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升值。越南盾的贬值无疑给了美国一个警示:不要过分给新兴经济体施加压力,要求他们的货币升值,一旦经济热过头出现问题,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贬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