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加坡李光耀:亚洲接受美霸权绝不接受中国霸权
www.wforum.com | 2011-02-20 19:55: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崛起之后的中国将会怎样?中国将以何种角色与这个世界相处?很多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在内心深处询问这个问题。客观来看,世界各国对中国未来的关心中,担忧多于兴奋。胡锦涛主席过去访问英国时,英国女王曾向胡主席问道:“中国的崛起令人惊叹,但西方社会不清楚的是,中国将以什么样的姿态来崛起?中国崛起之后对世界有什么影响?”英国女王的问题,典型地代表了西方世界对中国崛起的普遍、长期的担心。

  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对于中国未来角色这样的大问题,只基于现实得出答案是不够的,应该超越现实的刚性,做出我们自己富有前瞻性的理性回答。陈功认为,从中国自身发展和世界的感受来看,中国的确应该清楚地展示未来的发展期望和战略定位。在陈功看来,这个定位应该是“温和的巨人”,这也应该是中国面对世界的基本态度。

  所谓“巨人”,指的是实力和影响力,包括经济、军事、文化、技术等多个方面;“温和”则指的是态度,包括对别国的态度,对人民的态度,对使用权力的态度,对财富分配的态度,对环境的态度。中国成为“巨人”的可能性是最不用担心的,只是迟早的问题,但“温和”则需要中国付出努力才能达到,这需要中国的领导者和中国的机制,能够真正地接受“温和”,能够限制成为“巨人”后常常出现的肆意使用权力的冲动。

  2011 年初,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直率地发表了对中国的看法。李光耀说,美国虽然是一个霸权,但它却是柔和的,这种世界政治格局对新加坡是最好的。然而,他认为中国在崛起之后不会是一个友善的霸权。在他看来,当中国更加强大,“他们(中国)就会认为我们更应该尊敬他们。他们告诉每个国家,我们不是霸权,我们不称霸。但是当我们做了一些他们不喜欢的事情时,他们就说‘你让13亿人民不高兴’。而当他们让我们不高兴呢?你知道那只是让几百万人不高兴而已。”

  面对外部世界的疑虑和担心,中国自己也应该问一问:中国崛起之后会成为不友善的巨人吗?这不只是向外部展示形象的问题,更是中国人自己的发展需要。中国现在不仅成功地搞出了载人航天、高速铁路、超级计算机,还在搞航空母舰、歼-20,相当一部分中国人动辄就说“中国不高兴”。陈功指出,这种思维中隐含的想法是:有钱之后的中国人,可以仰仗实力,指东打西,推动四海臣服于华夏。

  然而,中国如果带着“复仇”的心态来重新崛起,试图洗刷清末以来中国近两百年的屈辱,其结果将会令人不寒而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