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太强大,中国直接要求美国行个方便
www.wforum.com | 2011-02-20 19:54: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驻华使领馆发出的外交电报显示,中国作为美国第一大债主的影响力在日益增加。

  在美联储与金融危机的余波作斗争之际,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在投资美国金融企业中遭受巨大损失。电文显示,中方不断增强的压力促使美国财政部官员开展一系列安抚人心的访华之旅。一个令人震惊的例子是,一名中国金融部门高官直接要求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行个方便。

  据第三方向本社记者提供的电文显示,2009年6月,中国主权财富基金负责人与盖特纳会面,并要求盖特纳向美联储监管者施加压力,促使美联储加快批准中国对摩根士丹利价值12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尽管这些电文没有提到盖特纳是否采取任何措施,但中国在第二天就宣布了这项购买摩根士丹利股票的交易。

  这些电文中提到的两名财政部官员——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财政部长帮办罗伯特·多纳和负责国际货币事务的助理财政部长帮办马克·索贝尔——通过发言人表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国务院同样拒绝对此作出评论。

  华盛顿和华尔街某些颇具影响力的圈子担心的是,北京会利用美国主要借贷者的身份大做文章。这些电文让人们得以窥见,政治因素对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经济关系的影响有多大。

  一份电文援引中国金融部门管理者的话说,他们担心美国对台军售可能导致中国公众对该国购买美国国债不满。对台军售是长期影响中美关系的一大因素。

  电文也暗示,美国对中国无法完全停购美国国债很有信心,许多经济学家也持有这种观点。但是这些电文的确显示出,中国可以而且愿意减持美国国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