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限购车房涉嫌户籍歧视 专家建言国务院审查
www.wforum.com | 2011-02-18 19:09: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律师王振宇,向国务院法制办快递审查建议书,他认为,北京新出台的购房购车规定,涉及户籍歧视。

  户籍不同导致差别待遇

  2月16日,北京出台房地产“限购令”:无法提供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

  此前《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中也有规定,持有北京工作居住证的外地人以及在京纳税5年以上且有纳税证明的外地人,才拥有摇号资格。

  王振宇向国务院提交对上述两部规定的审查建议,他说,关于非京籍人员购车、买房的限制与禁止性的规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规定相违背,也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相关规定。

  王振宇对本报记者表示:“政策中,对北京本地人没有同样规定的限购措施,这就是政府在制定公共决策中,对同一件事情,基于户籍和身份的不平等给出了差别待遇。”

  建议更改删除歧视条款

  王振宇在建议书中写着:“交通顺畅、物价适度,百姓无疑是幸福的;生活在一个公平的制度和文化环境中,同样是幸福感不可或缺的来源之一。”

  王振宇认为,“以‘户籍’为标准将人群加以区分,分别予以授权和准入,是行政调控的下下之策,且已到了违宪程度,构成了户籍歧视。”

  王振宇此次提出审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 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京政办发[2011]8号)、《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的申请中,建议更改、删除其中涉及户籍歧视的规定。

  王振宇认为,在整个户籍改革的大背景下,北京出台这一做法,可能会引起外地仿效。他说,即使政策不能马上删除,也希望这一临时性政策可以尽快结束。希望以后制定公共政策首先不要考虑户籍,更不要以户籍设立门槛。

  相关报道:北京否认排斥低端劳动力 称家政保安为刚性需求

  北京市职介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北京对于家政、护工、保安等服务业的需求是刚性的,不会对低端劳动力进行“排斥”。“即使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基础低端岗位也需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