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广州出台国内首部垃圾分类条例:不分类罚50元
www.wforum.com | 2011-02-17 19:44: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广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4月施行

  处罚

  个人: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城市生活垃圾,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每次50元罚款。

  单位: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城市生活垃圾,处以每立方米500元罚款。

  目标

  今年:垃圾分类率力争达50%。

  明年: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系统。

  将对物管城管

  进行分类培训

  据透露,今年将重点抓几大措施,确保垃圾分类目标实现。比如要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年内,将组织3~4期各区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垃圾分类指导员、自愿者进行业务培训。对城管系统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先行者、推动者。另外,要做好垃圾分类的推广普及工作,比如动员全市733个农贸市场减少塑料购物袋。

  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力争2011年李坑生活垃圾焚烧二厂建成运行,大力推进番禺、花都、增城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六区、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二场建设,确保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

  楼道将设干湿两种分类垃圾桶

  昨日,广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出台《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规定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生活垃圾分类终于有规可循。按照计划,今年垃圾分类率力争达50%,2012年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系统。

  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林琦介绍,《规定》规定了“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垃圾分类工作原则,先将餐厨垃圾分类出来,然后逐步对其他垃圾进行进一步细分。昨日的发布会上,广州市城管委、法制办就罚款操作、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系统等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焦点一:

  个人罚50元如何操作?

  答: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

  按照《规定》,个人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城市生活垃圾,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每次50元罚款;单位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城市生活垃圾,处以每立方米500元罚款,不足1立方米的按1立方米计算。

  对个人的处罚如何执行、会不会存在取证难问题?对此,林琦表示,垃圾分类非常需要市民支持,处罚只是一个手段,如果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不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可以向城管部门举报,处罚有一套指引标准,绝不会自由裁量。

  市城管委副主任张建国强调,设置罚则是为了执法时有法可依,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紧要是让市民养成习惯,“养成习惯了,就不会去关注罚款。”

  城管委垃圾分类处负责人补充表示,目前工作重点是先教会市民分类,再谈处罚,“大家还不懂分类,就处罚不合理。”

  焦点二:

  要不要自买分类容器?

  答:无须自掏腰包

  去年,广州市在广卫街都府社区、万科金色家园等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示范小区,昨日张建国表示,今年垃圾分类试点将在各区、街道、机团单位、市场都将推广垃圾分类。

  市民要不要自掏腰包去买垃圾分类桶?对此张建国表示,市民不需要支付购买垃圾分类收容器的费用,在家庭里只要把“干”“湿”垃圾分开就可以,到了环卫工里,还会把其中的干垃圾分出可回收垃圾,到了回收站,又会进行一次再细致的分类。

  在社区里,还需要有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张建国表示,这些容器的购置都有分工,并在《规定》里写清楚。其中新区开发、旧城改造以及新建住宅区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由开发建设单位(开发商)负责,有物管的小区,由物管公司负责,单位的由生产单位或使用单位负责;公共场所的容器,由场所主管部门或者经营管理单位负责。其他区域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由区、县级市城管部门负责。

  “垃圾分类不会增加任何收费”,张建国明确表示,市民不会因为垃圾分类而多掏钱,至于有些地方讨论水费与垃圾费捆绑征收,张建国表示,目前广州并没有推行的计划。

  焦点三:

  垃圾将减少多少?

  答:末端处理率小于75%

  据统计,去年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日均清运处理量达到14962吨,人均约1.11公斤/日,末端处理率(填埋量占清运总量的比重)为73.8%,比2009年降低了5.8个百分点。

  张建国表示,垃圾分类最主要的目的要达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在源头需要采取减量化。按照2010年的做法,对产生的生活垃圾先分流再分类,然后再处理,去年源头产生的生活垃圾下降率已经有明确的效果。每年废品回收率提高、资源化率提高后,末端处理率就可以减少。

  也就是说,垃圾有没有减量,关键看末端处理率,如果垃圾在源头分流了,减少了,回收了,运到末端填埋的量就会减少,末端处理率也会降低。

  按照计划,今年的目标是,末端处理率要确保在75%以内,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50%,资源回收率达16%,资源化处理率达90%,无害化处理率达85%。

  据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介绍,2010年全市共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546万多吨,生活垃圾处理资源化水平明显提高。

  焦点四:

  有害电池如何收集

  答:社区放置红色收集桶

  根据《规定》,有害垃圾会首先放在危险废物点临时储存,那么广州市在哪里有这些临时储存点?市民收集的废旧电池如何处置呢?

  对此,张建国介绍,市环保部门授权城管部门对有害垃圾进行处理,去年年底在每一个区都建立了一个临时存放点,由各区对本区以内的有害垃圾进行分类,由市里面统一处理有害垃圾,有害垃圾处理设施是由环保局负责建设的,在省内已经有几家垃圾处理厂有此设施。而广州市的有害垃圾处理厂也正在研究,力争在近几年内建好。

  对于废旧电池,张建国强调,普通的5号、7号电池是不需要收集的,只是纽扣电池、充电电池要集中收存处理,目前正在研究在每个社区按照人口数量放置一定数量的收集桶,这些收集桶都将刷上红色,市民放进去就可以。这个做法马上可以在全市推行。

  家庭垃圾分类后,关键是楼道的垃圾桶也要分类。昨日,记者在梅花村小区看到,楼道旁的垃圾桶尚未分类,居民的日常垃圾全部混放在一起。

  先易后难分步实施

  将向每个家庭

  下发分类指引

  之前曾经有市民反映,自己在家中见垃圾分类做得好好的,结果一扔到楼道里的大垃圾桶内就又混在了一起,让人感到十分丧气。所以,楼道垃圾有无分类也是重要环节。

  据市城管委垃圾分类处负责人介绍,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一开始市民可以先把“干”“湿”垃圾分开,这是起码要求,然后丢到楼道里的厨余垃圾(湿垃圾)和其他垃圾(干垃圾)桶里,在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里,楼道都会放置这些垃圾分类收集桶。

  “我们马上会下发《分类指引》,发放到每个市民家庭里”,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分类指引已经起草完毕,还要根据刚刚出台的《规定》作调整,在4月1日《规定》实施之前,肯定会下发到市民手中,他还表示,目前已经跟报纸、电视台等媒体结成合作关系,宣传垃圾分类。

  条件成熟考虑上升为地方性法规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国内其他城市尚未出台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即《规定》是国内第一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

  “由于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在我市尚处于起步阶段,垃圾分类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系统工程,故将本《规定》的名称定为‘暂行规定’。《规定》公布施行一段时间后,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规定》进行修订,在条件成熟之后可考虑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林琦表示。

  关键是推进 处罚是后话

  一直有关注垃圾分类的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昨日对记者表示,芳村花园试点的垃圾分类效果并不明显,原因是后续处理并没有跟上,“老百姓分类以后的垃圾,没有继续分下去”,他认为,出台《规定》将有助于推进垃圾分类,“这是一件好事”。他认为,垃圾分类要循序渐进,“逐个小区地推进”,至于处罚是后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