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陆克文傻眼:中国给澳大利亚政府一个下马威
www.wforum.com | 2011-02-16 20:30: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澳大利亚留学生人数的惊人下降,是澳中交往恶化的一大表征。

  上月,中国通过领导人访美巩固了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然而,堪培拉与北京的接触正在减少。上任长达8个月之后,吉拉德总理竟然还没访问过中国,甚至没有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同中国进行过接触。对中国来说,面子和关系比西方重要得多。现在的澳大利亚既没给足中国面子,也没和中国拉近关系。实际上,自陆克文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来,澳大利亚已超过两年半时间没有派出总理级官员访华了。这种对华策略可谓是彻头彻尾的不协调。

  澳中贸易额或许将超过每年1000亿美元,帮助撑起政府财政,但国内却鲜见有关中国的持续崛起对澳大利亚人生活产生无限影响的讨论。驻华大使芮捷锐4年内走访中国31个省份,然而这名澳大利亚最有对华经验的政府官员7月将离任。这将考验总理的外交本领。

  也许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行业即将迎来的灾难,还不足以让人如履薄冰。但北京某教育机构代理李萍(音)相信,危险的可不仅仅是教育收益。“中国留学生减少将降低澳大利亚对华影响力,”李说,“不仅是个赚钱的事,澳中之间最给力的文化联系就是学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澳大利亚政府没能意识到这种影响的重要性”。

  搞臭对华关系的始作俑者是陆克文,他在西藏问题上的一篇考虑不周的演讲和通过防卫白皮书表达的反华立场,令中国大失所望。“中国认为,陆克文懂中文但不懂中国。”一名人脉广泛的商人说。问题是,吉拉德内阁屈指可数的几个能人同样不懂中国。

  让人忧心的是,其他国家抢夺中国合同和投资的竞争正史无前例地愈演愈烈,澳大利亚对华关系偏偏在这个当口停滞不前。欧洲、南美和非洲国家都排起长队。澳大利亚还对中国新的发展重心——中西部省份缺乏了解,在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仅设立了3个外交驻地。超过15个国家已在成都或重庆开设领馆,其中甚至包括丹麦和柬埔寨这样的小国。

  有观察家说,中国是要以陆克文为代价,给吉拉德等人一个下马威。澳大利亚前外长唐纳说:“我认为,(澳中)关系的确一团糟;他们需要完全从头再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