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恼了:中国公司将水产养殖场开到了北方四岛
www.wforum.com | 2011-02-16 20:11: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昨引述日本官方电视台NHK的报道,中国大连一间水产公司,已与俄罗斯水产公司签署备忘录,在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合作开设水产养殖场。事件势令日俄最近就北方四岛的争议加剧,而中国水产公司的参与,也可能牵动有关中日钓鱼岛纠纷的神经。

  NHK引述消息说,本月初中俄双方企业在当地政府见证下,签署了合作文件,主要准备养殖海参和扇贝等向中国出口的海产。大连方面的水产公司预定4月到现场视察,然后与俄方拟定具体合作计划。

  俄罗斯水产公司对NHK说“希望得到中国企业丰富的资金发展商贸”。报道还引用俄罗斯管辖北方四岛的萨哈林政府说,当地从未有过其他国家参与的合资公司或合作经营事业,以此说明中国大连的水产公司,不但是首家投资北方四岛的中国公司,更是首次有其他国家企业涉足北方四岛投资与经营。

  日俄就北方四岛(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的领土争议,可上溯至19世纪。20世纪初日俄战争俄国战败后,日本稳控四岛,但四岛控制权于1945年落入苏俄军队手中。获美国力撑的日本,要求苏俄“归还”不果。及至去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高调访问国后岛,成为首位登上北方四岛的俄国领导人。由于事发在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之后,日本有舆论怀疑,梅德韦杰夫态度转趋强硬,是因为中国支持,也有人相信中俄有协议,在中日钓鱼岛、日俄北方四岛问题上联手抗日抗美。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一直坚称中日之间“不存在尖阁诸岛(钓鱼岛)主权问题”,但上周访问俄国讨论北方四岛主权问题,却遭到俄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克宫官员与前原会谈时说,若日方继续强硬,就没有再谈主权的意义。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则在与前原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说,俄罗斯欢迎中韩等第三国投资开发北方四岛。俄国传媒昨引军方消息称,正考虑部署S-400导弹防空系统到四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