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5名菲律宾毒贩被中国判处死刑 菲总统请求宽大处理
www.wforum.com | 2011-02-16 20:07: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外交部15日宣布,该国5名毒贩被中国最高法院终审判决死刑,其中2人缓刑,3人将于下周被执行死刑。此案在菲律宾引发巨大争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16日称,将请求中国宽刑,并称这“将测试已承诺改善的两国关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16日发表声明说,此为终审判决。

  15日,菲律宾外交部特例举行新闻发布会,主管外劳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科内霍斯宣布,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今年2月11日核准了对3名菲律宾籍毒犯的死刑判决,他们将于2月21日在福建和广东两地被执行死刑。科内霍斯介绍说,这1男2女的菲律宾人因分别于2008年5月、12月携带超过4公斤的海洛因从中国的厦门和深圳入境被海关人员拘捕,随后被福建和广东地方法院判处死刑。另外还有2人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

  科内霍斯称,菲方对中国最高法院做出的最后判决“深表失望和悲痛”,菲律宾法律没有死刑判决,只要有一线希望,菲方仍将继续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进行交涉,争取为他们获得减刑或缓期。他同时提醒说,中国对毒品走私有着非常严厉的法律制裁,在中国境内贩运超过50克海洛因的人即可被判死刑。菲外交部呼吁所有的菲律宾人避免成为国际贩毒集团的替罪羊。

  菲律宾GMA新闻在线16日指出,中国的判决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12月菲律宾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当时,总统阿基诺三世明确指出,希望“借此解开与北京关系的症结,包括马尼拉劫持人质事件以及菲律宾毒贩死刑问题”。在15日的记者会上,还有人咄咄逼人地追问,如果北京不妥协,菲律宾将采取何种外交和政治手段。

  16日,中国驻菲大使馆发表声明,称3名菲籍毒犯被判处死刑是中方司法机关依法做出的最终判决。

  马尼拉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林智聪教授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菲律宾人还是其他国家公民在中国犯法都应适用中国的法律,接受中国法律的判罚,这符合国际法的规定。不应该将法律问题和政治问题同质化,否则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害无益。同样,如果中国公民在菲律宾违反了菲的法律也要接受菲律宾法律的制裁。

  他还说自周末以来一直尽力就此问题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通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