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北京十分的心急:13亿人口的中国现处于抢人战争中
www.wforum.com | 2011-02-15 20:37: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春节之际返乡的农民工。为了他们,中国东部沿海产业地带和推进新开发的中西部地方展开了争夺战。他们的身价随之上涨。在可能引起中国通胀的春节前后,让我们来看看中国劳动市场的风景,瞄准春节特需的营销世界。

  在大地还未露出曙光的2月8日早晨,中国中部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这里是农村的一个村落,挂着东部沿海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牌照的大巴发动了。这是为了运输在故乡过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长假的劳动者。

  一名姓林的女工表示:“公司把大巴开到家门口,回去工作非常方便。”

  上海大大小小的制造企业在此次长假期间不仅向安徽,还向河南、湖北、湖南等派出了400辆大巴。这是为了让过完春节后可能会流失的劳动者安全回到工厂。

  此次租赁两辆大巴的上海玩具工厂杰蒂社长胡秋滨表示:“最多时候有1300名工人,现在锐减至300名”,“订单不断涌来,用人难变得更加严重”。

  中国向东部工业地区输出农民工最多的中国西部中心城市重庆。但最近重庆的氛围大为不同。

  重庆市公务员为挽留返回家乡的农民工继续留在当地而红了眼。他们在此次长假身负特别任务而进行特勤。往来于车站和劳动力市场,号召“家乡工作好,收入也不少”。挽留农民工的作战大张旗鼓。

  重庆市下属的笔记本电脑基地建设指挥部上月30日发表了“致在外地工作的劳动者的信”。在该信中,重庆市提出了甜蜜的承诺。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保障一定水平的收入。并且还承诺给予公共租赁公寓、帮助解决子女入学问题。这是为了挽留想要去东部大城市的劳动者。

  中国的劳动者不足现象已经遭遇危险水平。这就是所谓的“民工荒”。因此东部、中部和西部为确保有限的劳动者正展开着争夺战。中国媒体将其称为意为争夺人的“抢人现象”。

  劳动力不足现象在2003年以后间歇性地出现过,但是最近的变化是结构性的,存在问题的严重性。仅在21世纪初期,中西部的农民工寻找就业岗位而聚集东部是大趋势。但现在的情况不同了。中国政府从战略上同时推进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这些地区的经济迅速成长。因此东部和中西部的劳动者变得不足起来。

  实际上在引领中部地区高速成长的湖北省武汉,足有5000处在同时进行工程。例如台资企业富士康在被称作光谷(optic valley)的尖端技术工业园修建了可以雇佣数万人的工厂,可是人力缺乏。

  重庆市为了从今年起5年内达成3万亿人民币的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在制造业和服务业分别需要充实300万和200万个就业岗位。但劳动力供给没有按时充分实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称,农民工最近3年间减少了2000万名。

  随着东部和中西部的工资差距迅速缩小,企业用人更加困难。因为劳动者的选择余地扩大了。

  在2009年,东部地区的农民工月收入为1455元人民币,中部为1389元人民币,西部为1382元人民币。5年前东部和西部的差距为15%,但最近降至了5%。

  最终地方政府也投身进来。广东省东莞市前往人力输出地区,募集农民工。浙江省绍兴市政府和企业在甘肃和广西展开了募集劳动者的活动。宁波市采取了向农民工提供医疗和养老保险的优惠政策。

  中西部城市也采取应对。为了防止本地居民春节后流向外地,安徽省联手当地企业,推出了在本地就业时支付补助的政策。

  劳动者的身价正在急速上涨。去年中国全国将最低工资提高了28.8%。上海将最低工资提高至1120元人民币。今年上调工资的趋势也在加速化。北京从今年1月起将最低工资由960元人民币提高至了1160元人民币,提高了20.8%。其他地区也紧随其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