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官方:百姓吃药还是吃饭成两难 呼吁减负增收
www.wforum.com | 2011-02-06 18:27: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共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春节期间,本报记者深入吉林、江苏、安徽、广东、云南等地,走到中低收入群体之中倾听呼声。他们最期盼的是生活水平能进一步提高,探讨最多的是收入可持续增长的空间和途经。

  涨价让生活有些“紧”

  基本生活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已见效,“让收入跑赢物价”

  大别山区的安徽岳西县飘起了雪花。自称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汪先财,接到正在读大学的女儿的电话,说是生活费不够了。老汪粗粗算了笔账,女儿的生活费比前一年多了3000多元。

  其实,老汪去年赚了些钱,养的蚕茧价格涨了,种的百合价格也涨了,全年收入近2万元,但仍不敢多花一分钱,“一瓶老酒涨了5元多,一条毛巾也涨了1元5角。”他把挣的钱全部存了起来,给女儿备着。

  长春的退休职工葛淑贤花钱更加仔细了:去商店专买破了壳的鸡蛋,品相不好但便宜;在天气还暖和时买一批蔬菜贮存起来,以防雪天涨价。

  身为深圳一家电子厂办公室主任的陈德宇,心里也有一笔账:“因为2010年最低工资标准涨了22%,企业员工工资收入增加了1000元,而生活成本等开支同样增加了近800元。”他说,工资标准提高是件高兴的事,可是物价也涨了,两者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抵消。

  陈德宇前几年借了8万元交了首付,按揭了一套房子。如今,他最担心的是银行利息提高。

  对于“涨价”,感觉最为明显的就属中低收入人群。而此番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正是以农副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这让平时花钱多在“吃”上的低收入人群,明显感觉到生活有些“紧”。

  为减轻物价上涨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的影响,各地建立了基本生活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这让“多挣一块是一块,多省一块是一块”的人们的生活有所改观。

  去年底以来,各级政府频频打出应对物价过快增长的“组合拳”,产生了明显效果,整体物价水平趋向稳定。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不可忽视。“让收入跑赢物价”,成为许多中低收入者的新年企盼。

  多“减负”也能增“收入”

  “只有各种保障制度跟上了,我们才没有后顾之忧,才敢花钱”

  窗外寒意逼人。在吉林公主岭市东三街道的光荣社区,60岁的王秀芳和儿子、儿媳“蜗居”在 30平方米的平房内。因为是白天,炉子没舍得点。一家三口疾病缠身,靠每月510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王秀芳每月买药花去150元,同样有病的儿子、儿媳往往不敢买药,凭着年轻硬挺着。

  “我们一家三口都纳入了低保,否则真没法儿活。”王秀芳说。不过,因为没有医疗保障,“吃药还是吃饭”,仍是这一家的两难选择。

  唐广智10多年前从江苏来到深圳一家大型鞋业企业,现在做到部门副经理,每月有8000多元的家庭收入,是很多打工者羡慕的对象。但是,唐广智的收入减去房租、孩子学费、医疗费用、赡养农村父母的支出,所剩无几。“孩子身体不太好,看病花去了许多钱。前几天降温,女儿支气管炎又犯了,看病吃药就花了2000多元。还有远在老家的老人要赡养。”

  有钱存不下,这让唐广智很担忧以后的养老。“年轻时透支健康,60岁以上可能就失去劳动能力了,不知道独生子女能不能指望上?没有退休金的老人将来怎么办?”

  物价上涨、房价攀高、看病贵无疑拉高了中低收入人群对社会保障的预期。社保体系便成了许多人眼中的“短板”。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金兆怀教授说,当民众在医疗、住房、教育等环节上无法很好地依赖民生保障体系,不得不更多依靠自身时,即便增加收入,也无法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

  他建议,可以通过“减负”的方式来增加老百姓的实际可支配收入,比如减少老百姓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减少了不必要的支出,实际上就是增加了收入。

  授“鱼”更要授“渔”

  “给"鱼"其实是简单的,见效也快,但是不可持续,创业者更想要的是"渔"”

  “与其等着吃分来的"蛋糕",还计较着"蛋糕"的大小,不如自己动手做大属于自己的那块。” 读书时曾是高材生的刘明、刘洋两兄弟自己动起手来“做蛋糕”。

  兄弟俩大学一毕业,便回到安徽老家搞菌菇种植。去年却没挣下一分钱,年初的几场大雪,将塑料大棚压坏了。两人又贷款盖了座立体大棚,投入7万元,还购入铡草机、拌料机、蒸汽锅炉等设备,又花了几万元。

  新的一年,他俩想办一座小型工厂,可以四季出菇:“我们这些回乡创业的人,不缺技术、不缺市场,缺的就是资金扶持,这两年的贷款利息太高。”刘明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扶持,“就算低息贷款也行,那可就解决了我们最大的烦恼。”

  同为创业者的程国民,自言最缺经验。自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他便和同学一起创业,感到“这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负数开始。我们缺资金,但更缺经验,不是听几个讲座就能解决的”。

  程国民希望,在扶持创业上,政府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给"鱼"其实是简单的,见效也快,但是不可持续,创业者更想要的是"渔"”。

  让中低收入者过上好日子,扶持和激励创业才是真正的“可持续”。

  由扶持就业向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转变,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成了许多地方的新思路。

  目前,吉林省正从创业培训、创业项目推介、培养小老板、建设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小额担保贷款、带动就业等方面,分解落实创业促就业目标;云南省为首次创业人员在省内自主创业提供“贷免扶补”扶持措施,为初次创业的大学生创办“创业园”;江苏无锡市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创建“创业俱乐部”,集创业项目征集推荐、结对帮扶、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政策咨询、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为创业者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