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当兔子成为时尚:中国春节获西方“官方认可”
www.wforum.com | 2011-02-03 17:18: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一周,兔子成为“世界性”的动物,红色成为“世界性”的颜色,因为本周世界将迎来一个全球影响正在迅速扩大的节日———春节。它当然没法和圣诞节在中国的影响相比,但世界媒体上还是出现大量春节的消息:红彤彤的喜庆、温顺可爱的兔子、春运拥挤的人群、“可怕的”鞭炮噪音等。

    法新社称,中国为兔年春节疯狂。但中国的疯狂显然在感染世界,从明治维新后就消失了的春节标语,在被中国游客带回到日本社会,在拉斯韦加斯的高档饭店大堂,春节也占了一席之地,更不要说新加坡、泰国、以及把兔年称为“猫年”的越南。《华盛顿邮报》近日刊登一篇文章,用兔年分析好莱坞属兔明星的离散聚合。而大量西方媒体则把春节当成解读中国的又一重要时间点。瑞典学者巴克特曼告诉《环球时报》,中国春节在西方从一个“少数民族节日”,成为一种“广告节日”,而最近几年俨然成了“时尚节日”。“这一节日发展轨道所反映的恰恰是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地位。”巴克特曼说。

  世界关注“中国为兔疯狂”

  据环球时报报道,春节是中国最喜庆的节日,世界现在观察中国的基调也比大部分时候要明快。

  马来西亚《星报》1月31日文章的标题就是“节日欢乐”。文章称:“我们即将开始看到红色的海洋,这是喜庆的颜色。在中国农历春节来临之前,各种装饰和寓意吉祥的物品开始出现在人们眼前。其中有许多都被做成兔子的模样。”

  法新社31日在题为“新年到,中国为兔疯狂”的报道中称,随着数以百万计中国人准备庆祝春节到来,兔子的符号随处可见。兔子被认为与月亮存在很大关系,而且是快乐和好运的象征。许多人都希望,在去年虎年带来地震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之后,兔年将是一个平静的年份。

  法新社还称,中国兔年正在为更多国家的人们熟知,法国里昂信贷日前就曾郑重其事地引用兔年的说法,预测2011年的全球股市将趋于平稳温和,而不会如过去一年虎年那样“咆哮起伏,捉摸不定”。

  世界媒体上借兔年春节表达祝福的越来越多。奥地利《小报》1月31日以“老虎后的兔子会带来好运”为题评论称,动荡的虎年一年即将过去,在亚洲地区这些天开始准备庆祝代表温和、和平与和谐的兔年,有欧洲预言家说,兔年的亚洲,将吹来一阵清新的和风,亚洲将快于欧洲走出萧条,妥协外交将在今年占上风。

  德国世界生活网31日称,与老虎相比,兔子更可能成为中国对外政策的新象征,兔年将给东亚带来新的和平契机。

  随着中国的开放,更多中国人知道了西方的星座、占星术,而现在,更多的西方人开始谈论中国的生肖属相。《华盛顿邮报》称,随着中国兔年概念在西方世界影响渐深,明星们的属相正在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特别是属兔的明星。报道还说,人们开始谈论荷里活夫妻档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可能 “有好聚无好散”,因为“一窝不容二兔”,两人虽不是华人,却千真万确都属兔。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历史学教授琳达•巴克特曼1月3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回顾世界历史,伴随着一个大国的崛起,往往都会出现这个国家的多种标志性符号在各国流行。例如英国的绅士帽、下午茶,法国的晚礼服,美国的荷里活电影等等,都在历史的各个阶段成为时尚。现在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春节,与其说是这个节日时尚了,不如说是中国渐成时尚。

  世界展望兔年中国

  春节也成为继元旦之后,展望2011年中国的又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英国《独立报》称,中国将在2月3日进入兔年,但增长的架势并不像是兔子,前不久公布的经济数据强调中国仍在保持增长,并且随之而来的还有其他一串头衔———从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到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这般优异的表现掩盖了中国所面临的挑战。中国在兔年所面临的挑战就是能否把握住以下问题:从经济平衡到环境危机,再从贫富差距到处理外交关系。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能否继续延续邓小平在1978年规划的经济改革所书写的成功记录。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兔年中国有可能面临经济与物价都动如“奔兔”的局面,特别是经济增长,本来应该减速,但新增贷款却巨幅增加。文章说:“即将到来的兔年可能会令人毛骨悚然。”

  实际上,任何一个大国都会面临多种问题。印度《商业标准报》1月31日以“中国的超级大国综合征”为题报道称,作为一个全球经济大国,中国面临大量问题:经济结构的再平衡,改变现在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出口的现状,增加国内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但实际上,中国经济令人震惊的增长速度在世界经济史上前所未有,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全球影响力将在21世纪更为传播。文章称:“事实是,中国将在21世纪成为全球经济最为强大的力量。”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文章称,2009年,中国超越德国成为世界出口冠军;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模式,中国文明,不得不让人钦佩。文章还说,新的一年,全球气候新政策、人民币升值、人权等争议问题等待着中国,新的时代也要求中国遵循创新、品牌的理念,而不是抄袭,“只有这样,跑得最快的聪明兔子才不会让西方害怕”。

  德国《日报》则扯得更远。该报1月31日的文章称,在中国神话中,月亮上有一个人,也有一只兔子。难怪在2011年兔年,北京制订了新的空间计划。“中国兔”将再次飞往太空,但这也引起太空竞赛。

  中国春节获西方“官方认可”

  日本早在明治维新后就抛弃了农历春节,但现在,春节成了日本越来越不容忽视的日子。

  1月28日,当《环球时报》记者在离东京不远的日本古都镰仓车站等车时,一抬头,意外发现站台上竟然挂了一排大红底子的条幅,祥云里大大的汉字写着“欢迎春节游客”。而当时站台上乘客稀稀落落,只有几个日本中学生在默默等车,并没有多少游客的影子。这个条幅是日本盯上中国春节商机的一个缩影。《日本经济新闻》1月29日刊出文章说,日本“春节商战”瞄准中国游客,各大商场,特别是电器和百货公司纷纷出台优惠措施,以吸引那些出手大方的中国游客。

  越南也过春节,但每12年中就有一个与中国不同的生肖年。法新社报道称,正当中国人和其他亚洲人准备迎接兔年的时候,越南人正在迎来猫年,究竟越南为何抛弃兔子而选择猫,是一个存在争议的问题,也可能是翻译上的错误。报道称,越南人为他们的选择辩护说:“兔子和老鼠都是啮齿类动物,生肖动物应该不同才对。所以越南将兔换成猫是合适的。这代表了宇宙的阴阳平衡,而且拥有猫也代表你更加富有、生活更好。”

  实际上,过春节不再是东亚人的专利。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称,如今即使在美国,人们也普遍知道中国农历新年,知道兔年是一个运气不错的农历年份,因此赌城拉斯韦加斯的巴拉吉奥酒店大堂特意竖起18英尺高的财神塑像和12英尺高的野兔塑像,尽管老板和大多数游客不是中国人,但他们普遍认为,让这里沾一些中国年的喜气是相当好的主意,事实上,有这样想法和做法的,远不止他们一家,在美国,不必飞往拉斯韦加斯,也许在您生活的城市,就能寻到有声有色的中国年气息。

  《芝加哥太阳时报》的文章称,芝加哥附近的沃基根并非华人社区,但新年气氛很浓,一家餐馆周六举办了兔年庆祝活动,有舞龙舞狮和武术表演,还有中国民乐演奏,但表演者无一是中国人,一名参与者称,中国年是“瞭解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的最好载体”。一名曾是难民的越南华裔称,中国的崛起让中国年变得更容易为美国主流社会所接受,而几十年前他揣着20美元从越南逃到美国时,这里并没有什么中国年的氛围。

  数十年前,春节在西方还属于“少数民族节日”,即只有海外华人才把这一天当做节日。后来,随着华人社团扩大,包括中国驻外机构的推广,春节成为一个“广告节日”,即当时中国人在海外搞春节庆祝活动。近些年来,春节在西方俨然已成为“时尚节日”,虽然暂时还比不上圣诞节在中国的流行程度,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重视这个中国节日。

  美国《奥兰多先知报》称,中国新年在北美文化中已被广泛认同,而一些同样过春节的亚裔社区开始叫屈,希望不要仅仅把春节叫做“中国新年”。

  另外,有更多国家的春节带有“官方色彩”。加拿大CBC广播公司报道称,加拿大联邦多元文化部长肯尼、环境部长肯特等特意在中国年前夕赶到华人聚居的多伦多万锦广场发放兔年红包,并参加华人社区新春活动。

  巴克特曼认为,像中国这样一个走了一条与西方完全不同发展道路的国家,外界质疑声与赞叹声同步提高是无法避免的。但西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接受,甚至成为时尚,正是中国近几十年来最大的成就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