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西方无能为力:世界已无主角,国际社会期待中国!!
www.wforum.com | 2011-02-01 20:06: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发达国家面临世界经济危机引发的财政危机。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面临潜在的通胀风险。现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充分具备掌控世界经济运行的能力。在这个主角缺失的时代,类似埃及动荡的地缘风险可能进一步增加。世界各国如何展开新一轮合作走出混沌局面成为达沃斯论坛探讨的一个课题。

  达沃斯论坛弥漫着欧元悲观论,德法两国能否坚决采取扩大金融援助规模和发行欧洲联合主权债券等具体措施,将成为防止欧元不稳定的关键。

  美国采取的战略是,在不妨碍经济发展的前提下,经过一定时间逐渐重建财政。但美国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可能会迫使政府推迟解决财政重建问题。

  主权债券评级下调不久的日本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随着少子化和老龄化不断加剧,日本的长期债务评级更趋恶化。

  相比之下,新兴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在不断增强。美中两国前不久举行首脑会谈再次确认了加强合作的重要性,没有人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强调“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异质论”。

  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过中国对扮演多哈贸易谈判领导者角色持谨慎态度。

  无主角时代的国际合作成为亟待探讨的课题。莫斯科机场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中法俄等国一致认为,以美元为基础货币的国际货币体系是过去的产物,法国总统萨科齐考虑将国际货币改革作为二十国集团的新课题。在无主角时代,作为国际合作的中心力量制定全球战略更为必要。

  无能为力笼罩第41届达沃斯论坛

  债务、气候变暖、粮食安全、中东日益高涨的不满情绪:一种无能为力的气氛笼罩着第41届达沃斯论坛,因为全球决策者们在种种补救办法上依然未能达成一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我们最稀缺的资源是时间。我们在气候变化、洁净能源问题上时间紧迫。”

  世界经济论坛周日闭幕,举办期间正赶上民主愿望遭到严厉镇压的埃及发生骚乱。出席达沃斯论坛的阿拉伯代表团表现得十分谨慎。例如,突尼斯的两名部长和央行行长周六拒绝就埃及问题发表看法。

  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也是在恐怖主义威胁的阴影下进行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周三前来向投资者们夸耀自己国家的成绩,而就在两天前,来自高加索地区的反叛分子袭击了莫斯科机场。

  2010年达沃斯论坛讨论到的种种危机问题没有一个取得进展:海地重建失败,阿富汗战争并没有放慢脚步,中东陷入僵局,黎巴嫩出现了再次骚乱的威胁,伊朗在其核计划上毫不妥协。

  还增加了另外一些冲突,如科特迪瓦两个总统之间的权力斗争,按照潘基文的说法,“大多与争夺非洲有关”。

  亚洲新兴国家中国和印度通过其强大的影响表明世界经济权力转向亚洲。中国人表现出了合作精神,因为他们同意在今年由法国总统萨科齐主持的二十国集团范围内为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进一步平衡作贡献。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也是欧洲人证实自己支持欧元的机会,然而,为了结束去年爆发的希腊和爱尔兰债务危机,欧洲人在拿出补救办法上却好像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在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发出互助的呼吁后,默克尔尤其为紧缩以及经济和预算趋同辩护。而帕潘德里欧则主要强调希腊如何痛苦地在做其伙伴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它所要求的一切。

  在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如技术转让、气候、能源、粮食安全、原材料价格调控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决策者们在整个讨论期间似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