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称不寻求连任 满足人民合法要求
www.wforum.com | 2011-02-01 19:48: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不寻求竞选下届总统,并敦促议会修改宪法中有关总统竞选人条件和任期的第76和77条。

  穆巴拉克表示,他将在本届任期剩余的几个月里,采取任何必要措施,保证政权的平稳过渡。

  他在讲话中说,将继续推进政府各项工作,满足人民合法要求。他还要求监督和司法机构采取措施惩治腐败和当前安全局势混乱的责任者。

  穆巴拉克表示,连日来发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被某些政党利用制造混乱和暴力。

  1月25日以来,埃及国内连续发生反政府抗议活动,造成100多人死亡,上千人受伤。埃及大开罗地区、亚历山大和苏伊士不久实施了宵禁措施。

  穆巴拉克1月28日深夜发表电视演讲,要求以纳齐夫为总理的政府辞职,并于29日任命民航部长艾哈迈德·沙菲克为新总理,同时任命情报局局长奥马尔·苏莱曼担任副总统。沙菲克领导的新政府成员于31日宣誓就职。

  穆巴拉克31日委任苏莱曼副总统与所有反对派就民主政治改革和修改宪法等问题进行对话,但反对派对此拒绝,并提出要求总统在2月4日前辞职。2月1日,包括开罗和亚历山大在内的埃及多个城市爆发规模更大的抗议活动。

  埃及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总统选举。根据目前的埃及宪法,总统任期6年,可连选连任。

  神坛上的“现代法老”

  1981年10月6日,作为被刺杀的萨达特的继承人,这位出生于尼罗河三角洲农民家庭的政治家开始执掌埃及总统大权,开创了埃及的“穆巴拉克时代”。

  中东,虎狼之地。24年执政生涯中,穆巴拉克迭遭刺杀,九死一生。凶险故事增加了其传奇魅力,暗杀之后则是他对政治的更稳固掌控,他也成为一个地区性领袖人物。

  中东有句俗话:“没有埃及就没有战争,没有巴勒斯坦就没有和平。”包括当年奥斯陆协议的签订,现在以色列撤离加沙的行动,横跨亚非两大洲的埃及都是关键的协调者。当年中东另一个指标性人物——阿拉法特每做出一个决定前,必先到开罗,听取穆巴拉克的指导。

  阿拉法特去年辞世后,穆巴拉克作为硕果仅存的中东老一辈权威领袖,已经成为中东一个时代的象征。他掌控下的埃及,既是中东人口最多的国家(7200万);也是军力最强的阿拉伯国家,其一举一动,对整个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地区,都有风向标作用。

  埃及也感受到了中东地缘政治的剧烈变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军队直插阿拉伯国家心脏地带,以色列战略环境空前改善。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相继在动荡中完成世代交替,相对民主的新政权产生方式,无可避免地冲击着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世界。

  埃及建立共和国50余年,只有3名总统,分别是纳赛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其威权政权结构与许多中东国家类似。根据1971年9月通过的埃及宪法第76条规定,总统候选人只能有一个,且必须先得到议会三分之二多数支持,然后才能接受全民投票选举。

  沿袭30余年的规则,既无竞争,更无悬念;加上穆巴拉克执政24年来,一成不变的政策也累积了不少弊端,各种因素使变革的呼声在埃及日趋高涨。在这次大选中,就出现了一个叫“卡法亚”的组织。“卡法亚”意为“足够了”——穆巴拉克的统治足够了,其振臂一呼,也颇得一部分人支持。

  是因循“旧制度”,还是采取“新规则”?已过古稀之年的穆巴拉克做出了一个重大政治决定:修改大选“游戏规则”,允许多个候选人产生,让民众直接投票选举。自1952年纳赛尔推翻法鲁克王朝起,埃及终于实现了历史上首次直接选举。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 (Mohammed Hosni Mubarak) 1928年5月4日生于尼罗河三角洲曼努菲亚省米塞利赫村一个农民家庭,1949年和1950年先后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和空军学院,后在空军学院任教官,曾3次赴苏联学习,历任轰炸机中队长、空军基地司令、空军参谋长等职。

  1967年,穆巴拉克参加第三次中东战争并指挥空战,1972年4月任空军司令,同年5月兼任国防部副部长。1973年1月,他被阿拉伯国家联盟防御理事会任命为埃及、叙利亚和约旦三战线空军司令,同年“十月战争”中因指挥空军作战有功,获共和国勋章。1974年4月,穆巴拉克晋升为空军中将。穆巴拉克于1975年 4月任埃及副总统,1978年任埃及民族民主党副主席,1980年5月兼任该党总书记。

  1981 年10月,穆巴拉克当选为埃及第4任总统,任期6年,并兼总理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1982年1月他辞去总理一职,并当选为执政的民族民主党主席,1998年7月再次当选该党主席。1987年10月穆巴拉克蝉联总统,1993年10月和1999年10月分别再次当选为总统。2005年9月,穆巴拉克在埃及历史上首次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总统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第五次当选埃及总统。 9月27日宣誓就职。2007年11月3日,穆巴拉克再次当选民族民主党主席。2009年7月,穆巴拉克当选不结盟运动主席,任期3年。

  穆巴拉克总统执政后,奉行和平、友好和不结盟政策,主张在相互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与合作关系。1983年9月,国际法学家组织授予他一项和平奖。

  穆巴拉克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曾多次访华。2006年11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夫人:苏珊·穆巴拉克(Suzan Mubarak),1995年9月曾来北京出席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