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实在是太累:大国地位衰落,敏感脆弱的日本很疲惫
www.wforum.com | 2011-01-30 20:32: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来,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时间26日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引起了一系列“震动”——纵然,在个人看来,这些震动其实“无所谓”,或说这些“震动”根本就不存在,是人为出来的“虚假震动”。

  一个是,通篇讲话中奥巴马四次提及中国:

  说奥巴马说:“一些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他们已经意识到,只有通过变革,才能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他们开始尽早着手对孩子进行教育,并延长教育时间,更注重数学和科学。就在近期,中国拥有了世界最大的民营太阳能研究机构,并研制出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说奥巴马说:“我们的基础设施曾经是最好的——但是我们的地位已经下滑了。韩国的互联网建设已经超过我们。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对公路和铁路的建设投入已经超过我们。中国也正在发展更快的火车和更新的机场。”

  许多媒体很起劲,许多“专家”,在“深度解读”,其中之“意义”——在个人看来,没有一点意义,所以没有必要——道理很简单,奥巴马是美国总统,他说不说中国,他说中国什么,没有那么大意义,犯不上拼命解读。

  无独有偶,国际上也是如此。除了解读奥巴马“四提中国”之外,还有不少国家“醋劲大发”,日本是最明显的。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只字未提日本,让日本政府和政界感到极大的震动。时事通讯社26日称,美国总统的这一举动,显示在中国和印度日益强盛的背景下,在世界经济这一舞台上,日本地盘已经下沉。

  报道称,奥巴马在演说中,反复强调了中国和印度的竞争力,并例举了中国的“世界最高速的超级电脑”、“世界最大的民间太阳能研究设施”、“高速铁路列车的制造”等,明确表示了中国在经济和科技领域已经成为美国的最大竞争对手。

  尤其,让日本醋劲猛冲的是,“奥巴马甚至对于韩国也大加赞赏,认为韩国是一个‘教育立国’的国家,教师正在成为这一国家的基础。并感谢韩国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让美国有7万人获得了就业的机会。”

  日本媒体称:“奥巴马在这一篇重要的国情咨文中,只字未提‘日本’,让一再强调要与美国建立最强同盟国的日本倍感气馁。”

  个人认为,日本人的认知出了问题了,至少从这件事儿,可以看出日本人,心中是多么敏感、脆弱?!日本不是一直认为自己是“大国”吗?一个大国,至于如此?或者,日本能不能干脆不把自己当“大国”,国民心里会不会舒服一些?

  再说,是不是大国,除了自身条件,还是要从别国嘴里说出,靠谱一些吧?自己光躺在被窝里,想象自己是一个“大国”,是非常累人的。日本人是不是太累了?!!

  其实,日本这个“大国”当得累,还有一些事儿,还有不少的非“大国”所谓者。譬如:

  不久前,日本媒体的一篇(《日本时报》24日)题为“俄罗斯怀疑中国,日本可以利用这一良机”的文章,通过列举一些所谓的事例,来说明中俄之间产生“间隙”,呼吁日本政府利用这一“良机”。

  可以说,日本媒体的猜想,非常幼稚,但这一想法,表明日本国内政坛的政治意图,日本其实是希望利用一些不着边际的事件,破坏和离间中俄现在的伙伴关系。

  中俄是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中俄关系的形成和定位是三方面促成的:一是作为相邻的地区大国,为了维护地区稳定,建立更加繁荣的地区蓝图,中俄两国必须要有密切的合作。二是在打造多级世界构架下中俄有很多相似的战略利益。三是,中国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经济体,俄罗斯作为一个资源大国,双方在能源和经贸上的合作也是得天独厚的。

  所以中俄关系的定位是战略性的,这样的一种战略性的伙伴关系,是日本能轻易破裂和被离间的?这种想法,本身就缺乏战略性,它暴露了日本的阴谋,及最忌惮的局势:日本希望中俄关系遇冷,互相牵制,渔翁得利。同时,日本最为忌惮中俄联手,毕竟中俄与日本,都有领土争端。

  你说日本人累不累?

  当一个“大国”,把希望寄托在别的大国恶斗,来为自己谋取利益时,这到底是卑鄙还是可悲?

  个人认为,既卑鄙,又可悲。

  这,实非真正意义上大国所为!

  当一个“大国”,把希望如此寄托,它还有什么希望?它还算个什么大国?

  众所周知,日本的“大国梦”做得太久、太辛苦!

  日本,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失去了其在之前辛辛苦苦在世界上确立下来的政治大国地位。但是随着日本经济飞速发展,在成为名列世界前茅的经济大国之后,日本的心中又膨胀了。

  1975年日本政府动员十余家研究机构,研究日本“面向21世纪的(国家)综合战略”,1978年9月,福田赴夫首相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宣布:“明治维新后110年来,日本民族所追求的‘赶、超’(美欧)的目标”已经实现,经济上“今天已发展到同先进国家并肩而立的地步”,“当前(日本)政治的最大课题是确立日本民族的发展方向”。

  这一宣布,是日本由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过渡的信号。

  随后,大平正芳担任首相时(1978年12月到1980年6月),在这期间大平开始着手设计日本新的发展道路,概括言:在文化上,修正明治以来尤其是战败以来日本轻视自己本民族文化传统的倾向;在政治上,改变日本“经济巨人”、“政治侏儒”的国际形象。

  海湾战争爆发,在日本国内引起巨大震动,一些人士认为,海湾战争的爆发表明,日本面临着多种多样的危险,如果继续坚持“经济立国”立场,日本安全将受到巨大威胁。日本借机积极参加维和行动,作为成为政治大国的跳板。

  日本谋求政治大国,还有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首先,日本极力争取美国,在克林顿上台后,美国态度由慎转积极。

  同时,日欧关系得到迅速发展。本来对日本和德国入常持坚决反对态度的英、法,也随之出现松动,希望日德成为常任理事国。日本在国际社会上,还依靠对亚非小国的经济援助积极,为自己造势。

  但是,由于日本对二战反思不彻底,如:教科书问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钓鱼岛纷争问题,对日本入常造成很大阻力。

  实际上,日本也是后来才明白,美国并不是日本入常的“护身符”,甚至美国心中是否真的想让日本入常,真不见得。2005年初,日本与德国、巴西、印度结成四国联盟,提交了联合国改革议案,要求把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由十五个增加到二十五个,常任理事国增加到十一个。

  美国和联合国秘书长,均“表示”强烈支持日本入常,日本更是一副志在必得的摸样。不幸的是,2005年9月,这个提案被以美国、中国、俄罗斯三国为首的现任常任理事国联手封杀,日本只落得一肚子苦水。

  美国,真的愿意日本入常?

  难说。

  总之,个人认为,日本的认知出了问题,造成了日本人心中极度敏感、极度脆弱?!日本必须明白,大国是不需要说自己是“大国”的,大国是可以是,不可以为的。

  日本人太累了,实在是太累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