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多地粮食主产区遇特大旱灾 257万人饮水困难
www.wforum.com | 2011-01-30 19:02: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7740万亩,257万人、279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饮水困难。据气象部门预测,2至3月份,华北、黄淮部分地区降雨仍将继续偏少,目前严重的气象干旱极有可能在立春后演变为较为严重的农业干旱。

  为此,国家防总昨天召开抗旱异地视频会商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抗旱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当前旱情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一些地区长达100多天无有效降雨。二是受旱区域非常集中,旱区主要集中在北方冬麦区。三是北方部分老旱区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四是华北部分城市面临供水水源不足的压力。

  会商会综合分析认为,当前抗旱形势的严峻性不可低估,抗旱减灾的难度不可低估,干旱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与此同时,中央对抗旱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冬麦区大部耕地底墒较好、冬小麦苗情总体好于往年、冬麦区大部春灌用水总体有保障,前一阶段抗旱成效显著,这些有利条件为夺取抗旱减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去秋以来,旱区各省份高峰时投入抗旱劳力955万人,启用机电井、泵站108万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215万台套,累计抗旱浇灌用水82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地面积1.1亿亩次。

  会商会要求,旱区各地要从最坏处着手,向最好处努力,切实抓好各项抗旱措施的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抗大旱、抗长旱、抗连旱的各项工作,密切监测旱情发展变化,大力加强抗旱水源建设,切实发挥抗旱服务组织作用,抓紧完成抗旱物资储备,认真落实抗旱直补政策,着力加强抗旱水量调度,全面落实抗旱工作方案,加快抗旱规划报批工作。

  陈雷强调,做好抗旱工作,保障农业生产,确保城乡饮水安全,对于增信心、稳物价、控通胀、保增长意义十分重大,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站在保持物价总体水平稳定、保障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力量,把抗旱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山东安徽江苏河南出现特大干旱

  我国北方部分地区的旱情仍在持续。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目前,山东、安徽、江苏、河南等地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已达特旱标准。预计未来一周华北、黄淮气象干旱区仍无有效降水。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气象旱情变化,适时开展旱区人工增雨作业。

  北京连续98天无降水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自2010年10月25日以来,虽然冷空气一股股滑过北京,但雨雪总是与北京擦肩而过,连续无降水日数达98天。截至30日,北京南郊观象台和城区范围内入冬以来仍未出现明显降雪,打破1951年以来北京最晚初雪日纪录。据气象资料记录,1951年以来,北京冬季最晚初雪日为1984年 1月29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