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哽咽哭诉:奥数不是反革命
www.wforum.com | 2011-01-24 20:49: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奥数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时候,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上周六召开教育实践报告会,校长刘彭芝在会上喊出了“奥数不是反革命”。她认为,由于家长望子成龙、一些培训机构漫天要价,加重了学生负担,以致于现在奥数被严重妖魔化了。但是数学是鉴别超常儿童的重要参照,奥数对这部分儿童的智力开发是有好处的。在会上,为回应社会质疑,人大附中揭开了其著名的 “早培班”的神秘面纱,首次对外说明成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的目的及做法。

  人大附中惹了谁

  “‘早培班’是基础教育阶段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探索,与小升初无关,与中考、高考无关,更不是‘占坑’。不要一提‘早培’,就大棒相向!”在会上,刘彭芝几度哽咽,说自己遭遇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打击。

  这是记者第二次看到刘彭芝哭诉。第一次是2005年在“考试改革与教育公正”的教育沙龙会上。她用PPT文件向大家展示了人大附中先进的教育理念,几百种选修课,各种兴趣活动。没想到,遭致外地中学代表的反感,部分人抨击人大附中只是通过抢生源和政府投入多,才赢得了现在的业绩。

  刘校长猝不及防,声泪俱下。

  而现在,她推出的“早培班”是从小学五年级就在北京各校筛选智力超常的儿童,同样受到各方质疑,大家理所当然地猜测人大附中的目的仍然是“占坑”,在小升初之前先下手为强。

  在周六的会上,刘彭芝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一份文件:去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市教委发文,批准人大附中与中科院、中国社科院合作成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每年在北京市小学五年级中选拔招生。去年8月,首批80名学生入学。可见,人大附中开办“早培班”是得到尚方宝剑的。据了解,刘彭芝另外一个头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成员,她所参与的教育体制改革工作组,正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刘彭芝受到压力并不奇怪。去年,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提出“教改实验班先招,从高二学生中招生”,便遭到各方棒喝。最生气的当然是重点大学的校长们,他们认为这一招无疑是在抢生源!

  南方科技大还在筹建过程中,在百姓中没啥名气。而刘彭芝所拥有的,是一块老字号的金字招牌。人大附中这艘巨型教育航母刚刚向祖国献礼,度过了50岁生日。所以,对刘彭芝的做法到底是实验还是掐尖的质疑,不可能平息。目前中国从小学到研究生的抢生源大战硝烟浓烈,她很难撇清自己,所以人大附中所推进的教育改革也必定不会一帆风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