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吃惊:北京打响保卫战,将铲除英语蚂蚁!
www.wforum.com | 2011-01-03 20:27: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翻开任何中文报纸和杂志,你很可能会发现汉字中间时不时跳出个英文单词或字母。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日前下发通知,要求规范出版物文字,禁止在汉语出版物中出现随意夹带使用外文,尤其是英文单词或字母。

  然而,新闻出版总署的这一举措重新引起了关于汉语是否面临危险、是否需要保护的争论。在有些人看来,iPad、DVD或GDP等英文用语的广泛使用是现代化的体现,是全球化的副产品。然而,在其他一些人看来,“英语蚂蚁”正在啃食“汉语大堤”。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傅振国在文章中写道,如果不采取行动,300年后汉语可能会被英语淹没。傅振国是“汉语保卫战”的著名倡导者。

  譬如,体育评论员谈到“美国职业篮球联赛”时不得再用NBA,而要用“美职篮”取代。提到“中国中央电视台”,可以用“央视”,不能用CCTV。

  就职于一家出版公司的姜汉忠(音)支持在汉语出版物中禁用外文单词或字母。他说,自30年前中国对外开放以来,外国思想和语言迅速进入中国,以至于有些都来不及译成汉语。姜汉忠认为出台新规定很有必要。不然的话,汉语的使用将变得乱七八糟。

  其他一些人则坚持认为,吸收外来影响,语言可以发展,没有必要保护汉语。

  上海大学的朱学勤教授说:“在这个全球化世界,吸收外来语是语言自身更新的一部分。英语同样如此,它吸收了很多外来语,包括汉语单词。”这类词包括 kowtow(叩头)、kumquat(金橘)、guanxi(关系)等。他说,许多中国人一开始不认识这些外来词,但慢慢也就习惯了,譬如GDP这个词就是如此。

  有些人觉得这种规定是浪费时间。一名读者对北京一家媒体说:“为什么不让用MP3或DNA这样简单的词而坚持要用那么繁琐的汉字?”

  但是,正反两个阵营都认为一项政令不大可能有效控制人们的语言使用,因为这不仅涉及印刷出版物,还涉及日常口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