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贵州湖南出现大范围冻雨 数万人被困路途
www.wforum.com | 2011-01-02 22:52: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两日,贵州、湖南出现凝冻天气,公路路面大面积结冰,并对电网运行造成影响,贵州省绝大多数高速公路被迫关闭。万余人滞留贵州各客运站场。湖南境内往贵州方向车辆滞留约10公里,数千名驾乘人员被困。滞留广西南丹的车辆已达1500辆,受困群众增至近8000人。

  启动凝冻灾害Ⅲ级响应

  京华时报报道,2010年12月31日夜间至2011年1月2日8时,贵州中北部地区累计有62个县(市、区)出现冻雨,出现道路结冰和电线积冰。全省气温普遍在0℃以下。同时,湖南也有35县市出现冰冻,目前,灾情仍在持续加重。

  2日,贵州电网有45条110KV及以上线路覆冰厚度已达13毫米。目前,贵州500KV福青线和220KV习鸭线融冰装置已启动。

  贵州省2日启动凝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贵州省民政部门紧急向黔南州调拨救灾棉被1000床、棉衣1000件。

  贵州近2万人困在路途

  从1日开始,贵州省内的多条公路相继关闭。目前除镇胜高速仅部分路段封闭外,其他高速公路均已全部封闭。经交通部门初步排查,高速公路滞留车辆数千台、人员6200余人,此外国省干线还滞留至少600人,全省各客运站场滞留旅客万余人。

  贵州多个部门相继启动应急预案,已将数百名被困人员护送到附近的乡镇政府和服务区休息,并对凝冻路段和桥面进行防滑防冻处理。民政部门已在车辆滞留较多的贵新高速贵定段、马场坪段等设立了多个救助点,发放棉被、棉衣、矿泉水及食物等物资。

  广西南丹车辆绵延15公里

  截至2日17时,因贵新高速公路封路而滞留南丹的车辆已达1500辆,受困群众增至近8000人,被困车辆绵延15公里。

  目前南丹境内气温只有0℃-3℃,保障受困群众基本生活成为头等大事。南丹县委宣传部表示,对生活必需品,当地政府部门将“能供应多少供应多少”,然而,由于堵车路段较长,受困群众较多,“供应难度非常大”。

  沪昆高速湖南段严重堵车

  因贵州境内高速公路封闭,导致贯穿中国东西部的公路交通主动脉沪昆(上海至昆明)高速湖南怀新(怀化至新晃)路段、新晃至贵州大龙段严重堵车,湖南境内往贵州方向车辆滞留约10公里,新晃至大龙段滞留车辆700余台。目前虽经两省路政部门积极疏导,但由于大雪和冻雨持续,交通状况依然严峻。

  截至2日20时,滞留的133台客运车辆、6000多名旅客已疏导至新晃县城。除部分车主因不愿意下行国道而仍然滞留高速公路以外,近600台货车已疏导疏散200多台。

  全国气温还将走低 气象专家称不会重现08年冰雪灾害

  受冷空气影响,从1日开始,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广西等地出现大范围冻雨,公路路面大面积结冰,幷对电网运行造成影响。贵州省绝大多数高速公路被迫关闭,由此导致沪昆高速湖南怀新段严重堵车,车辆滞留约6公里。贵州连续两日的滞留人员已达6200多人。天寒地冻,当地民政部门设立了多个救助点;而在广西南丹地区,受困民众增至七八千人,被困车辆绵延15公里。因为堵车路段较长,受困人数众多,棉被等御寒物资“供应难度非常大”。

  接下来,新一轮降温又将席卷全国。

  全国气温还将走低

  2日晚间,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除青藏高原、西北、华北、黄淮等地仍将继续降雪外,江汉、江南等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降温加剧。

  长江中下游大范围雨雪

  在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中西部地区的雨雪明显增多。青海、甘肃、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降下中雪,贵阳出现2010年入冬以来的首场冻雨,气温普遍下降3摄氏度至8摄氏度。而哈尔滨则连续11天出现降雪,成为2010年12月历史上最长连续降雪纪录。

  湖南35县市出现冰冻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截至2日8时,湖南省35县市出现冰冻,27县市出现降雪,其中湘西北局部大雪,湘西部分地区出现冻雨,怀化、邵阳等地冰冻范围较广,湘北降雪较明显。

  锡林郭勒草原积雪两尺

  风雪昨天再袭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对当地公路交通造成影响。

  在乌拉盖管理区通往各牧场的砂石路上记者看到,茫茫白雪覆盖了公路,有些路段积雪达两尺多厚。

  新疆阿勒泰-42℃

  2日,新疆迎来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温。截至目前,乌鲁木齐最低温度下降到零下24℃,最北部的阿勒泰地区最低气温下降到零下32℃到零下42℃之间。

  广西南丹七八千人被困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委宣传部获悉,截至2日17时,因贵新高速公路封路而滞留南丹的车辆已达1500辆,受困民众增至七八千人,被困车辆绵延15公里。当地政府正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受困民众基本生活需要。

  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广西、贵州等地大幅降温。因路面结冰,贵州省于1月1日19时封闭了210国道线毗邻广西路段,致使大批车辆滞留在国道210线南丹县境内。

  目前南丹境内气温只有0—3摄氏度,随着夜幕降临,气温将继续下降,保障受困民众基本生活成为头等大事。为此,南丹县有关部门紧急联动,现场免费为受困民众发放食品和御寒衣物,提供医疗服务。

  南丹县委宣传部表示,对生活必需品,当地政府部门将“能供应多少供应多少”,然而,由于堵车路段较长,受困民众较多,“供应难度非常大”。

  要过年了,回家的更多了

  今年会不会重现08年冰雪灾害?

  从去年入冬至今,南京也就下了两场雪,其实1月份也是南京降雪最为集中的月份。2008年罕见的南方冰雪灾害,就是2008年1月11日从江苏北部城市开始的,到当年1月13日至15日南京出现降雪,再接下来,1月下旬又出现持续降雪,最终形成灾害性天气。今年与2008年一样处于“拉尼娜” 年,目前我国南方地区目前出现的低温雨雪天气,不免让人担心冰雪灾害会否重演?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受拉尼娜事件影响,近期北太平洋北部高纬度地区上空形成一个顺时针旋转的高压气团,在高压前偏北气流的引导下,极地冷空气南下直接影响北美大陆,使得去年12月中旬北美洲大部地区白雪皑皑,进入长久不遇的寒冬。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大气环流形势与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期间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很大不同。2008年冬季,北极的极地冷空气盘踞在北极,相对较暖的空气围绕在极地冷空气周围,今年冬天中高纬的高气压脊强烈向北发展,侵入北极地区,导致冷空气大举南下。特别是青藏高原南部、孟加拉湾的南支低气压槽没有2008年活跃,从印度洋、南海向我国南方输送的水汽幷不充沛,去年12月下旬后期强冷空气南下时我国东部地区从北到南均为西北或偏西气流,暖湿气流很弱,导致我国华北和南方出现了虽然明显降温、却无雨雪的干冷天气。此外,今年海洋上拉尼娜的形态和中心位置与2008年不一样,影响范围也不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