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市场经济作孽,计划经济救灾
www.wforum.com | 2011-01-02 22:45: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元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牧区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向他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他冒着摄氏零下25度左右的严寒,深入被白雪覆盖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腹地,走访牧民家庭,到超市了解商品供应和物价情况,到社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其中说到温家宝十分关心草原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1日,在匆匆吃完午饭后,温家宝乘汽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阿尔善宝力格镇白音宝力格嘎查(嘎查相当于村)牧民玛希格日勒家。温总理掀开门帘弯腰走进蒙古包,盘腿坐在炕上与玛希格日勒一家亲切交谈。

  为解决草原退化严重问题,2010年内蒙古在一些生态脆弱牧区实施为期五年的阶段性禁牧。白音宝力格嘎查是锡林浩特市6个进行阶段性禁牧的试点嘎查之一。“禁牧后,收入受到影响没有?”温家宝关切地问道。玛希格日勒说:“我们家承包6700多亩草场,搞草牧平衡时养了300多只牲口。禁牧后,家里留下40头羊,收入受到一些影响。不过,每个人可以领到5000元补贴。”------

  关于草原退化的原因,有资料说主要有三个:

  一、过度放牧造成的草场退化,是导致草原沙化的罪魁祸首。在科尔沁沙地,人们见到的是草场退化的严重后果。那起伏的沙丘、干燥的气候、方圆几十里不见人烟的沙漠景象,让人很难想象,十五年前这里会是疏林草场,在散布的沙榆树周围,生长着茂密的牧草。

  二、毁林毁草开荒是造成近年来土地沙化加剧的又一重要因素。内蒙古自治区曾是我国最主要的天然牧场之一。 60年代全区草场面积达8800万公顷,80年代还有7867万公顷,而到了90年代末,官方统计可利用的草场面积只剩下3800万公顷。专家预测可能实际数字还没有这么多。那几千公顷“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都已成为遥远的回忆了。

  三是过度开发水资源,加快土地沙化。如民勤县曾是我国治沙工作的先进典范,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30年间,基本未发生过大规模的沙丘转移现象。然而,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唯一的地表水源石羊河水的过量使用,导致上下游水资源分配失调。为弥补上游来水不足,民勤县从七十年代开始打井,目前全县累计打井 11000眼,其中250-300米深井264眼,目前全县为维持正常的生活和生产,须年取水5.5亿立方米,而正常年可开采量只有1.7亿立方米,年超采量达3.8亿立方米。造成绿洲地下水位年下降0.8-1米,水质矿化度不断升高恶化。因提取日益浓缩的高矿化度地下水灌溉,使土壤含盐量迅速增加。越浇水植被死得越快,最后被迫弃耕,撂荒沙化。(大于:对这个民勤县,早两年温家宝有一个“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指示,可见问题严重的程度。)

  其实,上面这个分析还漏掉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发菜”的搂采。发菜,是一种主要生长于干旱半干旱荒漠草原地带的蓝藻类低等植物,因其色黑且细长,如人的头发而得名。在中国,它是一种传统的名贵食材,在汉语里发菜跟“发财”谐音,因而在中国南方很受欢迎,每千克售价可高达320元人民币。温家宝到的这个阿尔善,就是“发菜”的一个主产地。

  今年10月新华社报道说——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西部,境内分布着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有大面积荒漠化土地,是中国强沙尘暴主要起源地之一。今年入秋以来内蒙古阿拉善草原普遍降雨,沿山草场发菜生长旺盛。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许多淘金者纷纷到阿拉善左旗草原偷采发菜。为了躲避执法部门的检查,这些人每天清晨三四点钟出发,上午八九点就收工。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这一幕就在生态脆弱的阿拉善草原频繁上演。当地牧民说:“以前他们是用手捡发菜,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有人用铁耙搂取,现在用的人越来越多,这对草原的破坏非常严重。”

  用铁耙搂采发菜,一耙搂下去,地表的土全部散开,所有植物一搂而尽,甚至那些扎根较深的植物也被连根拔起,直接危害着干旱区的牧业生产和生态环境。

  阿拉善盟草原站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从1990年至2004年,累计涌入阿拉善盟的搂发菜者达100万人次,4000万亩草场遭到严重破坏。

  可以说,上面分析的草原退化的四个主要原因,无论哪一个都与我们现在这样的“市场经济”有关。市场经济”后面那只“看不见的手”引导人们盲目地去 “过度放牧”、“毁林毁草开荒”、“过度开发水资源”乃至疯狂地违法搂采发菜,结果造成了草原退化草场遭到严重破坏。为了不让它们变成新的“罗布泊”,采用计划经济手段,实施阶段性禁牧。为了避免阶段性禁牧对牧民造成的影响,国家给每个人发5000元的补贴------

  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市场经济作孽,计划经济救灾”。但是,这样的发展是不是我们所需要的?这样的发展符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