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出手:华盛顿顶不住了,愤怒的中国将击倒美国
www.wforum.com | 2011-01-02 20:23: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半球的寒风撕去了2010年月份牌上的最后一页。过去的一年,世界既充满欣喜和欢乐,也不乏忧患与悲伤。人们对新的一年总是充满希望,期盼日子会过得好一些,战争和灾祸会少一些……那么,这一年世界究竟会是怎样?从这组报道中读者们也许能窥出端倪。

  家住美国俄亥俄州的布莱恩2011年最大的期盼就是找到一份好工作,以使自己的按揭房不被“止赎”。和布莱恩一样,降低失业率、房价企稳可能是新的一年里大多数美国普通家庭的共同心愿。

  在新的一年里,美国经济重获复苏的动力,也许这符合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因为无论承认与否?喜欢与否?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美国一样,其国内经济动荡能够对世界造成如此巨大的冲击:华尔街次贷危机引发世界金融海啸;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险些点燃世界货币大战;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转化为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贸易摩擦;实力下降导致外交政策变得更加保守和强硬,美军在亚太地区愈发咄咄逼人……

  了解美国目前的经济困境,就能够从更深层次理解美国指责人民币汇率、中国贸易“巨额顺差”,以及美国“重夺亚太领导权”誓言背后的失衡心态,以及政客们的矛盾转嫁。

  “不要夺走我的房子”

  “哦,我的上帝,别让银行夺走我的房子!”对俄亥俄州的布莱恩来说,新年没什么新气象,他仍旧在为自己的按揭房不被“止赎”而努力奔忙。

  新年的第一个月,将是布莱思还不上房屋按揭的第四个月。“美国银行”房贷经理已经给他寄了好几封信,警告他的房屋有可能面临着被“止赎”的风险。

  所谓“止赎”,是指贷款人无力还贷,贷款机构强行收回其抵押房屋,并拍卖以偿还剩余部分贷款。布莱恩还在和银行谈判,希望延迟银行对他的房屋开始“止赎”程序。

  “止赎”如今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热词”,因为像布莱恩这样的美国家庭目前已经达到38.2万户,他们都接到了一封以上的贷款机构催款信,内容大同小异:再推迟月供,房屋将被“止赎拍卖”。

  根据美国银行和贷款监管机构美国通货监理局以及储蓄机构监理局2010年12月29日发布的数据,第三季度美国丧失房屋赎回权案例数量激增,比上季度激增31.2%,比上年同期增加3.7%。标普数据显示,全美20个大城市的房价指数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0.8%,跌幅创10个月新高。至此,美国20个大城市的房价自2006年的高点至今已累计下滑超过32%。而据一家房价监测公司的数据,今年美国住房价值预计将会缩水1.7万亿美元以上,如果从2006年算起已经蒸发了9万亿美元!

  房市的萎靡像笼罩在美国经济上空的阴云,许多美国著经济学家认为“房市二次探底即将到来”。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世界金融海啸,如今美国房市的持续低迷,将对美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经济前景不明 企业持币观望

  对很多美国企业和投资人来说,2010年或许是彷徨与犹疑的一年。北美投资协会会长、华尔街资深经理人张子成表示,2010年美国经济的一大显著特征是美国企业利用超低利率的有利时机,通过杠杆收购积累大笔资金。杠杆收购是指公司或个体利用自己的资产作为债务抵押,收购另一家公司的策略。杠杆收购的突出特点是,收购方为了进行收购,大规模融资借贷去支付大部分的交易费用,其直接后果是帮助企业获取了大笔的现金流。摩根大通商业银行首席执行官麦克林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证实,许多美国公司现在手头握有大量现金。

  张子成分析认为,从一方面来说,这是美国公司应对经济危机的自我保护措施,通过增加储蓄减少投资来规避过度杠杆化带来的市场风险,同时有利于稳定美国经济。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恰恰反映出金融和企业界对美国经济前景的谨慎心态。由于对美国宏观经济和投资回报缺乏足够的信心,他们只能选择持币观望。而企业不愿意轻易扩大投资,也将反过来直接影响生产和就业,从而拖累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

  假日销售火爆之后的隐忧

  记者在圣诞节前走访了华盛顿周边的几个大型购物中心,发现前来采购的顾客比往年有增无减,一些畅销商品专卖店门前罕见地排起了长队。根据万事达卡公司的统计数据,在圣诞节前的1个多月内,美国商品零售总额达到58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是过去5年来最好的表现。

  不过,零售业的红火似乎并没能带动消费者信心的进一步上涨。纽约经济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公布的2010年12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上月的54.3下降到52.5,一改该项数据连续数月的涨势。另据《华尔街日报》援引哈里斯民调显示机构在2010年12月所做的调查数据,有42%的美国民众的财务安全感低于去年。

  美国银行弗吉尼亚州北阿灵顿地区支行副经理阿米尔·沙米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今年的圣诞购物季美国零售行业的整体业绩好于去年,但这种“假日经济”未必能持续,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和工资水平止步不前,普通居民的实际收入并没有得到明显提高,倒是两极分化问题进一步加剧。阿米尔说,人们总是愿意多花点钱来过节,但圣诞节每年只有一次,由于影响消费者信心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因此2011年上半年零售业下滑的势头会很明显。

  阿米尔认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是治标不治本,如果不能创造长期持久的就业岗位和切实扩大出口份额,单纯向市场大量注资不但对刺激美国经济复苏效果有限,而且会造成本币贬值并殃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

  正在消失的“美国梦”

  对于生活在弗吉尼亚的拉美人伊纳西奥来说,他的“美国梦”已经消散。伊纳西奥14岁就来到美国,如今已经6年了,仍然没有正式的移民身份。

  “我热爱这个国家,我忠诚于它,我只想成为它的正式一员。”2010年圣诞前夕,美国“梦想法案”在国会参院被否决,伊纳西奥的“美国梦”又成泡影。

  “梦想法案”(DREAM Act)最早曾在2001年就已提出,主旨是允许16岁之前进入美国的35岁以下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化。2010年12月8日该法案在众议院的通过曾经让 80万有希望因此获得合法身份的非法移民欢呼雀跃,但法案在当月18日参院的表决中搁浅,使80万个“美国梦”再次破灭。“梦想法案”是奥巴马推动移民改革进程中较为容易的部分,这只能说明2011年民主党政府全面移民改革法案在新国会获得通过的希望相当渺茫。

  如今南卡罗来纳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等10多个州正在酝酿更严格的反移民政策,有的州甚至希望撤销非法移民婴儿的美国公民身份。美国经济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使曾经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美国梦”失去往日光芒。如今日趋保守的移民政策,已然断送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国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