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国:原来中国人和韩国人眼中的世界是如此的不同
www.wforum.com | 2011-01-02 20:01: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文正仁结束一年假期,从近日开始上班。文正仁在中国北京大学度过了半年时间,他将自己与在那里见到的21位中国国际政治学家间的谈话整理成了一本书,书名是《探讨中国的未来》(意译),副标题是“和中国学者激情讨论”。出版这本书的三星经济研究所在该书封面上写出“颠覆对中国偏见的真诚访谈”、“中国并不像我们以为的那样”等宣传字句。

  在看到这本书后不禁思考“原来中国人和韩国人眼中的世界是如此的不同”。例如,对于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死后是否会发生剧变,文正仁见到的中国学者持否定看法,与韩国人有所不同。对于中国军队是否会进驻北韩以稳定剧变事态,也持否定看法。北京大学韩半岛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景一表示,中国从未因介入韩半岛问题而获益。韩国国内有人认为,北韩经济受到中国的巨大影响,事实上已成为中国的“东北四省”之一。就此,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表示:“北韩人接受中国的帮助,同时又在骂中国。”于是记者决定拜访文正仁,亲自听听他与中国学者见面的情况。在台风“圆规”袭击首都地区后的9月2日,记者在首尔新村延世大学校园研究室见到了文正仁。可能是因为秋季学期刚开学两天,学校里很喧闹杂乱。文正仁说:“书在8月16日出版,已经印刷3个版次。”

  问:韩国人对中国的偏见是什么?

  “韩国人的视线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以为韩国比中国富有、比中国更有影响力,以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落后于韩国。这都是错误的。在学术上也是如此,国际政治学并不认为韩国领先。一些人以为只要韩国与美国亲密,就能摆布中国,但那也是错误的想法。韩国人对中国的偏见太多了。韩国人通过美国人写的书了解中国人,但这并不客观。”

  问:东北工程引发两国矛盾,天安舰沉没事件导致矛盾爆发。您认为,中国的内心想法是什么?

  “2004年我担任东北亚时代委员会委员长时,中国的东北工程引发了高句丽历史扭曲之争。我觉得这并不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有体系地制造的问题。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韩中共同管理历史遗产。最好是平静地处理,但我们率先将问题争论化。随着韩国国内媒体大肆报道,我们的民族主义情绪被激发:明明是我们的,中国凭什么随意弯曲。对此,中国网民则反驳说‘这属于我们的’,由此,事情越闹越大。近来中国共产党也对本国网民很敏感。”

  问:中国对此持有何种立场?

  “中国的政策是‘一史两用’,即,将同一段历史分为两个。而我们则主张‘一史一用’。我们批判中国通过东北工程将高句丽史编入中国历史。对于东北工程,大多数中国学者并不在意。我们的学界也应冷静。对于东北工程,韩国的历史学家们应更加坦诚。毕竟现在是中国领土,我们应该慎重。到满洲通沟去说‘这是我们的领土’,那里的人怎么可能高兴?”

  问:我们该如何解开与中国间的矛盾?

  “围绕天安舰事件出现矛盾是由于两国间不同的思考方式,并没有使韩中关系恶化。谈论韩美同盟没什么不好,但金大中政府时期韩中关系良好,卢武铉政府时期曾发生东北工程问题,但两国关系也很不错。李明博政府提出所谓的‘价值同盟’,但这并不是针对中国。中国认为‘这不合适,难道只有美国的价值是真正的价值吗?’,质疑说‘在中国赚钱,却和美国建立同盟,那么不要和我们做生意了。’目前韩中贸易额已超过韩美、韩日贸易额之和。中国远比我们想象的多元化,对我们的分析远比我们对中国的了解深刻。在我们的社会也有多重视角和看法,通过这些,对中国的看法也应得到过滤,但现在做得并不好。”

  问:两国就六方会谈重启问题也存在分歧

  “中国对韩国对六方会谈的态度也表示批判。中国认为,自己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耗费财力和人力进行了投资,而韩国政府却要搞砸,自从李明博政府上台,韩国就极不合作。中国认为六方会谈就是为了促成美国与北韩的双边接触,而韩国却站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企图行使主导权。难道中国要为他人做嫁衣裳吗?六方会谈是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主要外交‘作品’,但韩国却搞不清状况。此外,由于韩剧总是贬低中国,民众对韩国会比较排斥,产生反韩情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