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梦想破碎,中国翻天覆地令人产生眩晕感
www.wforum.com | 2010-12-31 19:33: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打开21世纪新篇章的过去10年里,地球上和人类都发生了哪些事?这些事又以多快或多慢的速度进行?首先是北极冰川和喜马拉雅山万年不化的积雪开始融化。中国和印度经济快速发展,但经济危机扩散到全世界每个角落。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在全世界引爆了恐怖袭击恐慌。第二个千禧年的前10年即将过去。美国《时代》、中国新华社、巴基斯坦和北欧的报纸和杂志纷纷发表了总结过去10年的文章。

  ◆进步还是梦想破碎?

  对21世纪前 10年,美国和中国的观点截然不同。新华社称:“21世纪前10年是进步、维持均衡以及世界格局大洗牌的10年。”但美国时事周刊《时代》将过去的10年称为“梦想破碎的10年”。美国因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的金融危机,欧洲因接二连三的南欧财政危机饱受打击。在此期间,中国、印度、印尼等亚洲国家和巴西、澳大利亚引领了世界经济的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资料显示,在过去10年里,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了四倍。进入21世纪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八分之一,但如今已达到五分之二。世界经济舞台从八国集团(G8)转为二十国集团(G20)。《芝加哥太阳时报》报道说:“21世纪前10年在政治、经济、技术等所有领域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社会变化提速,令人产生眩晕感

  另外,在过去的10年里,技术发展促进全球化,引发了社会的加快变化。这10年里,中国网络用户从2200万增至4.2亿,增加了约20倍。印度的手机用户增加了250倍。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出现了YouTube、Facebook、推特等新交流平台。

  以 2001年9.11恐怖袭击和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为起点,全世界饱受局部纠纷和恐怖袭击的困扰。美国今年国防费为6930亿美元,达到10年前的3160 亿美元的两倍多。拥有70年历史的巴基斯坦英文日报《黎明报》感叹道:“21世纪前10年即将落下帷幕,但无法让人对未来感到乐观。”

  ◆世界经济总量从31.5万亿美元增加到57.8万亿美元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世界经济总量从31.57万亿美元增加到57.84万亿美元。但财富越来越集中到少数人手中。据《福布斯》报道,全世界亿万富翁人数从306人增至1011人,增加了2倍。联合国粮农组织称,患有营养失调的人增加了1亿。北欧经济专刊《波罗的海时报》在特刊中报道说,在过去的10年里,全世界经历了巨大变化,但世界没有消亡。此外,全世界分成两个阵营进行的全面战消失。在互联网泡沫和经济危机中,全球经济在过去 10年里取得了年均4%到5%的增长率。有分析说,世界逐渐转变为一个巨大的单一市场,各国同时迎来挑战和机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