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科索沃黑幕报告 欧洲人权价值观受质疑
www.wforum.com | 2010-12-29 18:41: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欧洲委员会议会正式采纳调查员迪克- 马蒂关于科索沃问题的调查报告。在这份报告中,马蒂指称科索沃总理哈希姆·萨奇为“犯罪集团首领”,长期从事毒品、武器乃至人体器官走私活动,因而在欧洲掀起一场轩然大波,欧洲一些媒体认为 “马蒂报告”使欧洲人开始反思科索沃战争的正当性,对欧盟一向标榜的人权和价值观来说也将是一次考验。欧洲对科索沃现状不满

  马蒂的这份报告是在欧洲委员会授权之下,历时两年调查完成的。报告透露,萨奇领导的犯罪集团“特莱尼察” 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之前就从事武器和毒品走私等活动。科索沃战争结束后,该组织将科索沃解放军抓获的一些非阿族人杀死并摘取人体器官,然后贩卖获利。

  成立于1949年的欧洲委员会与欧盟关系密切,因此,欧洲委员会此次推出这份报告,特别是在科索沃刚刚完成单方面独立后的首次议会选举、萨奇有望组阁的情况下发布报告,其背后深意值得推敲。舆论分析认为,此举反映出欧洲国家对科索沃现状强烈不满。

  科索沃战争结束至今已有11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至今也有两年多,但经济落后、高失业率,以及猖獗的腐败和有组织犯罪活动,已经让科索沃成为 “欧洲脸面上的一个毒瘤”。今年以来,欧盟驻科索沃法治使团采取一系列行动打击腐败,先后于5月和7月逮捕了当时的科索沃交通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美欧官方对报告反应平淡

  在欧洲委员会议会日前接受马蒂调查报告后,欧盟委员会当天表示,马蒂应该提供确凿证据来证明自己的指控。

  马蒂在其报告中还提到,萨奇受到美国和其他已承认科索沃的国家的保护,称他为“碰不得”的人。对此,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发言人避而不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也表示,所有证据和报告中所提事实的来源都应提交至权威机构,以便展开详细和全面的调查。

  对此,马蒂表示自己提交的报告已经提供了足够的材料来发起独立调查。茌l2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现在的问题是要创造条件让证人愿意站出来指证,人由于生命可能受到威胁而不敢作证。

  他还表示,很多机构和组织很清楚他报告中提到的发生在利索沃的这些罪行,但保持沉默。他的报告有一部分内容是基于北约、美国和至少4个欧盟国家(德国、英国、意大利和希腊)的情报撰写的。

  一些欧洲媒体认为,此前已经有人披露过科索沃的人体器官交易黑幕,但这一问题一直被“捂着盖子”,因为科索沃解放军甚至还得到过美国人的帮助。欧盟和美国现在面临的困境是:一方向急于展现科索沃国家建设和民主建设的成果以证明当初武力干涉的正确性;另一方面又担心利索沃的黑幕被揭开将反过来证明自己在道义上的彻底失败,同时也暴露自己当年扮演过的不光彩角色。

  英国《泰晤士报》日前刊登一篇题为《恐怖国家》的评论文章指出,西方国家在科索沃最近血腥历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德国之声网站文章认为,事实证明,西方国家的民主法制模式无法向伊拉克、阿富汗输出,同样也不能向欧洲南部输出。

  塞尔维亚外长耶雷米奇日前表示,应该彻底调查萨奇的罪行。同时,萨奇事件是对国际社会的一次“巨大道德测试”,对欧盟一向标榜的人权和价值观也将是一次考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