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央放出一个巨大的试探气球!
www.wforum.com | 2010-12-27 20:15: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在日前召开的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的会议上指出,“要正确认识和解决好住房为主的房地产业的定位。住房为主的房地产业,必须建立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和供应住房为主与政府保障调控相结合的机制;住房为主的房地产业是城市重要的基础产业,而不应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

  这段话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但由于说话者的身份、场合和地位有些特殊,又使得这番话的含义和背景令人难以捉摸。试想一下,倘若这段话不是由一位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说出来的,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上说的,其作用、效果和影响则会更加不同。

  之所以会作出这样的假想,不是认为贠小苏讲的话不对,而是认为他的话讲得的确很对很好,但由他来讲则身份、场合和地位都不能让人们准确把握这段话到底是他个人一时感慨之言,还是在为中央政府重大决策放风和试探社会的反应?

  其实,关于房地产是否应该成为重要支柱产业的争论由来已久,2007年曾引发广泛的社会讨论。而在2008年底经济陷入低潮时,房地产又再次被明确为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因为房地产被认为对于拉动钢铁、建材及家电家居用品等产业发展举足轻重,也对金融业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

  最近由于房价上涨过猛,基于对经济泡沫的担忧,以房地产主导经济的模式开始再次被质疑,房地产支柱地位也再度被认为是否应该被放弃。现在,这个问题再次被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以讲话的形式提出,可能是因为此一时彼一时了,因此也必然会引起社会和人们极大的关注———是否关于房地产的政策方针转向了。

  贠小苏副部长关于“住房为主的房地产业是城市重要的基础产业,而不应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这一观点很好,更符合房地产业的实际作用和地位,既不会过于缩小和贬低、也不会过于夸大和抬高房地产对经济的作用。

  基础产业指对其他部门提供条件和机会的产业,或者说是那些由于它们的供给能力不足,导致国民经济增长机会损失的产业。而支柱产业是指在国民经济中生产发展速度较快,对整个经济起引导和推动作用的先导性产业。支柱产业与基础产业的不同点在于,前者侧重的是产值和利润水平,后者侧重于满足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本需求。由此看来,房地产业的确也更加适宜被界定为基础产业。

  只是目前房地产业已经被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强调了多年,而且地方政府也已经形成赖以生存的土地财政模式。目前,房地产的确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绑架了国民经济,现在即使要转变又谈何容易。

  更何况现在还只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提出的意见,是否能达成共识和成为国策还不知道。但不管怎么说,能从中央政府部一级的官员口里说出这样的观点,多少还是会对原有观念构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