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印度最担心的事发生了:中国成功打通了藏南大门
www.wforum.com | 2010-12-16 18:56: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警官兵打通隧道胜利会师(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大雪纷飞,山舞银蛇,海拔4800米的嘎隆拉雪山直插云天。12月15日10时整,位于半山腰处的嘎隆拉隧道进口处,随着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同时按动起爆按钮,一阵“轰隆隆”排山炮响过之后,全长3310米的扎墨公路嘎隆拉隧道最后一道断面终于被打穿,从隧道南北两侧相向掘进的官兵胜利会师,欢呼跳跃,相拥而泣。

  墨脱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西、北、东三面被喜马拉雅山和日嘎布山环绕,南面与印度接壤。由于嘎隆拉山阻隔和地质环境复杂,墨脱成为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被称为“高原孤岛”,极大限制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境内一万多名少数民族群众仍处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状态。打通扎墨公路,是墨脱人民的世代梦想和期盼,也是加强国防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党和政府为打通扎墨公路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因复杂的地质条件和恶劣的自然环境,5次上马、5次搁浅。2008年9月,总投资9.5亿元、全长117公里的扎墨公路被国家正式立项。随之,西藏自治区政府将扎墨公路建设列入一号工程,并把最难啃的“硬骨头”——打通3310米嘎隆拉隧道的任务交给拥有丰富高原隧道施工经验的交通一总队。为以最快的速度启动工程,总队和担负南北两侧相向掘进任务的二支队、三支队两级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反复研究研究制定施工方案,迅速抽调300余名精兵强将和优势装备齐聚嘎隆拉山。

  嘎隆拉隧道进口海拔3771米,出口海拔3630米,最大埋深821米,北南出进口落差达128米,创造了“地形起伏最大、自然坡降最大、降雨量最大、地震烈度最高、地质灾害最多、地质条件最复杂”6项世界之最,被地质专家誉为“隧道地质病害百科全书”。在一个接一个施工难题面前,参战官兵不断探索创新,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和生产力。为确保隧道冬季施工混凝土质量,他们创造性地总结出主动保温和被动保温工艺,采用对原材料进行热搅拌,覆盖塑料薄膜、棉被、电热毯循环加热保温等多项措施,保证了冰点条件下混凝土凝结效果。在隧道日涌水量平均达1.5 万立方米、最高涌水达6万立方米情况下,他们探索出“先通过、后注浆、强行推进、以排为主”的治水方案,成功突破了暗流涌动的大断层。两年间,官兵创新了管棚注浆、混凝土抗冻融、震区深层灌注等10多项施工工艺和方案,成功治理了7处断层和多处冰川泥石流堆积体,先后攻克了强涌水、高纵坡、大断层、强岩爆等诸多施工难题。

  挺进“死亡地带”,挑战“生命极限”。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施工条件,参战官兵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人畏惧退缩,始终保持了高昂的斗志。嘎隆拉山顶常年积雪平均达5至6米厚,每年10月至次年6月大雪封山后,位于嘎隆山南侧隧道出口处的交通三支队项目部就成了“孤岛”,官兵只能靠储备的粮食、干菜、罐头补充体能,很难吃到新鲜蔬菜。时间一长,80%以上的官兵出现头发脱落、指甲翻卷、牙齿松动等高原病症。两年多来,两个支队的官兵先后战胜塌方325起、泥石流84起、雪崩23次,95%以上的同志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探亲假,17名同志放弃了到内地学习深造的机会,10多名同志推迟婚期或亲人病逝未能回家尽孝。嘎隆拉隧道的贯通,为明年底墨脱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