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胡总开道:王岐山副总理率近百高官抵达美国
www.wforum.com | 2010-12-15 20:51: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3日下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率领近百人的代表团抵达华盛顿。在接下来的两天里,王岐山将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及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有中美贸易摩擦的“灭火器”之称的中美商贸联委会第21届会议。

  联委会会议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还将先行与王岐山会面。有分析认为,今次中美高层会议将定调明年中美经贸关系,会议若能取得成果,将有利于明年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的中美元首高峰会晤。

  据香港文汇报报导,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将于当地时间14日至15号在华盛顿召开。由王岐山率领的近百名中方代表团成员主要来自商务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农业部、质检总局等近20个部门,而骆家辉和柯克也将领军美方各个部门的六、七十名官员与会,美国农业部部长汤姆.维尔萨克也将参加对话。

  人民币汇率料再交锋

  中美商贸联委会始于1983年。据中方介绍,此次对话中美将重点围绕贸易与投资、农产品及检验检疫、技术与标准、知识产权、双边交流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按照此前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声明,会议期间,两国官员将评估十几个工作小组在广泛的贸易问题上取得的进展,涉及的领域包括知识产权、电信、农业、医疗设备、药品、旅游等。

  据了解,除了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的一系列活动外,王岐山还将会见美国财长盖特纳、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等美国官员,并将出席美国工商界举行的招待晚宴。外界认为,盖特纳将在与王岐山于会前先行举行的会晤中,再次向中方传达美国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仅不足也过于缓慢的看法。

  互利合作乃会议主流

  在中美举行高层对话前夕,两名美国国会参议院议员尝试推动表决“人民币升值法案”。据报道,民主党籍参议员布朗和共和党籍参议员斯诺发表共同声明表示“应对中国操纵货币,对恢复美国的经济至关重要,因此参议院应该尽快采取行动。”两人提出,在参议院延长减免所得税这个优先法案中增列条款。

  尽管人民币汇率摩擦可能成为中美高层对话间令人头痛的话题之一,但互利合作无疑仍会是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的主流。据称,此次会议是今年继5月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后,中美之间又一次高层双边经贸磋商,美方对此次对话高度期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日前在谈及此次会议时表示,美国与中国正努力在贸易与各项双边议题上进行合作。

  有分析指出,奥巴马政府期待能在促进美国牛肉和电脑软件出口方面,与中国达成进一步的共识。特别是美国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的问题,很有可能在这次会议上有所突破。

  中美贸易会谈为胡锦涛访美铺路

  中国和美国商贸高官星期二(12月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展开商贸会谈。

  中国副总理王岐山、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将共同主持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的年会。

  会议期间,中美双方将围绕一系列共同关心的经贸议题展开磋商。

  在王岐山和盖特纳举行了会谈之后,美国财政部发表的新闻稿说,他们两人就全球经济的发展和共同努力促进经济恢复进行了讨论。

  新闻稿还表示“他们还讨论了,更加努力推广强壮而且可持续以及更为平衡的增长、减少外贸和外国投资壁垒的重要性”。

  发言人在新闻稿中也说,两人也讨论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下个月对美国进行国是访问时,两国领导人可能商讨的经济议题。

  文章说,成立于1983年的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已经成为两国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被誉为两国贸易摩擦“灭火器”。

  中美2010年贸易摩擦不断,而在美国经济仍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失业率偏高的情况下,美国对中美间的巨额贸易逆差越发不满。

  根据美国官方统计,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今年的头10个月已经达到近2270亿美元。

  美国2010年频频对中国产品进行关税惩罚,而中国则屡屡指责美国转嫁矛盾,推行贸易保护主义。

  与此同时,美国也对中国迟迟不肯对美国农产品以及文化产品开放市场感到不满。美国同时也认为中国未能履行承诺,加大打击盗版和保护知识产权。

  另外,美国官员也会代表美国企业对中国的政府采购以及自主创新等政策提出质疑。在华外国企业普遍认为中国的这些政策有打压外企以促本国企业增长之嫌。

  此外,虽然商贸谈判不包括人民币问题,但在美国屡屡指责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以创造出口优势的背景下,这无疑也是一个无法逃避的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明年一月访问美国,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方面显然期待中国会在胡锦涛访问前夕于商贸领域做出一定让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